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排位赛:东证资管收入连续三年第一,国君跃升4位排名第二,财通成最大黑马杀入前十

券商资管排位赛:东证资管收入连续三年第一,国君跃升4位排名第二,财通成最大黑马杀入前十
2020年07月18日 12: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券商资管排位赛:东证资管收入连续三年第一,国君跃升4位排名第二,财通成最大黑马杀入前十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邹晨辉)讯,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了2019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证券公司年度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情况随之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在2019年证券公司年度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方面,东方证券位列第一,去年实现资管收入17.10亿元;国泰君安排名第二,实现资管收入15.64亿元;华泰证券位列第三,实现资管收入15.52亿元。

此外,去年证券公司年度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还包括广发证券(12.25亿元)、申万宏源(11.96亿元)、中信证券(11.74亿元)、光大证券(11.06亿元)、财通证券(10.05亿元)、海通证券(8.80亿元)、招商证券(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通证券和海通证券年度资管收入是近三年(2017年至2019年,下同)来排名前十的新面孔。作为中小券商的财通证券成为去年最大黑马,资管收入超过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综合实力强大的老牌券商,位居第八。海通证券在2017年和2018年无缘前十后,今年终于杀入前十,资管收入超过招商证券,位居第九。

东证资管收入连续霸榜第一,国君近三年跃升四位排至第二

财联社记者梳理近三年(2017~2019)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收入排名发现,一向自称资产管理业务长期业绩优异的东证资管连续三年霸榜第一,但期间资管收入波动较大,2017~2019三年资管收入分别为19.15亿元、22.94亿元、17.10亿元。

国泰君安近三年资管收入排名一路跃升,排名从2017年的第六跃升至2019年的第二。2017年,国泰君安资管收入为10.31亿元,位列华融证券之后,排在第六位。2018年,国泰君安资管收入为11.83亿元,排名进一步提升,超过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位列第二。2019年,国泰君安资管收入为15.64亿元,排名则进一步靠前,超越此前一直位列第二的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近三年资管收入排名则保持在第二和第三之间。2017年和2018年,华泰证券资管收入分别为14.83亿元和13.37亿元,仅次于同期的东方证券资管收入,连续两年位列第二。2019年,华泰证券资管收入为15.52亿元,排在第三位。

广发证券资管2017~2019三年收入分别为14.5亿元,10.89亿元,12.25亿元,总体出现下滑。在排名方面,2017年排名第三,后两年则稳定在第四位。

中信证券近三年资管收入分别为10.89亿元,9.96亿元,11.74亿元,排名有所下降,2017年排名第三,2018、2019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

光大证券资管收入排名相对稳定。数据显示,近三年光大证券资管收入分别为8.96亿元、7.47亿元和11.06亿元,均排在第七位。招商证券近三年资管收入分别为7.05亿元、7.45亿元和8.6亿元,2017年与2018年排在第八名,2019年则下滑至第十名。

去年最大的黑马当属财通资管,财联社记者梳理此前两年相关排名时发现,财通证券此前并未上榜,2019年财通资管收入为10.05亿元,超过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综合实力强大的老牌券商,位居第八。

海通证券资管在2017年和2018年收入排名均无缘前十,2109年杀入前十,超过招商证券,位居第九。数据显示,2019年海通证券资管收入为8.8亿元。

券商资管逐步进入公募化时代,多家机构产品改造加速推进

回顾过去几年券商资管发展可以发现,2017年券商资管规模达到高峰后开始去通道化,实现转型,主动管理占比逐步提升。随着资管新规细则不断完善,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模式、遏制通道业务效果逐渐显现,行业生态新格局正在进一步重塑。

东方证券就在去年年报中透露,监管层将证券基金行业发展已提出更高的规范性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落地,行业生态新格局进一步重塑,券商资管逐步进入公募化时代。

早在2018年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对大集合产品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经规范后,大集合产品将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持续稳定运作。

从今年以来各家券商机构的动作来看,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速度明显提升。尤其是头部机构,均已完成不止一只的产品改造。

公开报道显示,中金资产管理部推出的“中金安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5月11日上线,该产品采取了绝对收益策略,完成公募化改造后,已于7月13日在中国银行全渠道进行发售。目前,中金公司大集合资管产品的改造稳步推进,七只大集合产品中的五只已通过所在辖区证监局审批,四只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两只产品已完成改造。

去年首批就已获得改造批文的中信证券,今年以来的动作也更为迅速。7月1日,中信证券公募化大集合产品“中信证券卓越成长”迎来了二次发售,仅一个小时募集金额就超过了50亿元。

中信证券公开表示,截至2020年7月10日,公司共有大集合产品18只(含1只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设立的大集合),已完成5只公募化改造,6只大集合产品已取得深圳证监局检查验收的确认函,其余7只产品的改造正在进行中。

同为去年首批获得改造批文的国泰君安证券,也在今年5月推出了其第4只公募化改造产品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广发资管、兴证资管、海通资管等多家券商目前均推出了公募化改造产品。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表示,券商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监管体系,利好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但同时也要面临100余家公募基金的激烈竞争。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券商资管应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抓住当前证券市场 改革创新的契机,推出多种适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此外,还应加强渠道建设,包括内部和外部渠道。

李兴还认为,券商未来还应该提升投研能力,回归主动管理。在资产管理机构回归主动管理本源的背景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了券商资管的当务之急。券商资管可以从内外两方面着手,内部可以加强投研人才培养或者以优秀激励机制吸引卓越投研人才加盟;外部则是发挥券商研究所的特长,打通跨部门合作通道,建立资管部门和研究所的联合研究机制,在产品创新策略研究上多下功夫,这一点也是券商相对于银行信托的优势,应当充分利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