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年成绩单:255家公司或将首亏 卖猪的终于拼过卖房的

A股半年成绩单:255家公司或将首亏 卖猪的终于拼过卖房的
2020年07月18日 09:27 新浪财经综合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图解丨疫情下A股半年成绩单:255家公司或将首亏,卖猪的终于拼过卖房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昔日的行业龙头业绩出现“首亏”;上半年最引人注目的“盈利者”是手套生产企业;而卖猪的拼过了卖房的,2020年上半年的“盈利王”或花落猪企……

  疫情半年考之下,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与往年相差甚远的成绩预测单。

  截至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发现,沪深两市已有近1500家企业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中,过半公司发布了负面业绩预告,但不乏公司一边业绩亏损一边股价猛涨。危机并存之下,有同期连亏6的企业在今年逆风翻盘。

  疫情之下,哪些公司业绩亏损严重?哪些公司能乘风破浪?又有哪些“黑马”公司出现?

  A股上市公司半年考成绩预测单最强解析来了!

  A股疫情

  负面业绩预告过半,255家公司现首亏

  冰封、寒冬、冲击……今年上半年以来,这些词语伴随着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在多个行业的描述中。

  A股上市公司,作为行业中较为头部的企业,也面对着危机并存的挑战。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12时,两市共有1494家公司发布了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披露率约为38.35%。

  记者统计发现,发布正面预告(扭亏、略增、预增、续盈)的公司仅占39.29%,发布负面预告(首亏、续亏、略减、预减)占比则达到了50.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255家公司出现了首亏(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还有2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预减)。但同时,或许疫情给一些公司带来了机遇,32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预增),另外,96家公司迎来扭亏。

  首亏超10亿:

  万达电影泰禾集团响起业绩惊雷

  在2020年上半年出现首亏的上市公司中,预计净利润亏损最大的是院线龙头企业万达电影和福建上市房企泰禾集团。二者都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变动原因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

  预计上半年亏损15亿元至亏损16亿元的万达电影,在今年遭遇了近半年时间的线下影院停业,多部电影未能如期上映。

  另外,预计亏损14.6亿元至亏损18.6亿元的泰禾集团则遭遇了疫情之下楼市骤然冰封的情况,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无集中交付的房地产项目。

  除了预告领亏两市的万达电影、泰禾集团,亏损金额排名前10的首亏公司中,还有另一家房地产企业,两家医疗服务类公司、一家光学光电子公司、一家石油化工企业、一家化学原料类企业、一家稀有金属类公司及一家畜禽养殖企业。关于公司的首亏原因,这些公司几乎都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与业绩预告相对应的是,这些预计亏损至少超过3亿元的公司,上半年股价都为累计下跌

  蹭热点、概念股

  这些公司业绩亏损但股价上涨

  尽管在255家首亏公司中,大多数公司今年上半年股价都出现了下跌,但仍有62家公司一边业绩预亏,一边股价上涨。

  其中,未名医药上半年股价涨幅高达293.78%。但其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首亏,净利润约为亏损9998.15万元至亏损6665.43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未名医药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而在年初,蹭上疫苗热度的未名医药股价曾一路上涨,2020年1月初至6月3日,未名医药股价上涨约370%。不过在此之后,未名医药澄清其与新冠疫苗研制单位无股权关系,而未名医药股价涨势也因其信披违规、控股股东违规被点名等诸多问题被曝出而急转而下。

  同样上半年业绩预亏但股价涨幅达到了129.21%的奥特佳,则是特斯拉产业链和新能源车概念股。

  今年4月份,奥特佳公司董事会秘书窦海涛曾表示,今年是汽车行业极为艰困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产销量大幅下降。尽管如此,特斯拉产业链和新能源车概念个股仍受资金热捧,今年上半年,受特斯拉概念异动拉升,奥特佳多次跟涨。

  复工延迟致业绩遭殃

  疫情之下亦有药企被“误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中报业绩预减或略减的企业(注:净利润为正)共计336个,占总体的22.49%,集中在5个行业。其中,化学制品行业中预减或略减的企业数量占比最大。

  记者分析发现,作出负面预测的化学制品企业,不少是受到复工延迟的影响。例如,高争民爆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公司、子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交通限制导致人员返岗受阻以及原料、产品无法正常运输,民用爆破器材销售量大幅下降。还有12家企业直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复工延迟影响了其半年业绩。

  另外,有10家预减或略减的企业在亏损的边缘试探,它们来自10个不同的行业,但都解释称,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业绩带来了负面影响。其中,科伦药业表示,一季度医疗机构非疫情科室未正常开展诊疗工作,导致公司输液产品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二季度预计仍处于恢复阶段,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0万元至36413.22万元,下降50.00%至100.00%。

  预减或略减的企业中,“家底最厚”的是格力电器,其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63亿元至72亿元,同比下滑54%至48%。尽管格力电器同比下滑近一半,但仍是同类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比位居第二的华菱钢铁净利润高出不止一倍。

  扭亏中的战斗机:

  疫情压力也不能阻挡“披星戴帽”卖资产 

  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共有96家公司,占统计总数的6.43%,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之下,实属不易。表现最为突出的行业是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和房地产开发。

  专用设备行业中,直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有4家公司。其中,*ST海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500万元至1800万元,公司生产销售受疫情较大影响,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扭亏是通过处置大额资产,取得约350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的。

  扭亏为盈最“惊险”的有4家企业,他们的预测净利润最小值为0,分别是博云新材棕榈股份蓝黛传动钧达股份,其中有两家属于汽车零部件行业。

  最艰难的则是钧达股份,这家企业预测其上半年净利润最高值为500万元,高于博云新材预测的300万元,但钧达股份处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汽车行业。

  据钧达股份介绍,受疫情及汽车行业下滑的影响,一季度销量下降,二季度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汽车行业逐步复苏,销量较一季度大幅增加,加上开源节流的作用,才得以扭亏。

  同期连亏6年后逆风翻盘:

  防疫需求顺风车带飞这家企业

  在96家扭亏企业中,股价同步上涨的有47家,其中股价涨幅最大的3家企业分别是九安医疗蓝思科技亚玛顿

  九安医疗此次扭亏还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该公司从2014年开始,中期净利润一直为负,但今年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2.3亿元至2.8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究其原因,防疫需求带来的销量大增以及市场拓展功不可没。

  据九安医疗介绍,其从2020年3月中旬开始向国外出口额温计等防疫产品,由于疫情期间远程医疗的需求增加,其物联网产品如血压计、血糖仪、血氧仪、体重秤等产品在海外的销量也在增长。

  相较于九安医疗今年上半年的顺风顺水,同样扭亏的*ST胜尔却遭遇股价累计下跌61.5%,该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为900万元至1350万元,主要是由于2019年同期旗下企业转让资产,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9804.7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统计数据来看,“披星戴帽”的企业遭受投资者更为严格的审视,即便是扭亏为盈,股价也可能是一路向下。在此次扭亏为盈的企业中,股价下跌的49家公司里有24家都有特殊风险提示。

  医疗行业大展光彩

  但最赚钱的还是养猪企业

  有三成公司在盈利的情况下同比有所进步,今年半年报预增或略增。这些企业相对集中于化学制品、计算机应用和医疗器械三大行业,共计89家,其中有73家公司的股价也获得了上涨。

  从数据上来看,医疗器械行业明显获得了投资者最大的认可。另外,在所有预增或略增企业股价涨幅前5名中,有4家来自医疗器械行业,竞争力颇强。

  生产一次性手套的英科医疗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9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2581.8%~2864.1%。

  英科医疗表示,在防疫需求下,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售价有较大增长。英科医疗获得如此巨量的增长也源于其“提前布局”——2019年8月起,英科医疗安徽生产基地陆续有PVC手套生产线和丁腈手套生产线投产。

  可尽管医疗器械行业企业表现出众,盈利王的位置最终落在了生猪养殖企业。

  温氏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0亿元至42.5亿元,同比增长189.24%~207.32%,在预增和略增企业中排名第一新希望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31.5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01.68%~104.88%,排名第六

  记者手记丨疫情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正在退去

  过去的这半年时间,一直处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之下,极其特殊的影响因素也给A股市场带来了大不同于以往的背景音符。

  尽管半年报业绩尚未正式披露,但透过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可以发现,疫情之下的上市公司成绩单必然将有明显的分化。

  不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其负面影响对于多数行业而言,正在逐渐退去,上市公司或已调整好姿态应对“新常态”,或已从低谷时期爬上岸,而跟不上节奏的企业,终将难逃被投资者抛弃的命运。

  需要提醒的是,一些乘着防疫需求东风,业绩同比大涨数十倍的企业,需要尽快考虑如何趁机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免再落业绩颠簸如正弦函数的沉疴。

  记者:宋可嘉 李少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