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直播巨亏22亿美元 蘑菇街不跌反涨2.4倍

押宝直播巨亏22亿美元 蘑菇街不跌反涨2.4倍
2020年07月14日 04:25 时代周报

  押宝直播巨亏22亿美元 蘑菇街不跌反涨2.4倍

  时代周报记者 李静 发自上海

  近日,“时尚电商第一股”蘑菇街(NYSE:MOGU)的股价似乎刮起了一阵“妖风”。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从5月28日—7月10日,31个交易日内蘑菇街股价飙升了240.08%,截至7月10日收盘,蘑菇街股价为4.2美元/股,较低点1.2美元/股大幅上涨。

  而就在5月28日,蘑菇街发布了针对主播、机构及供应链招募的“美力计划”。 蘑菇街创始人兼CEO陈琪表示:“只要主播美,平台每月支付3万元底薪;只要货品美,平台免佣一年或包销。”

  从2016年布局直播电商,蘑菇街现在已然悬在了直播这条独木桥上。但直播能为蘑菇街制造惊喜吗?

  据蘑菇街5月29日公布的2020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2020财年,蘑菇街总营收为8.35亿元,同比下降22.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2.24亿元。

  如此看来,布局4年之久的电商直播并没为蘑菇街的发展带来转机。而如今直播电商市场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巨头的挤压下,留给蘑菇街的机会已不多。

  7月10日,时代周报记者致函蘑菇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其以领导近期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

  7月12日,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直播一是要有很好的主播基础;二是需要有很丰富的商品种类;三是需要有好的流量基础。但目前来看,蘑菇街优势不明显,“All in”直播并不代表就能在该领域胜出。

  亏损翻倍

  在业内看来,蘑菇街一直是布局电商直播的先行者。2016年3月,本身有网红资源积累的蘑菇街率先上线直播功能,这比淘宝还要早2个月。

  2018年,蘑菇街迎来高光时刻,成功赴美上市。但仍难逃上市即巅峰的魔咒,其业绩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难言乐观。

  据蘑菇街财报显示,2020财年,蘑菇街总营收为8.35亿元,同比下降22.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2.24亿元,2019财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0.85亿元,这意味着蘑菇街2020财年的亏损翻倍。

  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中,蘑菇街佣金收入相较2019财年同期的1.165亿元降至6630万元,降幅为43%。

  营销服务收入降幅更为明显,从2019财年同期的7130万元降至1820万元,降幅为74.4%。

  而在5月28日之前,蘑菇街的股价也一直在1美元左右徘徊,虽然近期股价有所回升,但相较上市当天14美元的发行价已相去甚远。

  无论是营收还是股价方面,蘑菇街的整体表现都并不尽如人意。

  庄帅认为,蘑菇街是做垂直电商,所以品类会比较窄;其次组织管理也会差一些,没有特别突出的人才。这两方面是蘑菇街发展遇到瓶颈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直播是其为数不多的亮点。

  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里,蘑菇街的GMV为170.57亿元;其中直播业务依然是蘑菇街GMV的主要来源,为78.77亿元,占总GMV的46.2%。

  在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中,蘑菇街直播业务的GMV增长了54.1%至15.81亿元,在总GMV中的占比已升至65.4%。

  “蘑菇街的优势在于做电商直播较早,积累的用户数比较多,而且现在比较重视电商直播。”7月13日,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后来入局者多了,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都在做电商直播,蘑菇街的竞争对手非常多,而且用户忠诚度也不够。

  在第四季度,蘑菇街总体的GMV为24.2亿元,同比下滑了33.8%。

  而且,蘑菇街的用户在流失,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三季度,蘑菇街的年活跃用户为2660万,同比降低22.90%。

  7月12日,时尚商业顾问、评论人冷芸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活跃用户下降通常会影响整体业务,不仅是直播业务,但这不是绝对的。如果活跃用户下降,但是转化率反而提高了,那么业绩也有可能提高的。

  竞争加剧

  布局直播这么久,蘑菇街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并没有因为直播改变亏损现状。

  小小(化名)2016年就在蘑菇街做直播,算下来已有3个年头。

  7月11日,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己在蘑菇街主要播服装、彩妆,粉丝有8万多,每次直播观看人数几千人,带货转化率大概在10%。

  “当时2016年想进淘宝直播,但审核没有通过。”小小坦言,蘑菇街相对来说兼容性比较强,每个人只要条件不差就可以播。

  实际上,无论是小小的粉丝量和观看人数,在淘宝或者抖音平台上都不具竞争力。这也折射出蘑菇街聚焦在内容直播带货上需要有大量的优质主播做输出。

  蘑菇街似乎也意识到这个问题。5月28日,蘑菇街“美力”发布会上,联合创始人魏一搏介绍,蘑菇街将推出“保底月薪”“货品对接”“流量扶持”“官方经纪”等六大主播扶持政策。

  小小称:“蘑菇街主要从事女装类目,粉丝流量比较精准,基本上都是年轻一些的流量群体。”

  不过,小小坦言,蘑菇街产品的客单价不高。主要都是低价消费群体,利润也较低,还会做不少低价竞争消费,所以商家和主播利润都会被压缩。

  7月13日,在某MCN机构工作的龙龙(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线上消费的群体基本都是20—40岁居多,而且这么多平台分流量,蘑菇街的用户基数其实不多。

  “首先应该把用户量做起来,优质的主播看到这个平台有流量就会选择入驻。”龙龙认为。

  在庄帅看来,蘑菇街在行业中的优势并没有那么突出。“淘宝有流量基础、供应链基础和主播基础;京东有供应链基础,所以京东选择跟有流量和主播基础的快手合作。但是蘑菇街在主播、流量、供应链方面都很平,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虽然蘑菇街对外公布的直播数据是增长的,但实际上相较整个直播行业都处于增长的状态,它的增长幅度低于其他平台。蘑菇街现在只是孤注一掷押注直播,因为做其他电商,在渠道方便基本没有优势了,只有电商直播才能让它去押注,但竞争很激烈。”于斌直言。

  如此看来,All in直播的蘑菇街似乎真的需要在直播这条道路上找到方向和切入点,否则又会在巨头的竞争和行业的洗牌中昙花一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