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忠400亿all in全家,便利店行业风云再起

伊藤忠400亿all in全家,便利店行业风云再起
2020年07月14日 22: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伊藤忠400亿all in全家,便利店行业风云再起

文|晨哨并购  王浚柯

伊藤忠此番入场,一方面拯救处于危机中的日本全家,另一方面要着手处理日本全家与台湾顶新的品牌授权纠纷,保证中国大陆全家的稳定发展。毕竟,中国便利店市场上的挑战者已经越来越多了,马上罗森和7-11就要超过她了。

这个“全家”不是你每天光顾的那个“全家”,但与她有关,未来也将对你每天光顾的“全家”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全家便利店将被日本最大的综合贸易商伊藤忠商事收购,预计收购金额在5000亿至6000亿日元(约合327亿至392亿元人民币),收购之后,伊藤忠商事将对日本全家便利店实现全资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伊藤忠商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对日本全家便利店逐步注资,为何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完成全资控股?

另外,一年前,日本全家与台湾顶新集团就中国大陆全家的经营权问题展开了诉讼,虽然最终以日本全家败诉而告终,但随着日本全家对中国大陆全家的品牌授权即将到达20年期限,中国大陆的全家便利店未来该何去何从?在便利店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中国市场,伊藤忠入主全家后将如何下这一盘棋?

伊藤忠携全家入华,助康师傅击败统一

全家FamilyMart于1972年在日本创立,是亚洲最大的连锁便利店之一。伊藤忠商事成立于1858年,是日本前五大贸易商之一,也是在华事业规模最大的日本商社。其商业模式主要为B2B,在纺织、食品、机械、金属、化工和信息等领域都有业务部署。

全家、伊藤忠的中国故事,离不开台湾顶新。

1991年9月,台湾食品企业顶新集团在天津成立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以康师傅品牌打响顶新在大陆的发家之路。

1992年上市当年,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大卖2700万元,三年内跃升至24.5亿元,这让顶新成为台湾知名公司。但铺货渠道是快消品的命门,顶新的竞争对手统一集团早在1982年便拿下7-11便利店在台湾的独家经营权,到2000年时已经在台湾开店3000多家。凭借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统一集团的产品销量把顶新甩出几条街。

顶新慌了。

正好,1998年,伊藤忠商事取得日本全家30%股份,之后准备将便利店开到中国大陆。双方一拍即合。顶新和伊藤忠、台湾全家、日本全家(后被伊藤忠收购)、中信投资等合资创办企业,在大陆经营全家便利店。

2004年上海第一家全家便利店

当时外资在大陆开便利店,一大门槛是政府批文。但伊藤忠曾帮伊藤洋华堂入华,在对公事务上颇有经验。伊藤忠的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佐佐木聪吉甚至说:年底就能拿到商务部、上海市政府的批文,迅速在上海先开500家店。

就这样,全家便利店迅速在上海开花。到2019年,全家便利店在大陆已拥有2800多家门店,位列国内外资便利店第一位。

与熟悉中国大陆市场的顶新合作让全家便利店得以在中国迅速站稳脚跟并飞速发展,同时,顶新集团也赚的盆满钵满,旗下仅康师傅控股额收入已是统一企业的三倍有余。

但是合资的形式也为后来的品牌授权纷争埋下了伏笔。

冲突:利益分配不均

2000年左右,日本全家与顶新集团签署了为期20年的品牌授权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开设全家便利店。

2002年,日本全家在上海成立FamilyMart。两年后,运营中国大陆全家便利店的合资公司——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获商务部批准成立。全家便利店正式进入上海市场。

其中,顶新集团持有大陆全家59.65%股权,台湾全家持有大陆全家18.3%股权,作为品牌方的日本全家仅与伊藤忠商事、台湾全家合资成立的FMCH(FamilyMart China Holding)持有大陆全家不到23%的股权。

随着全家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关于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2017年,日本全家与顶新集团的冲突首次爆发,主要是费用问题分歧。顶新集团应向日本全家支付品牌使用费等一系列费用,同时也要按股权比例分配股东共有利润。品牌使用费等属于不论是否盈利都要支付,而利润分配则是获得盈利后发生。双方就上述经济利益分配产生分歧,日本全家一度妥协,但也就此埋下“怨愤”。

两年后,日本全家终于还是没忍住,与顶新集团对簿公堂。日本全家称顶新试图将品牌使用费从1%降至0.3%或更低,并已7个月未缴纳授权费,因此希望终止合作双方合作。

最后这场诉讼以日本全家的失败而告终。

然而纠纷并没有结束。日本全家20年的品牌授权期限即将到期,届时,顶新能否继续获得授权,需要打个问号。

all in全家,伊藤忠“天生要强”

伊藤忠选择在这个时间all in日本全家,耐人寻味。

从2019年开始,需求接近饱和的日本便利店行业陷入停滞。据日本特许经营协会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7家大型连锁便利店截至2019年底的店铺数量为55620家,同比减少123家。这是自2005年以来,日本便利店数量出现首次下滑。

席卷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加剧了日本便利店行业颓势。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至5月,日本全家便利店门店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10%左右。

这一切都体现在股价上。目前日本全家股价已较历史最高点2018年11月跌去近一半。

伊藤忠此时入手全家剩余股份,一方面收购价格处于低位,另一方面,协助进一步打开日本全家及中国大陆全家的增长空间,或许也是其考虑。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日本全家来说,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被收购后,可以快速利用伊藤忠的全球贸易网络更迅速、更多样地取得货源,进货效率将有可能有明显提升。而且依托伊藤忠在全世界的贸易合作基础,日本全家也有望进入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另外凭借伊藤忠旗下其他科技企业的技术,全家在传统零售范畴以外的经营活动也有望进一步拓展,比如提供外卖等其他更为丰富的服务。

作为在华布局最多的日本商社,伊藤忠的中国投资遍布各行业。

早在2015年,中信股份引入伊藤忠和泰国正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18-2019年,伊藤忠两次向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累计投资6000多万美元,成其第二大股东。

据伊藤忠官网显示,其在中国开展事业的主要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包括: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伊藤忠纤维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星藤机械有限公司、北京伊藤忠华糖综合加工有限公司、尤妮佳生活用品(中国)有限公司等。

伊藤忠自身的业务版图也包括食品板块业务,其名下的粮油食品公司由“粮食部门”“生鲜食品部门”“食品流通部门”3个部门所构成,涵盖粮油食品原料供应、制造加工、中间流通和零售全链条。

丰富的业务门类加持下,在日本及中国大陆,伊藤忠完全可以充当全家便利店的供应商。

当然,伊藤忠对中国大陆市场全家便利店的改进,需要得到顶新的支持。

后起之秀登台,全家“疾速备战”

事实上,伊藤忠全资拥有日本全家,势必进一步增加其在中国大陆全家的股份,与顶新集团的品牌授权纠纷或可得到圆满的解决。而这之后,全家需要集中精力应对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挑战了。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的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从门店数量来看,中国大陆的外资便利店中,全家排名第一,为2801家,排名第二的罗森为2629家,7-11为2147家。全家在数量上占据优势,而且,国内便利店普遍不盈利,目前也只有全家、罗森实现了盈利,其中,全家在2008年实现店铺盈利,2012年实现总部盈利;罗森则是在2019年才实现盈利,而7-11至今仍未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

为什么便利店行业如此艰难?资金是便利店最大的“命脉”,除了股东资金断裂倒闭外,便利店品牌经营层面也承担着较大资金压力。根据毕马威联合CCFA发布的《2019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便利店运营成本高企,2018年便利店年平均费用60%支出为职工薪酬,34%为房租,近95%的成本为硬性支出,两项合计年平均支出为238万元。

中国便利店运营成本高企

数量和盈利上的表现是全家便利店的优势,但其劣势也很明显。

CCFA数据显示,2019年,全家便利店实现销售额100.3亿元,同比增长5.7%,门店数量2801,同比增长8.9%。这一数据相比罗森和7-11则略显不足。

2019年,罗森实现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39%,门店数量2629,同比增长33.2%。7-11实现销售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26.4%,门店数量2147,同比增长18.9%。

很明显,罗森和7-11正在奋力追击,而全家则进入缓慢增长状态。照此趋势,全家的门店数量将很快被两者超越,销售收入的超越也指日可待。

未来两年将是中国便利店市场的黄金期。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国内便利店行业处于发展红利期。根据发达市场经验,便利店业态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步入快速扩张期,而国内人均GDP在2018年达到9780美元,部分发达城市便利店业态已迅速铺开。在经济、政策、资本的驱动下,国内便利店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便利店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真正的黄金期应该在2021~2022年。

那么,伊藤忠买下日本全家、顶新集团顺利续约之后,全家是不是可以极速前进了呢?

不,还有中国本土便利店的挑战。

近几年,国内便利店行业涌入百亿资本,新兴便利店的出现吸引了阿里、腾讯、高瓴资本、红杉资本、君联资本、IDG资本等巨头入场。

烧钱到最后虽然大多数便利店落得一地鸡毛,但也有黑马冲将出来。这匹黑马就是便利蜂。

诞生三年多,便利蜂已在全国的20个城市开出了超1500家门店,并一举改写“北京是便利店的荒漠”这句话。

今年5月,便利蜂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并称北京地区超500家门店在2019年已实现盈利,预计将于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门店营运层面的季度盈利。

外资便利店几十年没做到的事,便利蜂三年就做到了。为什么?

“数据化运营”是便利蜂实现快速扩张并盈利的不二法门。在此基础上,便利蜂的未来被一众巨头看好。截至今年5月,便利蜂已累计募集资金达1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全球顶级PE、国家主权基金、国际一流大学基金以及超大型互联网公司。

便利蜂的存在即是对以全家为代表的外资便利店的警醒:以外资便利店为标准的时代终将过去,未来中国便利店市场领先优势和行业标准将掌握在本土企业手中。

此外,还有一家规模远超外资便利店之和的本土便利店——发迹于东莞的美宜佳。

今年5月,美宜佳宣布其门店数量突破2万家,2019年其销售收入达到226.2亿元,一年净利润6亿左右,是本土便利店行业的标杆企业。

这些都将是全家便利店未来突破中国大陆市场发展瓶颈将要面对的劲敌。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本土便利店品牌在资本、技术等助力之下提高单店运营水平及供应链能力,再依靠其发源于本土市场的灵活性,未来大概率将会切分外资便利店的目标市场,乃至存量蛋糕。

届时,一场后起之秀对于行业标杆的挑战赛将随机开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