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市场信心 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回购计划

提振市场信心 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回购计划
2020年07月20日 01:24 中国证券报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今日直播】

  开源证券赵伟(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春华秋实——2020下半年宏观形势和资产配置思考

  长江证券高岳谈医药:科技引领未来

  广发基金吴兴武、国盛证券张金洋:医药行业还能乘风破浪吗?

  天风潘海洋(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医药上半年涨幅领衔全行业,下半年投资怎么看?

  银华基金唐能:科技成长是否仍是主旋律?

  川财证券陈雳谈宏观策略:静水流深,行稳致远

  易方达基金张湛:迎接泛在智能时代

  中泰国际周健锋对话秦越:港股私有化与科创板回归的投资机遇

  原标题 提振市场信心 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回购计划

  □本报记者 董添 

  近日,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其中不乏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有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完成前期增持计划后,随即发布新的增持预案。增持原因为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巩固控制权等。除增持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发布回购方案,应对大盘回调、股东减持带来的股价波动,从而提振投资者信心。

  大比例增持

  7月19日晚,长园集团(维权)发布关于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显示,基于看好长园集团未来的发展,公司董事长吴启权计划在本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区间为1亿元至2亿元,本次增持计划未设定价格区间,将根据其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并结合二级市场波动情况,实施增持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是A股年内最大解禁月,月内解禁规模约为7231.32亿元,6月份仅为2213.14亿元。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叠加大规模减持,使得增持类公司受到更多关注。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计划后,股价随之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以汇通能源为例,公司7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德锦一致行动人通泰万合增持公司股份及后续增持计划的书面通知,通泰万合于7月14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28.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自7月14日起6个月内,通泰万合拟以其自有资金增持,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含本次已增持股份)不低于736.72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的5%,且不超过2210.17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的15%。公告发布后次日,汇通能源股价出现一字板涨停。

  除了大比例增持计划外,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积极完成实施前期发布的增持计划。以凌霄泵业为例,公司近日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海波、施宗梅关于完成增持计划及拟实施新增持计划的通知。王海波与施宗梅合计增持67.6万股,增持的总金额为1076.97万元(含相关费用)。王海波与施宗梅拟累计共同增持的总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含本数),累计共同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发布拟增持公司股份及增持计划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增持原因基本围绕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巩固控制权等。

  以青岛双星为例,公司于7月13日接到控股股东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双星集团”)的通知,根据双星集团战略目标,将围绕橡胶、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伊克斯达废旧橡塑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主业创新商业模式,实现橡胶特别是轮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双星集团基于对公司未来的信心和长期的投资价值,助力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增持1315万股至1645万股公司股票,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6%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重要股东纷纷增持上市公司股票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同时,有助于提升中小投资者的持股信心,防止非理性行为引发的股市损失。

  盘和林称,一方面,疫情对很多上市公司股价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冲击,股价出现被低估的现象,股东增持是看好未来股价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以实际行动向市场投资者传递对自身公司的信心。股东不断增持,对A股市场是较大的利好,既可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又可释放积极信号,对其他投资者形成引导效应。

  回购案例增多

  除了增持外,近期,上市公司还积极发布回购方案,应对大盘回调、股东减持带来的股价波动,从而提振投资者信心。

  7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当日首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公司股份91万股,共耗资5139.91万元。本次回购源于三个月前格力抛出的回购计划,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0亿元(含)且不超过60亿元(含),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68.8元/股。 

  部分公司在回购方案中提及,存在大股东减持行为。闰土股份7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2亿元(含),且不超过4亿元(含),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3.9元/股(含),具体回购股份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本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回购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董事阮加春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7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8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增持计划 公司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