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有化危为机潜力

中国外贸有化危为机潜力
2020年07月14日 07:1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国外贸有化危为机潜力

  本报讯(记者刘国民)在日前举行的“全球变局与中国贸易前景展望”在线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张幼文分析认为,外部不利因素对中国外贸构成冲击,但存在着转危为机的潜力。

  其中一个不利因素是美国由于技术竞争原因对中国高科(600730)技企业采取断供政策,对中国的打压进入不讲规则的阶段。张幼文认为,中国应以自主创新应对供应链冲击,下一阶段需要重视进口替代战略,尤其是在关键设备和高精尖零部件领域加强自主研发,而且要知道这部分需求不可能完全由外商投资来解决。“我们还要以大经济体的优势稳定国内产业体系。中国经济规模大,优势不仅表现在购买力上,还表现在新产业(300832)的创新潜力上。比如一些新创行业,也许在其他国家达不到盈利规模,但在中国国内市场较大的情况下,有可能形成规模经济。”张幼文说。

  另一不利因素是全球疫情导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拉动力下降。张幼文认为,相应的对策是加速产业革命,“我国新基建领域包括机器人产业在国际上并不落后,新兴产业规划要大力向前推进,在国内能否推动新产业创新是应对外部冲击的关键。”

  张幼文预计,“未来5年是有压力的,如果应对正确,我们会形成长期竞争优势。”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则观察到,企业正在收缩战线,放弃一些投资机会,对设备和料件需求下降,“但和健康、生活消费领域有关的产品需求上升,例如居家就餐变多使得对厨具需求上升,居家消费娱乐市场也趋热。这也是这段时间中国出口的强项,在进出口数据中也有所反映。”

  赵晋平建议,在稳外贸过程中稳份额是关键,比稳增长更重要,即便增长率一时下降,只要贸易份额上升情况就相对乐观,“外贸企业则应立足长远,想一想疫情结束后该有哪些新产品和新研发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