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指导部分银行调节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不良低、拨备高银行波动或有限

监管指导部分银行调节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不良低、拨备高银行波动或有限
2020年07月15日 13: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监管指导部分银行调节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不良低、拨备高银行波动或有限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李愿

7月15日,财联社记者从多家上市银行相关人士处核实到,部分银行收到监管部门口头指导,要求适当调节上半年净利润增速。

“没有收到书面通知,但监管口头表达了类似的意见,具体调多少以披露数据为准。”一家上市农商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另一家上市城商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监管部门近期来行里进行了调研,“重点了解资产质量和经营情况,但未表达具体意见。”

另一家上市城商行人士则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此事,该银行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略超过10%。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银行能否大幅调节净利润增速与资产质量分类情况、拨备覆盖率、不良处置能力等有关,如果一家银行资产质量分类相对不精确、拨备覆盖率较低、不良处置能力好,净利润增速可调节的空间会比加大。

“自2019年1月1日起,A股、H股上市银行均实施了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9),即采用预期损失法计提减值准备,削弱了银行净利润调节能力;非上市银行2021年起实施,目前有一定空间。”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

事实上,7月1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就表达了类似的意图,“今年初以来账面不良贷款余额虽然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

“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进一步做实资产分类,严格按规定确定资产分类,符合不良标准的必须划为不良,同时继续加大处置力度。银保监会将进一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拨备计提,充实资本实力,实现稳健经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在此之前,7月9日北京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信用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机构要对资本补充、拨备计提等事项早作安排,提前备足吸收损失的“粮草”和“弹药”,在合理预测贷款损失的基础上尽早、足额计提拨备,避免出现拨备覆盖率急剧下降或被动突击计提拨备等情况。

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认为,综合来看,如果按照目前监管要求加大核销处置力度的指导方向的话,叠加银行让利实体的落地,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同比零增或小幅负增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为5.7%。

“不过具体幅度还要看各家的让利以及处置、拨备计提的力度,资产质量较好以及拨备相对充足的银行业绩波动会相对小一些。“刘志平表示。

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04亿元,不良贷款率2.10%,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8.1%,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

从上市银行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包括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邮储银行等8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邮储银行4家不良率低于1%;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平安银行等18家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

近日,受监管部门多方面政策消息影响,银行板块股价不断回调,昨日银行板块跌1.49%,今日截至发稿跌1.81%。

“国内经济渐进式复苏以及让利实体经济规模的明确有助于夯实银行板块估值底部,但疫情的反复性和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掣肘板块估值大幅修复的弹性,未来仍需关注经济修复进程。”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联社 银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