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第一审”结果出炉 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上报

创业板注册制“第一审”结果出炉 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上报
2020年07月15日 21:1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第一审”结果出炉 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上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5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显示,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等4家基金公司已抢先上报科创板50ETF及其联接基金产品,并于当天获证监会接收材料。未来,若这类产品被受理、获批、发行,上市,将有望成为首批涨跌幅为20%的ETF产品。此前上交所曾表示,将推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简称“科创50”,2020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截至5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共105家,总市值1.6万亿元,吸引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挂牌上市,企业研发投入较高,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上交所将发布科创50指数相比,深交所近期也动作频频,公布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1次审议会议的结果,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均获通过,成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IPO首批获通过的企业。距离启动发行仅剩证监会注册一步之遥。不少投资者对于即将落地注册制的创业板也摩拳擦掌。

  华泰证券分析师林晓明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使投资者的选择空间变大,但也同时增加了投资风险和难度,并且新的规则变化也会增加普通投资者所花费的成本。实际上,不论是投资者准入门槛的设置、交易规则的变化、还是入市退市条件的变更,都起到引导投资者朝专业化方向发展的作用。

  “全新的创业板规则更加适合专业投资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购买指数基金产品来参与创业板投资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林晓明分析,ETF作为指数工具的一种载体,具有跟踪误差小、交易成本低、交易效率高、交易机制灵活等特点。

  据悉,融通创业板ETF正在火热发行中,融通创业板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就是目前市场上表现抢眼的创业板指,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建仓完成后,融通创业板ETF投资于创业板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据wind统计,创业板指数的行业分布中,医药和科技合计占比超过70%,近年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引领新经济方向板块的权重迅速扩大。目前创业板指数的行业布局整体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方向,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长期投资价值。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创业板2020年一季报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3.9%,大幅优于沪深300的-18.9%,展望下半年,预计创业板指盈利增速或将再次回升,整体盈利趋势将优于主板。从估值角度看,疫情冲击过后,创业板指当前估值修复至58倍PETTM,在中枢偏上的水平。但由于本轮减值洪峰过后,创业板指成分股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动态的看2020年的估值仍处合理水平。融通基金认为,伴随创业板指盈利趋势稳步向好,注册制改革落地,创业板指或将再次启航。

  融通创业板ETF拟任基金经理为何天翔,何天翔拥有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7年投资管理经验。现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主持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工作,也是融通深证100指数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融通创业板ETF的发行截止日为7月29日。投资人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三种方式。可以通过融通基金以及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深交所会员单位进行网上现金认购,也可以通过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等进行网下现金认购或网下股票认购。(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苗苏)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创业板 注册制 科创板 ETF 认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