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破“难”字 沈阳企业育新机解困局

勇破“难”字 沈阳企业育新机解困局
2020年07月19日 07:58 人民网

原标题:勇破“难”字 沈阳企业育新机解困局 来源:沈阳日报

今年上半年,沈阳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字当前。面对疫情带来的开工延迟、资金紧张、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沈阳企业如何解困局、育新机?

记者了解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而作为企业自身,他们也在奋力突围、寻找破题之路。

“不经历痛苦,就永远不能在优胜劣汰中胜出”

7月中旬,沈阳持续高温。在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沈阳张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明化工”),生产依旧如常。

张明化工是中国精细化工领域异辛酸产品的开拓者,自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以来,在国内市场始终保持较高占有率。然而,今年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其发展陷入困境。“由于国际疫情的影响,我们下游客户需求不旺。”这让在商海中摸爬滚打了半辈子的张明感受到了寒意。

方法总比困难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寻出路,上个月,企业副总经理于智勇带着销售团队在南方市场跑了一个月,从广东到广西,从江苏到浙江,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我们重新梳理了企业的客户目录,并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和复产情况制订销售方案。”在广东,一家大客户没想到在这样的形势下,张明化工的老总还能带队回访,耐心帮助客户寻找生产方案。感动之余,这家客户签下了100吨产品订货单。

“面对市场的持续不景气,咱这‘东北大妞’必须放下身段。”于智勇告诉记者。7月16日,于智勇又给自己定了去江西南昌的机票,继续拜访核心客户。“这次疫情对于中国制造业是一场大考。经过这次大考,只有创新型企业才能最后胜出。”迎难而上的张明化工今年将继续保持产品研发脚步,用“对路”的产品寻找企业的“出路”。

“放水养鱼”千方百计帮客户走出困境

“在市场竞争中,危机一直都在。”今年的疫情,对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克奥迪”)来说,是一次新的考验。市场部总监陈勇麟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本来我们根据目前国家的政策方向,随着5G技术的逐步应用,以及地方对企业上‘云’鼓励政策的落实,我们预计今年春节过后会迎来产品在沈阳发展的一波小高潮。”

作为一家深耕能源互联网的科技企业,麦克奥迪所面对的用户群体多为能源、化工、钢铁等领域的制造型企业,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生产企业或产量锐减,或停工停产,这也让麦克奥迪在年初的几个月面临用户缩减等重大挑战。

然而,在“危机”面前,头脑灵活的麦克奥迪更多看到的是“机遇”,“市场不存在真正的没有需求,而是我们没有找到用户的痛点。”陈勇麟在调研中发现,疫情之前很多本土的生产型企业完全不重视企业能源管理建设,而今年疫情让这部分企业难上加难。智慧能源产品可以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一定会吸引企业的注意力。

“企业无非就是差钱。”为了减少生产企业用户对于采购智慧能源互联网平台产品的资金担忧,麦克奥迪改变了以往的销售模式,采用“先给企业做服务、让客户先使用产品,最后再进行产品付费”的方式,打消生产型企业的后顾之忧。6月初至今,麦克奥迪不仅在沈阳地区的业务重新迎来了平稳增长,更是利用疫情期间的客户案例宣传吸引了山东、福建等地的多家企业用户,使智慧能源让全国更多的工业企业获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