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首日市值破千亿:市盈率高达-176倍 君实生物到底值多少

A股上市首日市值破千亿:市盈率高达-176倍 君实生物到底值多少
2020年07月15日 21:22 界面新闻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财说| A股上市首日市值破千亿,市盈率高达-176倍,君实生物到底值多少钱?

  记者 范嘉智

  君实生物(688180.SH)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

  7月15日,君实生物在科创板首日交易报收于151.00元,涨幅达172.07%。本次君实生物科创板发行价定为55.50元/股,对应的公司市值为483.56亿元。发行价较港股溢价约8.8%。

  然而这明显低估了A股投资者的热情。

  截止收盘,君实生物总市值达到1315.63亿元,在医药生物板块排名次于迈瑞医疗(300760.SZ)、恒瑞医药(600276.SH)等医药巨头,却超过排名第12位市值1033亿元的复星医药(600196.SH)。

  与热情的A股投资者相比,港股投资者则相对“冷淡”。当日君实生物港股(1877.HK)股价大幅下跌13.13%,报收于54.60港元。港股丝毫没有受到A股大涨的影响。

  一涨一跌的背后,是君实生物AH股两地差价逐渐增大。截止收盘,港股君实生物股价约仅相当于A股股价的1/3,两地投资者定价分歧显著。目前君实生物市盈率高达-176倍。

  负的市盈率说明君实生物还处于财务亏损阶段。2017年、2018年及 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49万元、292.72万元、7.7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18亿元、-7.23亿元及-7.48亿元。目前公司财务亏损还呈扩大趋势,预计2020上半年,君实生物归母净利润为-6.81亿元至-5.63亿元。

  君实生物能够在A股受到追捧,皆因其拥有“抗肿瘤”和“抗新冠”双重属性。

  君实生物是纯正的“抗新冠”标的。近期,君实生物联合中科院以及礼来联合开发的新冠S蛋白中和抗体,被业内认为是是唯一能在最短时间落地的治疗以及预防性的特效药。

  更为关键的是,君实生物是国内成长最快的生物技术公司。2018 年公司成功推出全国第一个国产PD-1产品“特瑞普利单抗”,2019年上市首年该品种销售额就达到7.7亿元。同时公司还在拓展该品种相关适应症,其中一线疗法的鼻咽癌、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三阴乳腺癌等,预计将于2022年左右提交上市申请。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特瑞普利单抗几乎是公司唯一的收入与利润来源,2019 年度该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9.999%。

  PD-1作为最重磅的抗肿瘤赛道,已经略显“拥挤”。目前,国家药监局已审批注册了6款PD-1产品,其中2款来自跨国药企,分别是百时美施贵宝出品的纳武利尤单抗和默沙东帕博利珠单抗。4款来自国产厂商,分别是君实生物出品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1801.HK)出品的信迪利单抗、恒瑞医药出品的卡瑞利珠单抗以及百济神州(6160.HK)出品的替雷利珠单抗。

  以上4款国产PD-1产品均集中在2019年上市。从时间节点上看,君实生物与信达生物的产品上市时间较早,恒瑞医药次之,百济神州最晚。然而从最终销售金额上看,君实生物虽抢先上市,但结果仍落后于信达生物与恒瑞医药。值得注意的是,老牌药厂恒瑞医药仅用约半年的时间就取得了接近信达生物的销售额,这主要得益于其庞大的销售队伍。

  对比4家国产厂商,2019年百济神州与恒瑞医药的研发支出较高,分别达到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4.29亿元)与38.96亿元,而君实生物排列4家公司最后,仅为9.46亿元。在销售人员方面,恒瑞医药以14686人远超信达生物的688人和君实生物的360人。

  根据君实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员工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有销售人员360人,比公司的生产人员(438人)与研发人员(415人)都要少。销售人员不足可能是限制君实生物PD-1产品收入增长的制约因素。由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销售收入仍不足以覆盖研发等支出。

  好消息是,君实生物另一款产品修美乐生物类似药UBP1211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提交新药上市申请(NDA)申请并获受理,如果能够成功上市,则能改变目前“一品独大”的局面。

  AH两地股价出现溢价并非新鲜事。但股价相差两倍以上也并不多见,亏损以及依赖单一产品或许是港股投资者的顾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