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延期!那么刚兑还能继续吗?

资管新规延期!那么刚兑还能继续吗?
2020年07月13日 11:22 金融界

原标题:资管新规延期!那么刚兑还能继续吗? 来源:陆家嘴尚书房

2018年4月出台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将金融机构整改过渡期设置到2020年12月30日。

目前,过渡期大限将至,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提议延长过渡期至2022年底,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延长期不宜过长,延长一年比较合适。原因是目前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冲击,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继续加速资管新规整改的话,可能引发违背资管新规制订时初心的现象。

资管新规出台两年,行业新气象

过去2年,金融机构整改已取得较大成效,2019年委托贷款规模同比压缩5000亿,今年上半年同比减少2300亿,资管产品实现平稳转型,规模稳中有降,实体经济融资并未受到影响业务整改的影响。一方面,规避了资金脱实向虚;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真正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的要义。

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无论是延1年、2年还是3年,对金融机构来说,关键是必须要转型的,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是不可能。”我买的理财产品亏了,资管新规延期,刚兑继续吗?

最近,针对最近个别银行净值化理财产品出现了浮亏的现象,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净值化产品随着市场波动而出现盈亏都是合理的,目前净值产品的占比高达60%,这么大的资管规模,大家应该理性看待阶段性的浮亏的现象。

从行业数据来看,5月末全部资管产品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比年初增加了5000亿,大家可以判断资管产品总体上收益是正的。” 言下之意有两层:投资人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权益类产品的盈亏坚持“买者自负”原则;同时长期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针对几家信托公司出现风险项目的现象,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指出需要在打破刚兑和投资者权益之间寻求一个平衡(言外之意不言自明)。信托项目出现之后,金融机构要秉承的原则是:

1)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切实明确金融机构及其股东的权利义务。

2)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知情权、公平选择权、财产安全权、索赔权等合法权益。

3)加强投资者教育以及金融机构销售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规范。一方面,树立投资者“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正确投资意识,正确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坚决落实《九民纪要》中销售人员的展业要求,杜绝欺诈误导投资人。

4)信托公司要加快业务转型,通过提供标准化的投融资服务,满足实体企业融资需求,除了过去的贷款服务之外,还可以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继续发挥其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中的独特作用和优势。

随着经济周期轮动和信托产品转型,信托告别“黄金十年”,会催生出很不错的“白银时代”,立足长远,继续致力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日趋成熟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