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MEG:聚酯减产幅度有限 EG估值偏低

PTA&MEG:聚酯减产幅度有限 EG估值偏低
2020年07月20日 17:18 金融界

原标题:PTA&MEG:聚酯减产幅度有限 EG估值偏低 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核心观点

PTA:

恒力五期顺利投产,嘉兴石化220万吨装置停车,重启时间未定。

当前PTA加工费在600元/吨以上,多数PTA装置生产积极性不减;但预计PTA加工费将压缩,详见《【2020聚酯7月专题】对当前PX市场的一些讨论》。

需求端,织造环节订单不足、原料和成品库存双高的问题明显,已经传导至聚酯环节,聚酯出现累库+亏损。

7月聚酯实际减产幅度有限,预计7月聚酯月均负荷将维持90%以上;但后续仍然有降负压力。

PTA预计7月累库18万吨。

做空风险:1、原油价格大幅反弹;2、需求超预期回升

做多风险:1、原油价格大幅下跌;2、需求回升不及预期;3、PTA负荷回升超预期

MEG:

国内一体化产量有所恢复,但实际恢复进程与此前复产计划相比大幅放缓;部分煤制MEG装置的重启也一再推迟。

7月国内总负荷预计在60%附近,煤制负荷预计在45%附近,均与6月持平;8月因部分装置重启,预计负荷小幅回升。

据悉6月进口量102万吨左右,其中当月外贸到港91.6万吨左右,5月延迟报关有9万吨左右;7月目前已知南亚合约货减少一半左右,预计7月进口量在85-90万吨之间。

MEG平衡方面, 6月小幅累库4万吨;7、8月小幅去库;中期库存维持高位,难以明显去化。

MEG此后预计供需压力将有所缓解,当前估值偏低,建议做偏多的思考。

做空风险:1、进口量不及预期;2、MEG负荷回升不及预期;3、需求超预期

做多风险:1、需求不及预期;2、进口量超预期

策略

PTA平衡

PTA平衡表部分条件:

汉邦大线6月23日已重启;

嘉兴石化220万吨装置已停车,检修半个月;

假定逸盛8月检修2套装置,9月检修2套装置;

假定三房巷2# 7-8月检修;

恒力五期已顺利投产,目前9成负荷。

7月预计累库18万吨;

如果加工费压不下去,8-9月继续累库。

数据来源:CCF,海关总署,天风期货研究所

MEG平衡

煤制方面,河南能源濮阳预计7月底重启,新疆天业重启推迟至新线开车后,

通辽金煤、新杭能源7月停车,检修一个月;

华鲁恒升检修推迟至8-9月;

新疆天业新20万吨线正在试车,假定9月投产;其他煤制MEG暂无明确投产计划。

一体化方面,天津石化10万吨已重启,天津中沙42万吨正在重启,三江、远东联降负运行;

中科炼化、中化泉州均计划8月底附近试车;

海外方面,近期东北亚地区检修较集中,南亚4套装置连续检修;日本2套停车中,1套重启中;韩国2套停车中;

据悉6月进口量102万吨左右,其中当月外贸到港91.6万吨左右,5月延迟报关有9万吨左右;7月目前已知南亚合约货减少一半左右,预计7月进口量在85-90万吨之间。

按报关口径算,6月小幅累库4万吨;7、8月小幅去库。

数据来源:CCF,海关总署,天风期货研究所

聚酯减产:雷声大,雨点小

织造:订单不足 + 高库存

目前下游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订单缺乏,内贸处于传统淡季,外贸方面,欧美的订单未见明显好转;

缺乏订单,加上坯布库存也已在高位,坯布走货较慢,织造环节的开机率不得不下降;

如果后面继续缺订单,织造开机率可能继续下降。

下游原料采购的意愿偏弱

6月下旬以后,下游对未来预期普遍转为悲观,加上库存较高,现金流压力显现,下游原料采购意愿偏弱,POY、DTY产销不佳。

数据来源:CCF,天风期货研究所

聚酯利润下滑明显,且开始累库

聚酯累库明显,从6月上旬到现在已经增加了一周左右;

并且聚酯利润快速下滑,目前长丝已经亏损,理论利润已经处在近五年低点附近;短纤与瓶片利润也明显下滑。

数据来源:CCF,天风期货研究所

聚酯减产:雷声大,雨点小

7月初聚酯工厂就传出减产计划,CCF评估7月平均负荷在89%左右,但截至目前,聚酯负荷还在91%左右的高位,相比月初92%没有太大变化;

从历史上看,聚酯端的负荷变化通常是比较慢的;

7月聚酯平均负荷预计在91%附近,8月大概率将继续下降。

数据来源:CCF,天风期货研究所

MEG:国内产量恢复进度缓慢,

港口拥堵预计8月逐步缓解

MEG国内产量恢复不及预期

6月中旬预期:

6月底实际情况:

MEG国内产量恢复不及预期

随着中石化体系扬巴石化34万吨、天津中沙42万吨装置的重启,国内一体化产量有所恢复,但实际恢复进程与预期(复产计划)相比已经是大幅放缓,且由于效益问题,出现更多转产;

煤制也并未按此前的复产计划,重启一再推迟,负荷仍未能回到50%以上;

7月中实际情况:

到港多,发货慢,短期内港口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6月下旬-7月中,主港预报到港量非常大,有一部分因素是码头拥堵导致的重复预报,但进口量也确实大;

张家港、太仓发货一般,下游补货意愿不强;

聚酯工厂去库,港口累库

聚酯工厂从5月下旬开始逐渐控制库存,因此虽然MEG总库存小幅去库,港口库存仍然感受到了压力。

由于石脑油制、外采乙烯制MEG全线亏损,7-8月进口量将有所减少;

短期内港存的这种压力,预计在8月后会逐步缓解。

预计PTA加工费将下行

预计PTA让利PX,PTA加工费逐步走低

从目前的平衡表来看,PTA过剩明显,而PX情况相对较好,对映到两个品种的利润上,PTA加工费明显高估,而PX低估;

预计PTA加工费将逐渐走低,而PX-石脑油价差有所修复。(详见聚酯7月专题《对当前PX市场的一些讨论》)

预计PTA让利PX,PTA加工费逐步走低

目前600元/吨以上的加工费,PTA工厂仍然保持了较高的生产积极性;

预计PTA加工费下行会压缩PTA产量,从而使得PTA的过剩有所缓解。

盘面:相对原油估值下行空间有限

PTA相对原油估值下行空间有限

当前PTA09相对布伦特11月估值已经比较低;

PTA供需的修复可能是通过PTA-PX利润重分配来进行,而非继续压低PTA-布油的估值;

因此PTA价格相对于原油价格的下行空间已经有限。

MEG建议偏多思考

MEG从5月下旬已经开始去库,而内部结构的分化,即工厂去库,港口累库的矛盾,继续驱动MEG估值下行;

目前聚酯工厂备货趋稳,进口预计减量,港口库存压力即将缓解;

目前MEG相对原油估值达到年内最低,9-1月差也接近-200——3月底最悲观的位置(长江国际大概率不涨仓储费),估值已经在地板附近;

接下来MEG供需大概率好转,当前估值偏低,建议偏多思考,但暂时缺少上涨驱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TA MEG 天风期货 煤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