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离不开防疫大师的妙手仁心

抗击疫情,离不开防疫大师的妙手仁心
2020年07月13日 15:34 海外网

原标题:抗击疫情,离不开防疫大师的妙手仁心

一百余年来的世界重大疫情防治实践表明,重大疫情能否及时有效地得到防控,政府部门的作为和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固然关键,同时防疫大师的作用也特殊而重要。“鼠疫斗士”武连德、勇斗非典和新冠的医侠钟南山、“美国防疫队长”安东尼·福奇等防疫大师的历史作用,给予我们许多重要的启示。

防疫大师系历史时代所造就,同时也有赖于历史机遇

唯物主义历史观在高度肯定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决定力量的同时,也充分重视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防疫大师的产生及其历史作用,体现了历史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为什么说伍连德和钟南山等防疫大师的产生有历史必然性呢?其一,是因为他们所处的历史时代需要这种人物。当历史先后进入到工业更加发达、社会联系更加紧密的20世纪和21世纪的时候,一些新型传染疾病对人类社会的威胁越来越大,时代呼唤中流砥柱式的医界帅才阻止新型疾疫大规模扩散。

其二,社会发展进步为这种人才大展身手提供了可能。伍连德虽长期侨居海外,但中华传统文化为他奠定了道德底色;钟南山则是新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爱党爱国爱人民等社会主义道德更是深入骨髓。特别是,现代医学教育体系为他们注入了强健的时代精神和巨大的科学能量,所有这些,使他们如同“超人”那样完成“超难”防疫任务成为可能。如果说,发生严重瘟疫是一种必然,是一种“历史预设”,那么,平定重大疫情则像是这些学子的历史宿命,他们以前一切的学习、实践及经历,都仿佛是为某一重要时刻扮演重要历史角色做准备、作铺垫。

其三,时代浪潮将这种人物推上了历史事件前台。每个时代都有许多医学才子,但经过千锤万击、大浪淘沙,最后留下了最具竞争力的人杰。正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才决定了谁是某一重大事件的预见者、发起者、代言者或影响作用较大者。当然,在时势造英雄的历史必然性中,也有历史的偶然性在起作用。例如,东三省鼠疫爆发之初,最先被清廷举荐的防疫官并不是伍连德,而是一名叫谢天宝的留美博士,当时他是清政府海军部的著名医官,医术及名望都在大清疆域属于一流,但此人贪恋都市不愿远离北京,自己放弃了报效祖国的大好时机。而伍连德却把使命职责看得重于个人生命,疫情到来之时即进入一种兴奋状态,他提前做好了前往疫区准备,提前与有关人员进行电报联络,甚至提前预订了中途投宿处,所以在命令下达后的48小时,便与助手和随从分别从不同方向迅速奔赴疫区。同样,钟南山大学毕业后本留在北京医学院工作,后来他调至广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从事呼吸疾病的治疗和研究,存在着种种机缘巧合,当一名呼吸病医生更非他的初衷,而非典首先发生在广东则更带一定的偶然性。但钟南山勇敢地迎接命运挑战,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终于在此行业搞出大名堂,将自己永远定格在了非凡历史瞬间。防疫大师都与某一重大疫情紧密相关。提到中国发生的肺鼠疫,人们就会立即联想到武连德;提到中国的非典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则会立刻联想到钟南山,反之亦然。

历史还告诉我们,防疫大师虽然主要由历史时代所造就,但它造就的过程相对缓慢,数量也极其有限,防疫大师不是流水线式的现代医学教育体制所能批量生产的。在中国甚至世界范围,这种帅才也许很多年才出一个,也许多少年一个也不出。懂得了这一点,我们就会在敬重历史时代“助产婆”的同时,也更加珍惜防疫大师。

防疫大师是一块“合金钢”,必须具备“五项全能”素质

防疫大师都不是单项冒尖的偏才,而是全面发展的全才。他们的基本素质是全面型、综合性的,其主要素质概括起来是:“德,智,信、协,勇”。这“五项全能”,缺一不可,不容短板。“德”,就是具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普渡众生”的慈悲情怀和“大医济世”的道德风范;“智”,就是受过系统的现代医学教育,具有国际一流医学专业水平和很高的学术声望,有与疫魔作斗争的高超智慧;“信”,就是因为高度实事求是,尊重事实和科学,因而为政府和人民所高度信赖,具有很高的社会公信力和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协”,就是具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影响国家高层防疫决策,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抗疫;“勇”,就是危难之时敢挑千斤重担,能够舍生忘死、赴汤蹈火,毫不退缩、勇往直前,敢讲真话、仗义执言。

倘用更简洁之语言概括防疫大师的鲜明形象,那么我愿选“医侠”二字。因为武连德和钟南山都有义薄云天的担当和超乎常人的胆气,于危难之时皆能挺身而出,“拔刀相助”,舍生忘死,均体现了“义之所在,必亟为之”“见义勇为,仗义而行”的古代侠士之风。他们都是真正的硬汉、豪杰和民族脊梁!伍连德于哀鸿遍野的坟场屹立凝思的形象,钟南山眼含泪水、面露刚毅、大声疾呼的神情,分明就是当代侠客!就连看似弱小的福奇,其实也柔中带刚,一副侠骨,虎狼面前无惧色,大义凛然不可欺。“侠”是难得之稀有禀性,无鲜明个性特别是侠气者,即使医术再高明,也休想成为防疫大师!正可谓,连德南山福奇,既以医术惊世,更以气侠立名耳!

防疫大师大展宏图的重要保证,是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伍连德之所以能成为防治鼠疫的总医官,与清廷外务部右丞相施肇基等高官的大力推荐和鼎力支持有关。施肇基曾在美国留学并获硕士学位,有周游世界的经历,熟悉现代社会,知晓科学力量,能够用英语与伍连德自由交谈,正是他推荐伍连德统管东北三省防疫事务。而施肇基的举荐又得到了满人上司外务部尚书、大学士那桐的有力支持。不料在东北疫区,有位叫梅聂的法国医师倚老卖老,提出让自己取代伍连德,幸中之幸是东三省总督锡良头脑清醒,拒绝了梅聂的无理要求。后来,认识偏狭的梅聂对伍连德施以种种刁难,迫使伍连德向清廷提出辞呈,但在施肇基明断下,撤销了梅聂对东北疫事的干预权,这才排除了对伍连德工作的干扰,使他能够放开双手大胆干。同时,疫区民众的积极配合,也是武连德顺利扑灭鼠疫大火的基础力量。

钟南山更是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抗击非典过程中,他先后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任和支持,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又全程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而对于钟南山尊重事实、敢讲真话,广大人民群众更是击掌拥护,形成强大气场。

取得未来重大疫情防控胜利,更加依靠防疫新星群体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世界各国锻炼了一批防疫人才,这有利于产生新的世界防疫巨擘和一流防疫专家团队。例如在中国,除钟南山之外,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包括:高福、李兰娟、袁国勇、曾光、杜斌。此外,张文宏、王辰、张继先、吴尊友以及张伯礼、张定宇、张思兵、王行环、陈薇等一批专家,也在抗疫中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判断:未来的防疫专家,首先是一个阵容庞大的专家团队。这个团队分为几个层级,其中高层级的每名专家又都各有自己的研究团队。在这个金字塔的顶端,有一名防疫工作医学主帅。如果他是称职的领军人物,必是一位兼具“德、智、信、协,勇”品质素质的防疫大师。在中国,这位主帅还需要具备坚强的党性,既能够获得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也能够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工作方法很好地运用到防疫工作中。

未来呼唤新的防疫大师和新的防疫大师群体横空出世。那么中国会出现阵容更强、水平更高的世界一流防疫团队吗?张文宏、王辰等院士,会成为下一个“钟南山”吗?对此,人们拭目以待!(文/常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历史 医学 钟南山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