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三大因素是关键

明明: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三大因素是关键
2020年07月14日 14:58 中新经纬

原标题:明明: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三大因素是关键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题:《明明: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三大因素是关键》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

  7月初开始,随着境内股票市场表现亮眼,北向资金持续涌入,人民币汇率快速走强,上周四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重回“7”以内。

  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走势来看,良好的疫情防控、持续改善的基本面情况以及前期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克制为人民币汇率提升提供了底部支撑。对于后续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疫情和基本面、央行货币政策和中美关系三大因素。

后续人民币走势的三大关键因素

  关键因素一:疫情和基本面

  对于后续人民币升值趋势能否持续的问题,我们认为关键因素之一在于疫情和基本面因素。首先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从初期的全国疫情控制到近期的北京疫情控制,均体现出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高效应对。

  从基本面表现情况来看,由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较早,国内经济基本面正处于逐步好转的进程当中。从PMI数据上来看,在经历了2月份PMI指数的大幅下滑以后,3月份开始中国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均处于荣枯值上方,体现出中国经济景气程度的环比改善。从工业增加值情况来看,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所恢复,同时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速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从基建投资增速情况来看,基建投资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大幅减少以后,4月份开始基建投资重新实现正增长。而从房地产行业情况来看,商品房销售同比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均呈现出反弹的特征。

  因此从疫情和基本面因素出发,有效的疫情防控和逐步好转的基本面情况对于人民币汇率有所支撑。同时在全球经济重启不断推进、投资者风险情绪有所回暖、美国疫情出现反复的背景下,美元避险属性有所减弱,这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强。

  关键因素二:央行货币政策

  影响后续人民币走势的第二个关键因素在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多国央行采取了大规模的放水为经济提供支持,相较之下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则表现得较为克制。美联储在3月份先后采取了两次紧急降息,直接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下调至0-0.25%,同时3月23日又推出了无限量QE,实现了“零利率+无限量QE”的政策组合。除了以上措施以外,美联储还推出了大量的货币政策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欧央行方面,欧央行自3月份开始多次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并调整政策利率释放流动性来支撑经济。而中国央行在二三月份先后两次调整OMO和MLF利率合计30bp以后,五六月份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整体表现得较为克制。

  中国央行通过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相对谨慎,保留了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在全球多国央行大规模宽松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之间的差异使得人民币汇率拥有了一定的底部支撑。

  关键因素三:中美关系

  后续人民币汇率升值能否持续的第三个关键因素在于中美关系是否会出现波动。一方面,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逐渐临近,特朗普政府仍存有打“中国牌”的可能。

  另一方面,近期美国国内疫情应对策略缺乏有效性,新增确诊人数大幅提高,在内部矛盾激化的背景下,或存在将矛盾向外部转移的可能,因此后续中美关系仍旧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中美关系的波动或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

如何看待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和影响

  通过对三大关键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而言,在基本面因素和货币政策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存在升值方向上的支撑,但考虑到中美关系这一因素,其走势仍旧存在出现波动的可能,人民币汇率的转强或许并非是一蹴而就,其间或将经历一些波折。

  对于当前中国的情况而言,过强或过弱的人民币汇率都并非是最优解,保持汇率在合理范围内的相对稳定或更有益于资本市场和经济整体。因此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以7为中枢,在可控范围内震荡波动。(中新经纬APP)

明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