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之下新管理层带领瑞幸咖啡平稳过渡

风暴之下新管理层带领瑞幸咖啡平稳过渡
2020年07月14日 19:14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风暴之下新管理层带领瑞幸咖啡平稳过渡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风暴之下,瑞幸咖啡低调潜行。

一方面,全国各地每天几乎都有新的门店开张,另一方面各类当季新品也在持续上市,新的营销活动仍然层出不穷。在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暴风骤雨之后,这家有着4000多家门店、近3万名员工的咖啡连锁品牌,在新管理层的带领下正实现平稳过渡。

新店仍在开 更注重质量

7月8日,瑞幸咖啡在位于长沙芙蓉广场附近的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开设了一家近200平米的悠享门店。

这也是瑞幸咖啡目前在长沙面积最大的门店,消费者可以在长条形吧台欣赏咖啡师的技艺,也可以在宽阔的品饮区内与朋友聊天,还可以到露天吧台与自然亲近。此外,店内加入了不少长沙元素,给门店添加了一份属地感。据当地媒体报道,开业当天顾客络绎不绝,不少外卖小哥在等候。2020年以来,瑞幸咖啡在长沙开了10家新店。

不久前,在合肥步行街鼓楼巷口,开了全国首家瑞幸咖啡餐车店。瑞幸咖啡餐车店店长杨智宇介绍,开业不久,餐车店就一跃成为合肥销售额名列前茅的门店。“人气最旺的是晚上6时至8时,最忙时店内4个店员都忙不过来。”杨智宇说。

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2日风暴来临之后,瑞幸咖啡至少在全国各地开了150家以上新的门店。

几天前,瑞幸咖啡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官方曾发布微博表示,从纳斯达克退市并不影响公司实际业务,4000多家门店还在正常运营,3万多名员工仍将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风波爆发之后瑞幸咖啡关掉了一些效益不好的门店,又在全国各地开设了一些新的门店,这都是商业零售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不过,也可以看出瑞幸咖啡已经转换了经营策略,已经从注重门店数量向注重门店质量转变,只要瑞幸咖啡保持运营端的稳定,解决好资本端索赔的问题,未来仍能持续发展。

新品不断推出,产品服务保持水准

风暴之下,瑞幸咖啡仍在有条不紊地推出新品和尝试新的营销玩法。

4月8日,樱花系列产品在全国陆续上线,像樱花草莓酸奶等产品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4月27日,小鹿料多多系列奶茶陆续在全国各大门店上线。

6月8日,桃桃系列产品在全国各大门店陆续上线,包括满杯桃桃、桃桃很好喝、桃桃可尔必思、桃桃山雾乌龙、桃桃芝士红宝石茶、桃桃大福等。

6月15日开始推瑞纳冰季,每天下午16点之后第二杯9.9元,同时上线了

椰子OK瑞纳冰、提拉米苏瑞纳冰、陨石拿铁瑞纳冰、摩卡瑞纳冰、经典拿铁瑞纳冰、菠萝的海瑞纳冰、夏日桃桃冰、浮云朵朵瑞纳冰等新品。

饮品之外还增加其它品类,在全国各大门店增加了早餐品类,将国外流行的“咖啡+轻食”模式推广开来,瑞幸的早餐套餐中,可用牛奶、咖啡搭配7种轻食,营养且低卡,符合都市白领的健康早餐需求。

新管理层上任,过渡平稳

7月1号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了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参与财务造假的人员的处理结果,包括前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在内的14名员工被解雇,另有15名员工受到其他纪律处分。这意味着,所有参与财务造假的高管都已出局。董事长陆正耀方面,根据内部调查中发现的文件和其他证据及其对其在内部调查中的合作程度的评估,特别委员会提出了有关陆正耀的建议。

瑞幸咖啡亟需新的管理层来赢得内部军心的稳定和外部市场的认可。而早在内部调查结果出炉之前,瑞幸咖啡就开始了对高管团队的切割和换血,5月12日,郭谨一被任命为代理首席执行官,曹文宝和吴刚成为公司董事,公司原首席营销官杨飞同时兼任首席增长官。分工上,曹文宝全面负责门店建设和运营、客户服务等相关工作;吴刚继续负责战略合作相关工作,还接管了供应链体系部分,杨飞则负责公司收益和增长的主要工作。

曹文宝曾在麦当劳中国有超过23年的工作经验,目前全面负责门店建设和运营,在其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带领瑞幸咖啡成为疫情以来恢复最快、调整最快的零售品牌。杨飞兼任首席增长官后,带领营销团队为瑞幸咖啡引入了更多新的营销玩法。经验和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据接近瑞幸咖啡董事会的人士获得的调查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证明以郭谨一为首的现任董事会成员及高管知晓或参与造假,投资人、董事刘二海和黎辉对造假行为也均不知晓,这对瑞幸咖啡尽快走出阴影显得尤为重要。

新管理层带来的变化也肉眼可见——瑞幸咖啡更加注重现金流与成本控制了。一个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以前老客户带新客户,各得一杯免费咖啡,现在变成了“送好友100元抵用金”,老用户拉新可获得阶梯式奖励。这种新的玩法更能刺激老用户去拓展新用户,有利于裂变增长,同时成本控制得更为精细。

结果层面,根据七麦数据显示,瑞幸咖啡从4月2日-6月14日,70多天的时间里,在苹果APP美食佳饮类免费排行榜中有将近50%的时间,占据下载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

结合两个月瑞幸咖啡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新的管理团队目标明确,各司其职,主要从控制成本、调整门店、狠抓产品三个方面着手,以带领着瑞幸咖啡实现平稳过渡。

此外,瑞幸咖啡董事会刚刚重组完成,新董事会成员共8名,包括5位独立董事,3名管理层董事,独董已占到了绝对多数。其中,庄伟元,任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曾任星巴克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刘峰,任审计委员会主席,现为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导,财务审计方面专业功底深厚,有助于瑞幸财务体系规范和信息透明;曾英,任薪酬委员会主席,曾任美国Orrick律所合伙人,在商业和法律领域有超过25年的丰富经验;杨杰,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校友会秘书长;查扬,现任元璞资本投资合伙人,曾任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总裁、德勤中国合伙人。

分析认为,5位独立董事背景资深,行业经验丰富,专业能力互补,有利于帮助瑞幸咖啡处理今后可能面临的集体诉讼等复杂的法律和财务问题;独立董事占绝对多数,有利于保证董事会的透明公正,合法合规运行,重塑瑞幸咖啡在投资人和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带领公司走出财务造假风波。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自停牌以来,股票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崩盘,场外交易依旧活跃,股价反而上涨了一倍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瑞幸咖啡走上私有化之路的猜测和股东对新管理层帮助瑞幸咖啡东山再起的期望是推动这一现象的主要推手。毕竟,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仍然处于验证之中,只要团队不散,运营稳定,一切皆有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幸咖啡 长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