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市场未来怎么走?

电子烟市场未来怎么走?
2020年07月20日 01:06 成都商报

原标题:电子烟市场未来怎么走?

  思摩尔公司总部

  7月10日,“电子烟第一股”思摩尔国际(06969.HK)(以下简称:思摩尔)在港交所诞生。

  上市当天,思摩尔股价暴涨150%,市值一度达到1780亿港元,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家被称为“电子烟行业的富士康”的巨无霸公司,在2019年利润已达到21亿。

  龙头企业的上市,让这个沉寂已久的行业再一次受到关注。

  不过,电子烟行业的监管也再度收紧。7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

  7月18日,一位电子烟“微商”告诉红星资本局,以前都是在朋友圈卖电子烟,而如今,准备下半年花8万-10万,在重庆开一家电子烟线下门店,“以前顾客多,现在不多,不过有线下门店,怎么也要安心些。”

  年赚20亿,思摩尔是如何实现的?

  龙头企业上市、监管政策趋严,电子烟行业的风口会再现还是难再续?

  子公司曾是新三板第一家“10倍股”

  实际上,这不是思摩尔第一次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

  天眼查信息显示,2009年,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克韦尔”)成立,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退市。摘牌前,麦克韦尔曾达到85.3亿人民币的市值,最后一个交易日,报134.8元人民币。

  挂牌新三板时,麦克韦尔的发行价为11.8元,4年时间,麦克韦尔也成为了新三板的第一家“10倍股”。

  如今,在股权关系上,麦克韦尔是思摩尔的子公司,95%的股权归属后者。即便2019年是电子烟舆论争议的关键之年,但彼时从新三板退市后,思摩尔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赴港IPO的计划,且仍然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到了今年,在招股阶段,思摩尔引入10家基石投资者共计认购达26.36亿港元,录得115倍的超额认购,冻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7月10日在港交所以每股12.4港元的发行价挂牌后,当天股价就暴涨150%,收盘31港元,市值达到1780亿港元。

  根据招股书,思摩尔的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通过OEM/ODM模式为企业客户提供封闭式电子雾化设备和电子雾化组件的设计、制造,以及向零售客户销售自有品牌的电子雾化设备。

  其中,为企业客户代工的营收占2019年总营收比重达86.3%,是思摩尔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也是思摩尔“电子烟中的富士康”这一称呼的由来。

  电子烟中的“富士康” 年利润达21亿元

  与其在资本市场受到的关注度相匹配的,是思摩尔的盈利能力。

  根据其招股书,在2016年至2018年,思摩尔国际营收分别为7.07亿元、15.65亿元、34.34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1.06亿元、1.89亿元、7.34亿元。到了2019年,更是营收、净利双双翻倍:营收达到76.11亿元,净利达到21.74亿元。

  这么能赚钱,思摩尔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是市场的持续增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电子烟市场空间从2013年94亿美元迅速上升至2019年的367亿美元,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5.5%。电子烟渗透率也从2013年的1.4%提升至2019年的4.2%,预计2024年将达到9.3%,市场空间为1115亿美元。然而在这块持续增大的蛋糕中,思摩尔又分到了电子烟制造商中最大的一块。

  根据招股书中引用的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全球超过1200家电子烟制造商,前五大参与者的收入占市场总额的30.6%。而作为2019年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思摩尔国际占了16.5%,是剩余四家的总和。

  在为企业客户生产代工产品的赛道中,思摩尔几乎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所布局。根据招股书,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一次性小烟、换弹式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等品类,思摩尔都有所涉及。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全球前十大烟草品牌中超过一半跟麦克韦尔有合作关系。

  此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营收高增长背后,思摩尔近几年的设备单价也在不断提高。2017年、2018年和2019上半年,思摩尔面向企业客户销售的电子雾化设备平均售价分别为3.6元、5.7元和7.9元,电子雾化组件的平均售价则为4.5元、4.7元和7.5元。

  电子烟市场风口会再现吗?

  7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将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

  基于对市场规模的判断,大多数券商都对电子烟行业的潜力表示了肯定。有券商估计在法律明确、电子烟减害得到广泛认可后,我国电子烟产业有望形成3000亿市场规模,当前我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仅90亿左右,增长空间巨大。

  行业监管趋严 思摩尔上市同日 开始“专项检查行动”

  电子烟行业的市场监管也愈加严格。

  7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将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

  根据通知,专项检查行动自2020年7月10日始,至2020年9月10日止,为期两个月。全面清理中小学周边、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电子烟自动售卖机,严肃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上述《方案》披露后,作为国内电子烟品牌的龙头,悦刻迅速在7月17日北京一家专卖店中举办“万名店主守护未成年人再动员大会”。

  据官网的消息,悦刻号召线下门店深化执行《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下称《通告》),表示要配合各地展开的“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实际上,上述《通知》是在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此外,还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2019年强监管之下

  成电子烟市场“分水岭”

  正由于强监管的到来,市场普遍认为,2019年是电子烟市场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在那之前,电子烟是最火的投资风口,数以千计的新品牌和新项目横空出世要占领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生产了全世界90%的电子烟。

  锤子科技001号员工朱萧木在2019年1月推出品牌“FLOW”,几个月后罗永浩也加入战场,以合伙人身份推出电子烟品牌“小野”;网红“同道大叔”蔡跃栋、滴滴前高管汪莹……都一头扎进了电子烟的战场。

  但《通知》发出以后,国内电子烟市场迅速冷却。彼时,正临近“双十一”,阿里发布声明,为配合监管合规要求,下架电子烟相关产品、禁止电子烟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广告投放。随后,各大电商平台都已经看不到电子烟的身影。

  到了如今,红星资本局发现,不仅是电商平台,大众点评、百度地图等APP上搜索“电子烟”等关键词,也已经没有任何内容出现。

  7月18日,一位FLOW的用户告诉红星资本局,在这之前常通过微信在微商、店员处下单购买电子烟,而7月中旬以来,只能在线下门店里买到。

  一位电子烟“微商”对红星资本局说,以前都是在朋友圈卖电子烟,今年下半年准备花8万-10万在重庆开一家电子烟线下门店,“以前顾客多,现在不多,不过有线下门店,怎么也要安心些。”

  利好监管并存

  电子烟还是风口吗?

  龙头公司上市且股价暴涨150%的利好与监管趋严几乎同一时间传出,电子烟市场的未来会怎么走?

  对于这一问题,资本市场也直接表现对电子烟的不确定。

  7月10日之前,电子烟板块曾迎来大涨。爱普股份(603020.SH)、盈趣科技(002925.SZ)、田中精机(300461.SZ)、集友股份(603429)、华宝股份(300741)在7月7日曾一字涨停,顺灏股份(002565.SZ)、东风股份(601515.SH)等个股也纷纷上涨。

  不过,7月10日以后,电子烟概念个股则开始分化明显。

  但红星资本局发现,基于对市场规模的判断,大多数券商都对电子烟行业的潜力表示了肯定。

  山西证券研报称,目前的禁令皆在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对雾化型电子烟影响大。但总体来说,我国烟草行业规模巨大,电子烟目前渗透率低,行业有望快速发展。“我国烟草行业销售额约1.45万亿人民币。而中国电子烟渗透率较低,不到1%,较发达国家20%+的水平有较大发展空间。在法律明确、电子烟减害得到广泛认可后,我国电子烟产业有望形成3000亿市场规模,当前我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仅90亿左右,增长空间巨大。”

  兴证国际证券认为,全球电子雾化设备商2019年市场规模为67亿美元,随着电子烟渗透率提升,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速27.7%,至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227亿美元。

  开源证券也称,中国吸烟人口基数庞大,有3.2亿烟民,但渗透率仅0.6%,电子烟市场空间仍然巨大。“随着吸雾气文化的渗透及烟民对健康的关注,中国电子烟市场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不过上述研报中也提到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由于电子烟的安全性在学术界和业内仍有较大争议、青少年使用监管难度较大以及对传统烟草利税潜在的冲击等原因,各国对电子烟的监管政策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并于近年出台了一系列严监管政策。”开源证券研报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俞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思摩尔 麦克韦尔 新三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