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全球上半年呈现一个三重冲击的态势

黄剑辉:全球上半年呈现一个三重冲击的态势
2020年07月13日 18:40 金融界

原标题:黄剑辉:全球上半年呈现一个三重冲击的态势 来源:金融界网站

7月13日-17日,江苏证监局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在线上主办“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活动。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参与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黄剑锋表示,从全球上半年情况看,呈现为一个三重冲击的态势,首先是经济的断崖式的下跌,随着人员流动、跨境物流还有检验检疫等管控的升级,线下的有接触消费全面萎缩,生产投资活动全面中止,经济需求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布7月份的展望来看,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会下调到负4.9%。从疫情的影响来看,各国的主要指标都出现了近几十年来罕见的下挫,改变经济的断崖式的下跌。

第二重冲击就是全球产业链出现突发性的中断,主要国家之间越来越严格的隔离措施,严重打击了以中间产品贸易为基础的全球产业链的运行,使得供给和需求两端都陷入了突发性的中断状态,不仅需求端不能够及时复工复产,供给方即使生产出产品也不得不堆放在仓库或者码头上。

第三重冲击是市场大幅震荡。从3月份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都经历了大幅的震荡,恐慌指数一度刷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由于需求大幅的萎缩,国际油价一度也是大幅的下挫,5月份以来随着产油国减产政策的落地以及全球经济缓慢的复苏,油价也开始反弹。除了股票市场下跌以外,美元荒曾经一度席卷全球,后来美联储采取无上限的QE量化宽松,才得到扭转。

对于如何研判未来的实体经济,黄剑辉表示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就是未来十年,特别是这次疫情推动了越来越多的服务制造业,通过线上数据化、数字化、智能化。所以全面推进数字化,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基本的特征,标志性的技术就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标志性的产业就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新型装备。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将技术与商业的融合,从而用数字化的转型贯穿整个业务领域,重构业务架构,实现数字化与张掖的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