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业绩大考吓跑资金?太平洋证券:不惧波动保持牛市思维 消费和科技仍是全年主线

[慧眼]业绩大考吓跑资金?太平洋证券:不惧波动保持牛市思维 消费和科技仍是全年主线
2020年07月14日 17:46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慧眼]业绩大考吓跑资金?太平洋证券:不惧波动保持牛市思维 消费和科技仍是全年主线 来源:金融界网站

周二A股未能延续强势表现全线收跌,北向资金净流出超百亿,市场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分歧加大。

太平洋证券在日前一份分析中指出,大盘指数过快上涨后,资金驱动将面临中报业绩大考,市场波动加大。短期金融地产的低估值板块存在博弈机会,但中长期仍需坚守核心资产。

近期来看,太平洋证券表示主要关注入市资金监管和中美关系反复的风险。

1、重申低估值轮动补涨,坚守核心资产应对风格均衡

7月2日以来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带领上证综指突破前期阻力位3200点,今日大盘指数有所回调成交额仍保持高位,目前已连续9日成交额突破万亿,7月9日成交1.7亿元,逼近2015年牛市高峰值时水平,创出近5年新高。

期间非银、有色、地产、钢铁等前期滞涨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和周报板块有明显上涨,科技和消费板块也有脉冲式轮番表现,整体来看,市场表现为低估值蓝筹带动下的“普涨”,资金面并未表现出由科技和消费流出切换。

太平洋证券分析,短期内后市资金博弈低估值仍可持续,目前仍在扩散途中,但快速拉涨也将加大波动。

其一,万亿成交额过后,市场往往存在一定惯性,在未有明显利空情况下,在穿越指数阻力位后,后续上涨有一定空间,但可能存在较大放缓可能;

其二,暴涨过后的金融地产低估值低仓位的相对优势仍存在,只是“性价比”随着暴涨有所弱化,目前银行PB不足1X,券商PB2.3X较历史中值2.7X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其三,2020年二季度业绩改善有支撑,中报窗口期业绩“下杀”概率较小,前期市场普遍对经济修复的预期并没有过于乐观。

中长期,太平洋证券认为风格演化将呈现“均衡-分化-再均衡”,坚守已有的消费和科技核心资产仍是必要选择。

一是,消费和科技仍是全年主线,目前宏观经济处于弱复苏,5月工业企业数据显示需求端并未有明显改善,低估值板块中除券商和保险外,银行、地产、周期等领域未来景气趋势仍不明朗,因此估值修复到位后,可能重回前期“分化”,若后续经济复苏趋势得以确认,风格将转向“再均衡”。

二是,从公募机构角度,2010年以来,风格切换主要集中于消费和成长板块,背后对应着我国由后工业时代向消费为主、制造业升级的产业格局的转变,历史上公募对金融地产和周期板块超3个季度的时间窗口屈指可数,加仓背景均存在于宏观经济或行业周期的明显复苏,即便是能保持连续2个季度的仓位提升,配置比例提升大多在5个百分点左右,跑α收益仍需依赖高估值可被景气度消化的A股核心资产。

2、信贷带动经济复苏,通缩仍有压力

6月社融3.43万亿,存量同比增长12.8%,较前期12.5%持续放量。

一方面,持续放量背后对应着逆周期调节发力,企业融资整体需求保持平稳,其中6月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达7348亿元,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3753亿元;此外,6月委贷+信托贷款同比没有明显收缩,企业债券融资同比改善仍显著。

另一方面,虽然政府债券融资规模边际放缓,但6月规模仍保持在2020年以来的较高水平,6月政府债券新增7400万亿元;此外,财政投放推升了非信贷形式的货币派生,相应也提升M2增速,6月M2仍保持在11.10%的较高增速,高于当前经济名义增速,MI同比降至6.5%,M2-M1增速剪刀差边际有所扩大,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仍面临较大压力,经济需求偏弱。

另外,居民部门需求继续释放。6月居民贷款新增9815亿元,不仅较去年同期多增2198亿元,也较上月多增2772元。其中居民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为3400亿元、6349亿元,较上月多增1019亿元、1687亿元,显示前期疫情期间压制的居民需求还在持续释放中。

但目前需求偏弱,使得国内的通缩压力仍存在。6月CPI同比增2.5%,虽然相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但重要推动因素仍是猪肉和鲜菜价格回升,食品项环比上涨0.2%、同比上升11.1%,主要受生猪出栏减缓、疫情期间进口量减少导致供应量偏紧,叠加消费需求有所回升因素的影响,以及近期南方多地出现暴雨致使居民鲜菜需求上升、短期供应紧张。而非食品价格此轮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0.3%,服装、交通和通信等同环比均出现下降,或与疫情影响下旅途出行价格下降、夏季服装打折促销有关,多数下游需求仍没有改善。6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降至0.9%,也显示需求端偏弱。

6月PPI同比为-3.0%,比上个月回升0.7个百分点,环比为4.0%,主要受益于疫情后国内陆续复工复产。由此原油价格的上涨使与石油相关的行业如采掘、原材料加工等PPI环比也出现上升,进而推动PPI的回升。后续若全球经济重启加速,预计PPI也会在低位改善。

3、7月解禁扰动不足为惧

相较于2020年上半年1-6月每月1000-2000亿水平的限售股解禁,进入2020年下半年,限售股解禁水位将显著升至3000亿,7月限售股解禁规模可达到3459亿元。限售股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大幅回升,引发投资者关注,担忧市场持续走高,股东套现的意愿也更加强烈,7月9日中国人保汇顶科技等龙头企业出现大股东减持,进一步加剧了此种担忧。

太平洋认为巨量解禁规模的影响情绪扰动大于实质。一是,从规模上来看,一个月千亿市值的解禁相对于每日万亿成交规模而言,对A股整体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二是,从解禁类型来看,一般而言套现意愿较强的主要来自增发,参与公司股票增发机构的动机多是财务投资,而2020年下半年限售股解禁的规模主要来自原始股东,7月限售股解禁规模中原始股东占比73%;三是,从近期市场表现回溯来看,A股2020年1月也曾经历5300多亿元的限售股解禁,当时的巨量解禁也并未成为上证综指涨至3100点的阻力,近期减持的中国人保、汇顶科技等个股在当日也未表现为明显的股价下挫。

4、二季度中报业绩边际改善,但上半年整体压力未减

从目前中报业绩预告披露的情况来看,多数企业受益于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企业业绩在二季度有所改善,截至7月10日,756家已披露企业预增类型的企业在业绩预告中占比高达23%,“绩优”(即业绩预警类型为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公司在业绩预告中合计占比才达到38%。但企业二季度业绩不确定性也不小,21%的企业在业绩预告中披露类型为“不确定”。

从行业来看,中报业绩较好的企业仍主要集中于疫情直接受益的医药、食品、计算机(软件服务)行业,以及前期订单积压及景气度向上的电子(消费电子、半导体)、电气设备(风电、光伏)、化工(化学原料)等行业。整体看,二季度高增长行业与一季度差别不大,海外疫情的冲击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并不明显。从龙头企业披露的业绩原因变动来看,二季度虽然受益于国内疫情好转,企业业绩有所改善,但多数公司也纷纷表示,由于一季度的大幅拖累可能使得2020年上半年整体的业绩增速仍面临压力。仅有少数行业的龙头公司在2020年中报窗口能录得正增长。

结合股价表现来看,目前A股中报“绩差”公司公布业绩时,当日股价会表现为明显下跌,“绩优”公司当日股价也会有明显反弹,显示在近期市场对业绩的关注较高。

5、不惧波动,保持牛市思维

太平洋证券认为,短期金融地产的低估值板块存在博弈机会,但中长期仍需坚守核心资产。大盘指数过快上涨后,资金驱动将面临中报业绩大考,市场波动加大。

近期市场风险主要关注入市资金监管和中美关系反复。6月社融仍保持12.8%的高增速,信贷高增显示短期经济回升,Q2企业盈利改善可期,消费和科技板块2020年中报业绩增长无压力,但核心CPI保持下行,表明下游需求偏弱,中长期来看,受益经济复苏估值修复到位后,后续市场风格“均衡”仍将转向“分化”,跑α仍需依赖高估值可被景气度消费的A股核心资产。

配置建议:博弈补涨,坚守核心资产。1)低估值但业绩有持续改善空间:券商、保险;2)低估值且边际需求良好:地产、建材、煤炭、有色、机械;3)“新基建”:5G基建、云计算、电气设备、新能源汽车;4)可选消费中的汽车、消费电子、家电、影视、旅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平洋证券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