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蔚:巴菲特终于出手抄底了

罗蔚:巴菲特终于出手抄底了
2020年07月14日 08:28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罗蔚:巴菲特终于出手抄底了

巴菲特终于出手抄底了

自3月美股因疫情崩盘以来,巴菲特终于出手抄底了,做出的第一笔大手笔投资。有媒体报道,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在大举收购美国天然气龙头公司道明尼能源(Dominion Energy)旗下的天然气资产,交易总额为97亿美金,约合人民币685亿。

对此,巴菲特公开表示,“我们为能将如此庞大的天然气资产组合添加到我们本已强大的能源业务中感到非常自豪。”在收购前,伯克希尔公司的能源业务占美国国内州际天然气传输量的8%,收购完成后,该比例将提升到18%。这笔总额近100亿美元的交易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以40亿美元购买道明尼的天然气业务资产,另一部分是承担其57亿美元债务。

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巴菲特选择抄底油气公司?一方面,巴菲特将能源业务视为与铁路业务一样,是伯克希尔公司保险业务之外的核心业务之一。在油气领域抄底资产,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在这一领域的原有布局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大家都知道“股神”的作风是十分谨慎的,而刚好铁路和天然气这类业务具有天然的“护城河”属性,业务稳定,现金流充足,也没有太多竞争对手,很符合巴菲特的购买原则。

另外,美国油气业务是疫情中受到冲击最大的领域,上个月美国天然气期货合约曾跌至25年新低,尽管随后有所反弹但幅度很小。因为业务受到冲击,未来的收益不乐观,所以天然气板块依然处于低估值区间。一个稳定又有门槛的业务,遇上不景气的时期,这就是“股神”抄底入场的时机,历史上已经发生过无数次了。

这是自今年3月疫情爆发和随后的市场崩溃以来,伯克希尔公司的首次大规模收购。在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透露伯克希尔公司已经积累了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现金储备,尽管股市陷入了严重的低迷,但他并没有看到多少好的交易机会。事实上,自去年美股屡创新高后,巴菲特就一直没有动用现金,虽然没有明说,但行动上是看空当时的市场。

到了现在,大家都看到,巴菲特开始大规模收购了,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巴菲特这一举动似乎就是和大家说,能源等商品被低估了,或者说,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可抄底的时间了。

(作者罗蔚为沃顿集团海外特聘荣誉顾问。未经原作者同意,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