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依云中国回应杀虫剂残留物风波:6纳克/升远低于行业标准限量值

快讯|依云中国回应杀虫剂残留物风波:6纳克/升远低于行业标准限量值
2020年07月14日 19:53 财经网

原标题:快讯|依云中国回应杀虫剂残留物风波:6纳克/升远低于行业标准限量值

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针对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在依云矿泉水中发现一种被禁用的杀虫剂——百菌清残留物一事,依云中国向财经网产经表示,依云矿泉水在该项研究中被用作参考样本,而检测结果显示,依云天然矿泉水的表现优于97%的测试样本。且在中国《GB 5749-2006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百菌清残留物的限量值为0.01毫克/升。而依云天然矿泉水中仅被检出0.000006毫克/升(6纳克/升)的百菌清残留物,远低于限量值。

近日,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瑞士《20分钟报》在近期一则新闻中透露,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依云矿泉水中发现一种被禁用的杀虫剂——百菌清的残留物。由于可能致癌,瑞士已经禁止使用百菌清。

一时间,关于其水源地是否被污染的质疑在社交平台上蔓延。对此,依云中国向财经网产经解释称,因为依云天然矿泉水被许多实验室视为世界上最纯净的水源之一,所以在该项研究中被用作参考样本。而依云天然矿泉水中仅被检出0.000006毫克/升(6纳克/升)的百菌清残留物,远低于中国《GB 5749-2006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对百菌清残留物的0.01毫克/升的限量值规定。

此外,依云中国方面还向财经网产经提到,依云已签署“零农药宪章”的社区承诺,以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采取更负责任的做法。

虽然此次事件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暂无法评估,但作为早在1986年就进入中国的高端水品牌,依云所在的达能饮用水及饮料业务却早已在近几年显露颓势。

财经网产经梳理达能近期财报发现,相较于基础乳制品和专业营养品的2019年收入增速实现提升,饮用水及饮料业务却在去年放缓了约3.6个百分点。甚至一度在2019第三季度出现0.9%的负增长。更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疫情影响,本在去年四季度实现1.4%增速回升的饮用水板块,在今年一季度重挫6.8%。其中,中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当季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约40%。

当然,作为达能第二大市场,达能对中国市场的波动并非无动于衷。例如,当脉动于2018年在中国市场销售持平后,2019年,脉动推出添加牛磺酸、人参、纤维等成分推出新品“脉动+”。不过,由于第四季度的投资暂停,脉动中国销售额呈两位数速度急剧放缓。而在今年4月底,脉动则举行了因疫情延迟一个月的品牌重新定位动作(包括官宣代言人吴亦凡等),以迎接夏日消费旺季。

但饮用水及饮料市场的竞争依旧激烈,尤其是达能将益力品牌在华业务出售,更聚焦于进口高端水品牌之时,更多的进口水竞争者也加入战局。

就在上月,雀巢宣布引进高端水品牌普娜,并为其单独开设天猫旗舰店。财经网产经对比发现,虽然店铺目前只有约4款不同规格的产品链接,但总销量已近3000。此前,雀巢在2017年让巴黎水入驻天猫。目前,其独立店铺中销量5000以上的链接近9个。

相较之下,与雀巢在高端进口水领域进行“团体赛”的达能,虽拥有依云、富维克、波多、极境之兰等诸多高端水品牌,但似乎过多依赖于依云表现,对其他品牌的电商推广略显忽视。

例如,富维克和波多并无独立的天猫店铺,二者于依云店铺中,也仅拥有约三个产品链接,合计总销量只有5000左右。而达能自2017年引入的极境之兰“待遇”则更糟糕。在淘宝搜索“极境之兰”,甚至只跳出其他新西兰水品牌。与此同时,依云店铺中则有8个总销量过万的依云产品链接。销量最高的依云矿泉水500ML款24瓶装销量超11.7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网产经提到,中国高端水市场处于高速扩容阶段,因此有容纳更多品牌入场的基础。达能也应在依云之外,加大对其他高端水品牌培育的力度。如此既符合企业多元发展的需求,也可在某种程度上规避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达能 财经网 杀虫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