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刚泰二股东债台高筑,大股东汇通基金欲全面夺权

*ST刚泰二股东债台高筑,大股东汇通基金欲全面夺权
2020年07月17日 14: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ST刚泰二股东债台高筑,大股东汇通基金欲全面夺权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记者 熊嘉楠)讯,*ST刚泰(600687.SH)昨日发布公告称,收到二股东刚泰集团发来的法院执行裁定书,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裁定:拍卖刚泰集团名下*ST刚泰的约1.44亿股的股票。申请执行人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汇通基金。

这次拍卖的原因系此前红塔资产管理诉刚泰集团实现担保物权一案,红塔资产管理向法院申请拍卖公司原控股股东刚泰矿业、刚泰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5.40亿股的股票。因拍卖流拍,红塔资产管理将债权转让给其控股子公司汇通基金。

2019年9月,法院裁定将刚泰矿业持有的公司股票约3.65亿股交付汇通基金抵债,自此公司控股股东正式易主,汇通基金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不过,即便如此,通过天眼查工商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此次易主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依旧为刚泰集团控股股东徐建刚。

若此次法院裁定将刚泰集团所持公司股票1.44亿股交付给汇通基金抵债,那么汇通基金将持有公司股票5.1亿股,持股比例34.24%。刚泰集团将仅持有0.51亿股,持股比例3.44%。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目前,二股东刚泰集团股权冻结记录高达271项,其中包含其自然人股东徐飞君、徐建刚个人的股权冻结记录20项。

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累计涉诉金额约10.66亿元,其中与刚泰集团、徐建刚、徐飞君等刚泰系相关的案件涉诉金额约10.58亿元,占总涉诉金额约99.25%。

早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徐建刚、关联方及其他相关方的21笔借款违规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合计 56.34 亿元,担保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19年,包括徐建刚在内的相关董事高管受到了甘肃省证监局的处罚。

刚泰集团目前近况如何?记者曾向公司证券部致电,电话响了一声被接起后却无人应答,记者再多次致电均处于占线状态。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刚泰集团、徐建刚涉诉案由多为借款和质押合同纠纷,债权人包括了自然人、银行、信托机构等等。

从证监会以往处罚的案例来看,大股东资金占用、信披违规一直都是监管的重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受高比例股份质押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增加信用风险等,是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主要原因,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上市公司独立性,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若是此次拍卖成功,*ST刚泰实际控制人或彻底易主。

此前*ST刚泰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下降59.30%;亏损1.51亿元,同比下降266.09%。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同比下降89.44%;,亏损34.18亿元,同比下降391%。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就珠宝行业而言,发展很平衡,起伏很小,*ST刚泰因公司治理问题出现目前这种情况是一个特例。”

记者了解到,受公司违规担保事件影响,部分银行抽贷断贷,公司资金状况比较紧张。部分营运资金被用来偿还债务,导致公司业务大规模缩减。自2016年11月违规担保事项开始发生后,公司股价从2017年1月26日开盘价16.31元一路下滑,昨日收盘1.13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刚泰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