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回A简史,消失的排队与全流通寻路

富力回A简史,消失的排队与全流通寻路
2020年07月13日 13: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富力回A简史,消失的排队与全流通寻路 来源:观点地产网

富力坚持了十余年的回A计划或许真的要画上句点了。

7月10日,证监会最新发行的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里已经看不到富力地产的名字了,而在一周之前的这份文件里,广州富力地产的名字还排在情况表里第四位,紧随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之后。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7月2日发布的文件发现,广州富力地产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受理日期为2015年9月30日,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事实上,对于富力排队回A这件事,房地产行业里的大多数人可能都不陌生。毕竟从2007年开始,富力开始了这漫长的回A之旅。

13年5度启动回A

“富力地产将铁定在12月底回A股。”这是2007年4月富力首次宣布计划在A股发售新股份时,李思廉曾充满信心的预期。

但人算终不如天算,李思廉或许也没有想到,当年立下的“豪言壮志”竟然延宕了十年都没有实现。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最早于2007年披露的招股书中,富力曾计划向上交所申请在A股发行4.5亿股,将所得资金用于发展内地物业,同时拓展新的融资渠道,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

彼时国内刚推出印花税调控政策,对于市场宏观调控会不会影响A股上市进度的疑问,李思廉出席6月份股东大会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不会有影响,且如果顺利当年9月便可以实现A股上市,“那时候市场是怎样便怎样吧,我们会以平常心看待”。

但富力回A提案顺利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却不意味着能成功得到A股的门票。预期中的9月份到来,富力却宣布回A计划延迟,李思廉称争取年底前完成上市目标。

富力方面满怀期待预计2008年可以挂牌上交所之时,因地产公司申请过于集中,且部分房企上市后大肆融资圈地抬高房价,证监会开始放缓IPO审批进度,关于“证监会将停止内地房企IPO”的消息随之而来。

原以为虚惊一场,认为调控不会有大影响的李思廉,在2008年国内IPO全面叫停的政策下无奈接受了A股回归被迫延期的事实。2008年4月,富力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延长A股发行时间,或至2009年5月30日之前。

2009年5月底,继续延期一年。2010年“国十条发布”,三度延期,还是一年。

漫长的等待后,2012年证监会披露的公开发行股票审核流程显示,富力A股上市申请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眼看就要完成之际,2013年5月证监会却将富力列入了披露的269家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

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李思廉对于富力回A的期待终在调控面前破灭,其对此的回应,也从信心满满变为“听天由命”。

2015年初证监会明确所有房地产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再募集资金不再需要国土资源局意见,让李思廉又燃起了回A之心。

同年6月份富力立马宣布重新启动A股上市申请,拟发行10.8亿新股,募集350亿资金投入到项目开发中。两月后的中期业绩会,李思廉解释称:“富力回归A股有了可能性。”

这是富力第五次重启回A,在此后每半年都会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李思廉都会面对媒体或投资者关于回A进度的关心。

直到2017年10月,“中止审查”这四个字出现在审核状态一栏中,富力回A再度宣告失败的消息随即传出,引得当事人富力在周一上班前夕即发布澄清公告称,主要因保荐机构代表更换才临时中止的,并非终止回A。

当时还引发了对“终止”与“中止”两个词义的辨别。

按相关规定,“终止审查”才意味着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审查结案,未获得证监会通过,而“中止审查”更多指的是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等情况,后期可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而这一次,出现在富力名字后面的,就是“终止审查”这四个字。

H股全流通寻路

好不容易已经排位在第四位了,富力为什么还是“终止”了审查。

这是大多数人的疑问,直到发稿前,富力方面对此没有任何的回应或解释。

事实上,直到今日,国内的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相关的IPO以及重组再融资都并没有放行。当前有上市意向的房地产企业,仍以港交所为主要的申请场所。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此前报道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0家涉房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其中,12家为房地产开发相关企业,8家为物管企业,这也意味着今年也将有多家涉房企业陆续登陆港交所。

细数一下,包括中宏控股、大唐地产、祥生控股、中天建设集团、实地地产、三巽控股、领地集团、金辉控股、上坤地产、鹏润地产、绿城管理、雅城等12家涉房企业陆续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函。

这其中不乏“千亿房企”祥生控股,其营收在2019年达到355.2亿元,也有“蚊型房企”鹏润地产等,营收尚在几亿元;也有被称为“代建第一股”的绿城管理(已于7月10日敲钟),以及建筑类公司中天建设集团,还有专注于绿色园林设计和家装的雅居乐旗下雅城集团有限公司。

虽然赴港上市也有不少难关要一一闯过,但相对于闭门不开的A股市场,房地产企业登录港交所的成功率仍大了不少。

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认为,富力此事终止回A应该是和此前申请H股全流通有直接关系。

3月10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就有关公司提交的关于实施H股全流通的申请的正式受理函件。

公告显示,根据申请文件,富力地产申请全部已发行的约22.07亿股内资股股份转换为H股并在联交所上市。

H股全流通,是一场从2019年11月才正式全面铺开的改革。证监会发布的《H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申请“全流通”业务指引》,是继2018年4月进行试点后,正式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

目前港股中主要分为中资股、香港本地股以及外资股三类;中资股分为H股、红筹股、中资民营股;H股分为仅在香港上市和A+H上市股。各种成分股份均在港股或A股市场上可流通,仅在香港上市股份中的内资股无法在二级市场上流通。

而富力地产则是典型的H股,而此后上市的碧桂园、龙湖、恒大等大部分内房企都是红筹股。

和碧桂园、龙湖等相比,作为H股的富力在融资方面仍受到国内证监会的监管,这使得富力无法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这也是此前另一家H股复地最终选择私有化的主要原因。

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不能充分使用,于是富力才会一直寄期望登陆A股寻求另一个资本融资路径。

去年年底推出的“全流通”则为富力这样的H股上市企业带来了另一种融资通路。

事实上,在2月17日,房地产行业里第一个试行全流通的蓝光嘉宝服务宣布参与此项业务的时候,已经有房企高管表示,国际资本市场本应该相通,但由于国内市场管制问题而与国际市场割裂,相关措施的执行,对于市场、公司都是有好处的,副作用几乎为零。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便曾发布文章指出,H股“全流通”的全面推行会对市场相关主体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将有效解决内外资股东利益不一致问题,优化企业的直接融资环境,提高公司投资价值,这将为内地和香港两地金融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同时,对于企业而言,H股“全流通”会显著增加境内上市企业融资便利度;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流动性;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和投资价值。

这意味着,此前一直在资本市场融资不畅的富力终于寻找到了一条“畅通”的融资通路,这或许也成为富力回A之外的更便捷方案。

在富力申请全流通受理之后,7月份,雅生活发布内幕消息称,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H股全流通及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的申请;7月8日,首创置业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受理公司H股全流通计划的申请,即《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201726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李思廉 地产 证监会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