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家券商获基金托管资格

又有两家券商获基金托管资格
2020年07月13日 12:22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又有两家券商获基金托管资格

7月1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挂出华安证券、华福证券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批复函,至此,今年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增至5家。

两家券商获基金托管资格

从批复日期看,华安证券、华福证券均是在7月7日拿到批文。

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申请表显示,华安证券早在2018年5月18日就递交基金托管资格申请,5月25日获正式受理,历时两年时间终获批文。华福证券也是在2018年12月6日申请基金托管资格,12月13日获证监会受理。

券商切入公募基金托管市场还可追溯至2013年。2012年12月28日修订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为商业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预留了法律空间。2013年3月,证监会公布《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自2013年6月1日起施行。2013年末,海通证券获批基金托管业务资格,成为首家获得公募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

截至目前,共有22家券商获得公募基金托管资格。加上此前获批的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和万联证券,今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获基金托管牌照,长江证券西部证券等5家券商的基金托管资格申请仍待审批。

券商托管规模超25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1日,15家证券公司合计托管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546.66亿元,相比去年底增长624.08亿元,增幅为32.46%。

其中,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目前公募基金托管存量规模分别为141.55亿元、52.59亿元,相比去年年底分别增长135.20%、95.13%,也是今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两家证券公司。今年新发行的指数基金为这两家券商带来不少增量,例如中信证券今年以来托管了13只新基金,其中12只为指数基金,这13只新基金截至7月11日合计资产净值超过75亿元。海通证券今年也新增托管了天弘中证电子ETF及上银中证500指数增强两只基金。

在去年年底已获基金托管资格的17家券商中,恒泰、安信2家证券公司暂未有公募基金托管。早在2017年,先锋基金曾上报由恒泰证券托管的量化红利股票型基金,不过,该基金至今未获批;今年4月20日,湘财基金上报了长泽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托管机构选择了安信证券,该基金目前仍在待批阶段。

平安证券研究指出,相对于银行托管业务,券商托管业务有两个优势:一是一站式服务。单从托管业务上,银行和券商同质化明显,但如果将托管业务作为机构服务基金公司业务中的一项来看,券商则有更全面的服务能力。二是相对于银行,券商更贴近资本市场,对于创新品种的理解和支持上,在创新产品的交收清算、净值计算等方面有自身的专业优势,对此类基金吸引力更强。如2015年~2016年交易型货币基金发展较快,当时共成立14只交易型货币基金,有8只由券商托管。

不过,目前在基金托管市场,券商整体托管规模仍难以与银行匹敌。

“基金管理人更愿意将新基金放在银行托管,是看中银行背后的资源,银行能给基金公司带来规模及客户,券商托管的体量始终比不上银行。”一家基金公司产品总监指出,部分券商的基金托管存量规模能达到上百亿,在券商里算是做得非常优秀,但目前还是无法超越银行。

也有业内人士看好未来券商托管业务的发展潜力。“券商客户的风险偏好相对银行客户更高,最近一年,不少券商在权益基金销售上展现出不俗的销售成绩,甚至部分爆款基金的背后都有券商渠道的助推,加上最近一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迅速提升,基金公司在ETF业务上争夺激烈,相比银行渠道,券商一直是ETF销售的主力渠道,这也会给相应的托管业务打开发展空间。”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

(编辑:于思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基金 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