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朋微: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

芯朋微: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
2020年07月13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芯朋微: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

  路演嘉宾合影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立新先生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周 飙先生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薛琳琪女士

  华林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陈 坚先生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立新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关心芯朋微的网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芯朋微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网上交流活动,充分客观地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芯朋微。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芯朋微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的一家民营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高压交直流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公司成立十五年来,始终专注于高性能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实现家电市场、标准电源市场等行业的进口替代,为行业龙头客户提供高效能、高可靠、高品质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推动整机行业的能效提升和技术升级。目前公司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共计超过500个型号,是国产电源管理芯片行业的主要供应商。

  未来,公司将在不断提高现有市场国产化率基础上,加大工业级、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的开发,坚持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面向国际技术前沿,技术上持续创新,不断推出在性能指标、集成度和可靠、一致性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价格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电源管理芯片。公司将一直秉持“进取、承诺、和谐”的企业文化,为员工提供精彩的发展空间,为客户提供精良的产品服务,不断巩固和提高公司在集成电路行业的地位,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

  此次发行上市,是芯朋微一次重大的历史性跨越,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做出的战略性安排。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圆满解答投资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了解和认同芯朋微。同时,也希望在公司迈入资本市场后,能够得到各位更多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

  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陈坚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芯朋微主要从事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是国内家用电器、标准电源、移动数码等行业电源管理芯片的重要供应商。在国内生活家电、标准电源等领域实现对进口品牌的大批量替代,并在大家电、工业电源及驱动等领域率先实现突破。知名终端客户主要包括美的、格力、创维、飞利浦、苏泊尔、九阳、莱克、中兴通讯、华为等。

  我们相信,芯朋微登陆资本市场后,特别是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等预计将进一步提高,规模化效应进一步显现,从而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以其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华林证券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芯朋微此次科创板发行上市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公司高水平、高素质的人员团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通过不断创新,芯朋微将来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活动,让广大投资者更加充分的了解芯朋微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公司的发展硕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我谨代表华林证券预祝芯朋微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周飙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芯朋微全体员工,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和优质的服务。我还要特别感谢保荐机构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公司发行上市所做出的努力,谢谢你们!

  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我们对芯朋微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等作了总体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刚才的网上交流过程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中肯、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芯朋微的关心、支持和肯定,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今后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

  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所承担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芯朋微将以首发上市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充分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希望我们携手共进,创造和分享属于芯朋微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张立新:公司为集成电路(也称芯片、IC)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公司专注于开发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实现进口替代,为客户提供高效能、低功耗、品质稳定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推动整机的能效提升和技术升级。目前,公司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共计超过500个型号。

  问:公司产品的主要应用客户有哪些?

  张立新:从客户应用来看,公司是国内家用电器、标准电源、移动数码等行业电源管理芯片的重要供应商,在国内生活家电、标准电源等领域实现对进口品牌的大批量替代,并在大家电、工业电源及驱动等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公司产品的知名终端客户主要包括美的、格力、创维、飞利浦、苏泊尔、九阳、莱克、中兴通讯、华为等。

  问:公司目前拥有多少商标、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

  张立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拥有7项注册商标;拥有已授权的专利共64项,其中国境内专利53项、境外专利11项;拥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共74项。

  问:请简要介绍公司的营业收入情况。

  薛琳琪: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为100%,核心业务突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对下游市场的精准把握、前瞻性布局,营业收入呈持续增长趋势,各期分别为27449.07万元、31230.52万元和33510.35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9.59%、13.78%和7.30%,与行业增长趋势一致。

  问:公司毛利率情况是怎么样的?

  薛琳琪: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37%、37.75%和39.75%,呈逐年上升趋势。高毛利率产品收入占比上升、各产品线产品结构和技术优化共同提升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

  从公司四大产品线来看,家用电器类芯片、工业驱动类芯片毛利率较高,标准电源类芯片毛利率较低,移动数码类芯片毛利率居中。家用电器类芯片各期的毛利率分别为43.78%、46.98%和47.93%,工业驱动类芯片各期的毛利率分别为43.76%、42.05%和48.08%,标准电源类芯片各期的毛利率分别为26.57%、27.88%和27.36%,移动数码类芯片各期的毛利率分别为36.71%、36.65%和34.90%。2017年至2019年,家用电器类芯片和工业驱动类芯片销售额占比分别为44.35%、46.57%和54.72%。随着高毛利率产品销售额的快速增长,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变化情况是怎样的?

  薛琳琪: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318.10万元、4691.90万元和4778.4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73%、15.02%和14.26%。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张立新:公司致力于发展高效低耗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对公司未来发展进行审慎布局,坚持技术进步,推出在性能、集成度和可靠性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价格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电源管理芯片。

  公司将一直秉持“进取、承诺、和谐”的企业文化,为员工提供精彩的发展空间,为客户提供精良的产品服务,不断巩固和提高公司在集成电路行业的地位,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

  问: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立新:公司未来三年的具体发展目标是: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电源管理芯片行业的国内地位。通过建设研发中心、扩大研发队伍,加强自主创新研发能力;通过开拓产品线、提升产品性能和拓宽产品应用领域,不断开发效率更高、功耗更低、集成度更高、智能交互更佳、输出功率段更齐全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大力推进贴近客户的应用支持团队的建设和布局,优化管理流程,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扩大行业和区域覆盖面,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

  问:作为科创板企业,公司的研发能力怎么样?

  张立新:从研发能力看,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公司是享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税收优惠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主持或参与了《家用电器待机功率测量方法》《智能家用电器通用技术要求》和《智能家用电器系统架构和参考模型》等多项家电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获得了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颁发的“第六届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2019年第十四届“中国芯·优秀技术创新产品奖”等多项行业荣誉和奖项。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有哪些?

  张立新: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有:1)基于核心技术平台的产品布局和阶梯式增长模式优势;2)基于行业标杆客户的产品推广模式优势;3)产品稳定性高,品类齐全优势;4)技术研发优势;5)产业链协同和区位优势。

  问:公司的产品布局和定位目标是什么?

  张立新:基于“高低压集成技术平台”,公司已建立平台化的产品布局体系,研发了以市场应用来区分的四大类多系列产品线,覆盖家用电器、标准电源、移动数码和工业驱动,可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手机及平板的充电器、机顶盒及笔记本的适配器、移动数码设备、智能电表、工控设备等各领域。其中,家用电器类芯片以进口替代为目标,深耕十余年,性能和品质可比肩国外同类芯片水准,且集成度更高,已进入众多知名家电厂商,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标准电源类芯片定位成熟市场的中高端产品,持续研发推出符合最新能效标准的产品,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客户黏性增强。2017年度、2018年度销售额快速增长,2019年因客户结构调整,着手发力突破一线品牌,销售额有所下降;移动数码类芯片的低端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主动放弃部分低毛利率市场,重点开发、维护较高毛利率的产品、客户,销售额有所波动;工业驱动类芯片属于高毛利率的新兴成长市场,以进口替代为目标,技术门槛高。随着公司持续投入研发,产品种类日渐丰富,研发的产品陆续量产,销售额总体呈增长趋势。

  问:公司是否存在对持续经营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周飙: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主要资产、核心技术、商标的重大权属纠纷,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重大担保、诉讼、仲裁等或有事项,不存在经营环境已经或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等对持续经营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行业篇

  问:公司属于什么行业?

  张立新: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属于“I65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问:目前集成电路国产替代进程如何?

  张立新:海关总署统计快讯显示,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3055.50亿美元,是中国进口金额最高的商品,超过原油、农产品和铁矿石的进口额。而同期中国集成电路出口额为1015.8亿美元,贸易逆差2039.7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仍将维持高位。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中国集成电路产品的品质和市场认可度日渐提升,集成电路国产产品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效应明显。2012年至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62%,显著超过同期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6.86%的复合增长率。即便是集成电路进口增速较快的2016年至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74%,仍超过同期集成电路进口额17.23%的复合增长率。

  问:公司所属行业未来的市场规模预计怎么样?

  张立新:受益于国内家用电器、3C产品等领域的发展,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根据赛迪顾问(前瞻产业研究)数据,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430.6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81.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5%。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在新领域的应用拓展以及进口替代,预计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以较快速度增长。

  问:公司所属行业的技术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怎么样?

  张立新: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智能设备的应用和普及,电子整机产品性能大幅提升和不断创新,对电源的效率、能耗和体积,以及电能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整个电源市场呈现出需求多样化、应用细分化的特点。因此,高效低耗化、集成化、内核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新一代电源管理芯片技术发展的趋势。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如何?

  张立新:目前国内电源管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主要为欧美企业,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法与德州仪器(TI)、PI、芯源(MPS)等企业在产销规模上竞争。从国内企业看,公司在技术实力、终端客户认可度、产销规模方面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具体表现在:1)公司在行业内拥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及较高知名度;2)与众多知名终端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经营规模逐年提升;3)电源管理芯片细分领域市场竞争力较强。

  问: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如何?

  张立新:基于自主研发迭代的“高低压集成技术平台”,公司多次在国内率先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2007年率先推出700V单片集成MOS开关电源管理芯片,2010年率先推出200V SOI集成96路LIGBT驱动电源芯片,2011年率先推出100V集成384路LDMOS驱动电源芯片,2013年率先推出1000V智能MOS工业开关电源管理芯片,2015年率先推出高集成12W非隔离家电开关电源芯片,2016年率先推出1200V智能MOS工业开关电源管理芯片,2017年率先推出零瓦待机800V工业开关电源芯片和全模式高功率集成原边反馈开关电源芯片,2018年率先推出1000V工业级X-cap放电电源芯片和高集成650V同步BUCK家电开关电源芯片。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使公司产品始终位于行业前沿水平,进而通过系列化产品,不断扩大整体的产品优势。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的募投项目有哪些?

  陈坚: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投资于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问:请介绍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陈坚:本项目拟实施面向家电市场的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主要集中于进一步开发和完善面向家电市场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产品技术。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强化公司在家电市场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的技术深度和技术积累,以更好地满足家电市场对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产品的需求,并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益。

  问:请介绍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陈坚:本项目拟实施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主要集中于研究及开发工业级驱动芯片产品技术。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形成工业级驱动芯片相关知识产权,进一步增强公司技术实力,拓展产品领域。

  问:请介绍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陈坚:本项目拟进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建设成为集技术研发和储备、量产测试、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创新基地。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硬件环境支持及运营服务支持,进而全面提升公司技术研发水平和运营能力。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