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丨 国产替代潮下的文一科技:订单量增加明显,新品影响尚不明

一线调研丨 国产替代潮下的文一科技:订单量增加明显,新品影响尚不明
2020年07月19日 23:1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一线调研丨 国产替代潮下的文一科技:订单量增加明显,新品影响尚不明 来源:财联社

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半导体产业成为关乎国家战略安全的关键性领域。据了解,该产业链主要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三大核心环节。此外,还有为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环节提供所需材料及专业设备的支撑产业链。

其中,文一科技(600520.SH)在半导体行业中处于制造后段设备。文一科技董秘夏军对前往公司调研的财联社记者表示,半导体行业受国产替代的大趋势影响,上半年公司订单量有增加,而且毛利也在提升。但新品由于受疫情影响,其对公司的影响目前还无法确定。

半导体业务今年营收有望到2亿

文一科技主要负责设计、制造、销售半导体封测设备、模具、压机、芯片封装机器人集成系统及精密备件,产品包括半导体塑封模具、自动切筋成型系统、分选机、自动封装系统、压机、芯片封装机器人集成系统以及半导体精密备件等。

“从整个行业来看,也有上市公司涉及到这块业务,但是以塑封模具和系统为主业上市的,只有我们一家。”据夏军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在半导体塑封模具这个细分行业,文一科技在国内市场大概能占到10%到20%的市场。

“我们属于基础设备提供,得益于国产替代,这一块的订单可以,完成预期目标没有问题。原来半导体业务只占到50%,3个亿营收的话大概在1.5亿左右,今年希望把这个业务做到2个亿。”夏军称,“有困难,我们争取。”

与半导体整个行业一致的是,半导体塑封模具的压力也是来自于外企的竞争。 据业内人士介绍,文一科技的国外竞争对手主要是日本、韩国。旗下的富仕子公司就是跟韩国合资,三田模具是跟日本合作,在他们的技术技术上文一科技再自主开发新品竞争主要体现在技术、生产、工艺、价格等方面,主要是技术上,因为客户对模具需求有变化,公司就要不断开发。

文一科技的优势主要在国产替代以及价格优势上。

在经历去年的产品价格下调导致的毛利率下滑后,文一科技今年订单的增加明显,毛利率也在提升。“产品价格会有波动,订单少的时候,产能和价格都上不去;订单多的时候价格还能提一提。越是拿不到订单,价格越是提不上去,而销售越少,毛利越低,销售多了固定成本得到摊销,毛利就会高。”夏军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最新一季报显示,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从去年的15.03%提高到了19.78%。

“这个行业利润主要靠新品,新品的定价可以很灵活,我们自己开发的产品,毛利率就比较高。”夏军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据了解,去年公司成功开发了LED显示系列封装模具、智能功率模块IPM类自动冲切成型系统,并形成销售。全年销售SOT23高速系统4台、宽排TO-252/251系统2台、封装自动排料机3台。

不过,对于新品能够产生的业绩影响,夏军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据介绍,新品封装模具在开发后,一般需要免费提供给客户试用半年确定匹配后,才会有付款以及下一步订单,中间存在一定的周期。此外,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交通管制,对原材料进厂和成品运输都会有限制。供应链不能及时交货,公司做好的产品也难出去,导致交货期延。

主营业务“瘦身”止损

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59亿元,同比下滑1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0.47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虽然全年营收不足3亿,不过主营业务却跨及5个领域:分别包括半导体塑料封装模具、装置及配套类设备产品,属于半导体行业的封装测试产业;化学建材挤出模具及配套设备;精密零部件制造、轴承座及配套的注塑件;房屋建筑门窗;以及光电行业的LED支架业务等5个业务。

公司LED支架业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安徽中智公司经营。今年4月9日,公司披露关于拟清算并注销控股子公司的公告,中智光源近三年来的净利润分别为-431.24万、-806.96万和-3120.71万。

“这个公司从2010年成立到2019年,一直亏损。投资之初是想把这个做大,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规模一直没有做起来,”夏军对财联社记者表示,“Led支架主要靠量,量上不来的话,投资成本较大,支撑不了。”

注销过程中的固定资产计提对业绩形成较大冲击。当年形成固定资产计提减值损失1621万元,在建工程计提减值损失124万元,无形资产计提减值损失77.78万元。

有长期跟踪公司的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文一科技尽管剥离了LED支架业务,但受制于其所在半导体细分领域的规模不大,以及与国外竞争对手的技术差距大,公司要在短期内爆发不现实,好在可以利用国产替代这一优势拼一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一科技 半导体 财联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