新朝阳专注绿色农业生物科技

新朝阳专注绿色农业生物科技
2020年07月21日 05:5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新朝阳专注绿色农业生物科技

  □本报记者 刘杨 

  

  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朝阳”)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受理。公司本次拟募资5.77亿元,用于土壤环境修护与生物刺激剂作物有机营养产业化项目、农业新型生物技术的创制与研究项目、绿色防控营销网络项目。

  注重科技成果转化

  根据招股书,新朝阳是一家专注于绿色农业的生物科技公司,是行业领先的植物源生物农药科技企业。

  公司以自主研发的天然植物源提取物结合生物工程技术为核心,形成了多项独创核心技术,获得境内外78项发明专利和26项有机绿色农业投入品认证。

  新朝阳表示,注重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产品覆盖农作物整个生长周期,主要产品具有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特性,主要包括生物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农药)、植物源生物刺激剂综合营养类产品及土壤调理剂。

  新朝阳成立于1999年5月。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何其明、韩冰夫妇合计控制公司52.20%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其明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何其明、韩冰夫妇。

  公司表示,成立之初就重视土壤调理剂市场,2002年即获得用于土壤团粒结构修复功能的土壤调理剂登记证。公司在土壤调理剂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并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开发了土壤团粒结构(板结)、酸化、土壤重金属修复等系列产品。由于土壤调理剂产品对于土壤的调理和修复需要一定时间,土壤耕地质量提升也是渐进的过程,因此土壤调理剂产品效果不能在短时间内体现,使得农户对于土壤调理剂产品的接受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司存在土壤调理剂产品市场开拓的风险。

  毛利率较高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3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40.98万元、1.38亿元、2.16亿元和5977.1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90.93万元、2551.86万元、7128.98万元和2585.94万元。

  公司生物农药、植物源生物刺激剂综合营养类产品及土壤调理剂销售毛利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8.89%、63.44%、66.60%和68.16%。

  同时,基于对我国生物农药、生物刺激剂及土壤调理剂行业长期看好,国际行业巨头将不断进入国内市场,导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表示,如果不能继续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实现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持续提高在生物农药、生物刺激剂和土壤调理剂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可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6.68%、10.34%和5.57%。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拥有专职研发人员54人。其中,博士、硕士23人。

  新朝阳表示,公司的生物技术研究院设置了生物调控技术、生物防控农药、土壤修护与营养技术三个创制中心以及作物免疫基因编辑技术实验室,构建以段留生、徐明岗、国锦琳、李建中4名专家作为首席科学家进行指导的研发体系。此外,公司携手国内高校和行业科研机构,设立了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成都市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为公司的持续创新提供技术支持。

  新朝阳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以作物为导向,创新环境生物学前沿技术,系统研发解决作物全程绿色健康管理中的重大农业病虫草害,提高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农业健康、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加大技术推广力度

  本次公司拟募资5.77亿元,投向土壤环境修护与生物刺激剂作物有机营养产业化项目、农业新型生物技术的创制与研究项目、绿色防控营销网络项目。

  公司表示,计划通过3-5年时间,不断进行新技术、新产品成果转化,加大绿色农业全程生物植保技术的推广力度,持续提升公司技术、品牌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知名度,成为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全程绿色植保服务商。

  公司特别提示了包括新产品开发、技术泄密、市场竞争、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风险。

  新产品开发方面,根据我国生物农药产品登记政策的要求,公司主要产品植物生长调节剂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农药的登记周期在三年以上,新产品的登记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或研发能力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或在研产品研发失败,将对公司市场竞争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成本中各类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超过80%。公司的原材料种类较多,主要为花粉、花粉提取物以及各类助剂、辅助材料。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化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公司不能有效地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转移或不能通过技术工艺改进、创新,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3月,公司依法享有所得税税收优惠的金额分别为61.67万元、298.20万元、485.90万元和264.3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分别为2.58%、9.91%、5.71%和8.78%。公司表示,如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公司不再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的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朝阳 农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