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第一股正式“登科”,冲刺千亿市值!中一签最高可赚11万,科大讯飞4年浮盈近10倍

AI芯片第一股正式“登科”,冲刺千亿市值!中一签最高可赚11万,科大讯飞4年浮盈近10倍
2020年07月20日 12:55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AI芯片第一股正式“登科”,冲刺千亿市值!中一签最高可赚11万,科大讯飞4年浮盈近10倍 来源:e公司官微

7月20日,“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正式登陆科创板,不过受芯片个股下跌影响,寒武纪早盘股价冲高回落,在其带动下,寒武纪概念股也呈现冲高回落特点。

寒武纪上市也让一众股东收获颇丰,打新中一签寒武纪如果在今天最高点卖出则可获利11.52万元。另外,寒武纪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陈天石,在今天午盘后直接和间接持股市值达到266亿元,科大讯飞、阿里创投等前期投资股东更是在寒武纪的投资浮盈近10倍。

不过由于持续较高的研发投入,寒武纪至今仍未盈利。兴业证券指出,未来,公司的新产品研发、新客户开拓均是需要持续跟踪的重点;作为分析师,对公司何时能实现从收入爆发到利润转正的成长拐点也充满了期待。

中一签最高可盈利11万

继“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A股上市后,又一家中科院旗下初创公司——“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于7月20日登陆科创板。寒武纪发行价定为64.39元,发行4010万股,募集资金25.8亿元。

开盘之后,寒武纪股价最高冲高至295元/股价位,最高涨幅达到358.15%,最高市值达到1180亿元。

市场上,今天A股芯片个股开盘迅速回落,其中备受关注的中芯国际开盘迅速下跌,盘中最高跌9.14%,另外,中微公司卓胜微北京君正韦尔股份等也开盘迅速下跌,中微公司盘中最高分别跌11%,其余几家盘中也跌超5%。

寒武纪股价也迅速冲高回落,股价从295元回落至并维持在230元价位附近,涨幅维持在涨250%左右的幅度,寒武纪市值也回落至900亿元左右。截止午盘收盘,寒武纪报收215.22亿元,涨234.24%,市值861亿元。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陈天石直接持有公司33.19%的股份,并作为艾溪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艾溪合伙持有公司8.51%的股份,间接持股1.16%,陈天石合计控制公司41.71%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天石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约34.36%。以发行后股份来估算,陈天石直接和间接持有寒武纪发行后股份比例合计约为30.92%,以861亿市值来计算,其持股市值达到266亿元。

另外,以科创板打新中一签500股来计算,近日早盘期间,中一签寒武纪最高可盈利11.52万元,截止午盘收盘,中一签寒武纪浮盈7.53万元。

科大讯飞浮盈10倍

寒武纪在上市前已经经历了六轮融资,其股东中不乏阿里创投、科大讯飞等市场较为关注的股东,其中阿里创投位列寒武纪此次股份发行后的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4%,以总市值861亿元计算,阿里创投持股市值达到14.98亿元;科大讯飞发行后持股比例为1.07%,持股市值约为9.21亿元。

科大讯飞为最早2016年8月最早一批投资寒武纪的公司,根据招股书当时科大讯飞增资总对价为1000万元,不过随着寒武纪估值的水涨船高,科大讯飞在2019年5月份寒武纪股权转让时已经将曾经的增资给赚了回来,当时科大讯飞将其持股的0.25%转让给了广州汇星,总对价为5000万元,也就是说科大讯飞在寒武纪的投资,在上市前已经赚了4000万元,再算上如今9.21亿的持股市值,科大讯飞2016年在寒武纪投资的1000万元,已经浮盈接近10倍左右。

当时在2016年第一批投资寒武纪的还有古生代投资和谨业投资,其中古生代投资在寒武纪发行后的持股比例为3.54%,为其第四大股东。

另外,阿里创投在2018年7月和2019年1月两次对寒武纪增资,增资总对价合计为14995万元,以如今市值14.98亿元计算,其浮盈也在9倍左右。

概念股冲高回落

不过在寒武纪股价冲高回落带动下,其概念股也多数冲高回落,其中中科创达开盘最高涨4.03%之后回落至涨0%,浪潮信息从开盘冲高涨超1%到迅速回落至跌超2%,科大讯飞从涨超1%到迅速回落至跌3%附近;不过随后这些公司也均有所反弹,其中也有反弹涨幅不错的,其中越秀金控在回落至跌3%后迅速冲高,截止午盘收盘涨幅达8.81%,美的集团也在稍微回落后一路上涨至涨超4%,截止午盘收涨4.66%。

寒武纪A股概念股情况一览:

科大讯飞:专业从事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发行后持有寒武纪1.07%股份;

龙宇燃油:子公司通过私募基金向寒武纪投资约4950万元;

中科曙光:和寒武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越秀金控:公司新设越秀金控资本,与现有的越秀产业基金共同构成资本运营平台,已成功投资了寒武纪等十余家独角兽企业;

江苏阳光:参股的国科瑞华战略基金投资了寒武纪等多家独角兽或科技型企业;

TCL科技:公司通过TCL创投旗下的新疆东鹏基金持有寒武纪的0.6%股权;

中科创达:与寒武纪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新型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面向行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2017年推出了由公司和寒武纪联合研发的产品――“全球首款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推理专用服务器”;

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今年4月浪潮集团与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宣布双方签署元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质的产品和技术研发资源,联手开发国内最好、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集元脑生态之力加速推进领先的AI方案落地和智算中心建设。浪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

神思电子:公司与寒武纪等公司主要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边缘计算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创新应用;

美的集团:其控股股东美的控股获得寒武纪战略配售。

至今仍未盈利

寒武纪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数据中心、云计算等诸多场景。创立于2016年,法定代表人、最终受益人为寒武纪CEO、创始人陈天石。寒武纪前身是中科院计算所2008年组建的“探索处理器架构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10人学术团队。

在上市之前寒武纪就备受关注,被称为“AI芯片第一股”,而且其上市进程也极为迅速,今年3月26日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到4月10日进入问询阶段,再到6月2日火速上会、6月23日注册生效,7月20日正式登陆科创板。从受理到上市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

不过寒武纪至今未盈利,2017年、2018年、2019年其营收分别为784万、1.17亿、4.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的净亏损分别为3.8亿元、4104万元、11.78亿元。2020年一季度,寒武纪营收115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91%,公司称主要系从华为海思取得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大,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营业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寒武纪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8200万元至8600万元,预计同比下降约12.24%至16.32%。另外,2020年一季度寒武纪净利润亏损1.08亿元,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3亿元至-2.1亿元,其亏损主要原因均为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对研发的重视是寒武纪的一大特色,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底,寒武纪拥有研发人员68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79.25%。除强大的科研团队,寒武纪首席技术官梁军出身华为,曾就职于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从2017年到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986.19万元、24011.18万元和54304.54万元,其中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80.73%、205.18%和122.32%,连续三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0%。

机构看好“芯二代”发展前景

国元证券研报以寒武纪已获得的订单以及潜在订单为出发点,综合考虑毛利和三费的情况下,预计寒武纪2020-2022年三年营收分别为6.27亿元、9.12亿元和 13.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7亿元、-1.91亿元和0.85亿元。

国信证券指出,寒武纪属于“芯二代”,也是人民的希望。国内“芯二代”(第二代芯片公司)代首先,不同于在国际巨头的框架下、重复别人的芯片设计工作的传统芯片公司,寒武纪是在自己的理论框架下,从事的是开创性的芯片设计工作。创始人发表的核心论文是寒武纪设计芯片的理论基础。其次,一代芯片是Pin-Pin替代,只有成本优势。以寒武纪为代表的第二代芯片设计公司开始自主底层架构创新,向解决方案、生态系统方向拓展。最后,不同于已经上市的第一代芯片公司,寒武纪赶上了国内资本市场大发展时代,引领“芯二代”的先锋,将是资本市场的焦点。

兴业证券表示,从2016年成立,到2020年上市,公司仅用时4年,充分享受到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资本和发展红利。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绑定华为,再到与华为分道扬镳自立门户的痛苦蝶变,目前已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市场的AI芯片公司发展之路。未来,公司的新产品研发、新客户开拓均是需要持续跟踪的重点;做为分析师,对公司何时能实现从收入爆发到利润转正的成长拐点也充满了期待。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寒武纪是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较早实现了多项技术的产品化,产品体系覆盖云端、边缘端的智能芯片及其加速卡、终端智能处理器 IP,辐射范围广泛,在国内外积累了良好的品牌认知和优质客户资源,同时报告期内寒武纪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可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