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曹媛媛:“疏堵并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交易商协会曹媛媛:“疏堵并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2020年07月13日 13:19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交易商协会曹媛媛:“疏堵并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在《当代金融家》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市场,具有产品标准化程度高、信息披露制度完善、投资人分散等天然特点,应借鉴国际成熟市场发展经验,结合我国市场发展需求,不断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出精准化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纾解中小企业融资“肠梗阻”这一世界性难题。

她分析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存在若干难点。

首先,债券市场具有“马太效应”。债券市场通常都是信用融资,资金往往向市场认可度高、信用资质良好的大型企业聚集。中小企业信用风险相对较大。近年随着国内经济波动加大,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竞争力相对较弱,无法较好地抵御经济波动带来的影响。同时,中小企业内部管理的规范性、公司治理的合规性、财务信息的透明度等方面表现偏弱,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和信用风险。在我国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格局下,出现在直接融资市场上的中小企业发行人,有可能被投资人逆向选择,认定为因信用资质较差而无法从传统信贷渠道获得融资,从而进一步增加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难度。

其次,中小发行人发债不经济。从规模经济角度,中小企业发行规模往往偏小,却需要承担参与债券市场的持续信息披露成本以及承销机构、评级、律所、会所等中介机构费用,其平均成本远大于大型企业,这也使得中小企业倾向于寻求贷款、非标融资等融资渠道。

最后,市场投资人认可度较低,风险偏好也较为单一。中小企业发行人因自身资质特点,在内部管理水平、公司治理结构、财务规范性等方面参差不齐,造成投资人难以全面和准确地判断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和风险情况,难以满足市场认可的信息披露和风险管控要求,投资人认购意愿较低。尤其随着近年来信用风险的有序暴露,投资人的风险意识增强,投资标的准入门槛提升;而债券市场的违约处置机制尚不健全,债券投资人维权成本较高,也限制了投资人参与中小企业债券市场,大部分投资人采取“一刀切”拒投方式,规避潜在的信用风险。

曹媛媛建议,“疏堵并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首先,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形成中小企业融资“工具箱”。借鉴国际成熟市场发展经验,结合我国市场发展需求,不断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出精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开发适合中小企业个性化的金融产品,着力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实现资金资源的精准投放。

第二,完善中小企业债券发行机制,建立融资长效机制。建议优化适应我国债券市场的中小企业发行制度,对于符合中小企业资质或者满足小额发行条件的企业,在适当简化注册流程和优化信息披露要求的基础上,重视存续期的信息披露质量,建立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机制。

另外,丰富和完善投资者结构,实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建议培育层次更为丰富、多样的投资者结构,引入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群体,打通中小企业融资的神经末梢,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二是解决银行、保险、基金等配置型机构投资低评级债券的限制问题,鼓励有投资需求和专业投资能力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在等合格投资人参与高收益债券等创新产品投资。三是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开放程度,吸引更多境外资金和投资者参与我国债券市场,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第四,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第五,加强规范引导,增强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常佩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