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砥砺前行,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晋江:砥砺前行,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2020年07月13日 10:39 人民网

原标题:晋江:砥砺前行,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晋江:砥砺前行,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仲夏时节,鼓舞人心的消息陆续传来:2020年全国GDP百强县榜单出炉,晋江位列全国“百强县”第四名;2019年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排名中,晋江位居全国百强县第二位。

40多年间,乘改革开放春风,曾经的“高产穷县”晋江,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独具魅力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诞生出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的“晋江经验”。

挺立时代潮头,踏着比学赶超的浪潮,连续27年位列全省“领跑员”的晋江,始终传承践行、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乘风破浪,踏浪而歌,阔步走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全面发展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我们将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发展战略,从产业推着城市走,转向城市带着产业走、产业城市联动走,奋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坚守实体 顺境逆境 拼劲不松

日前,柒牌新改建的上万平方米的无菌洁净车间正式投用。“我们医用防护服的产能将达到5万件。”柒牌集团副总裁洪炳文说。

从衣服到“医”服,柒牌不仅创下6天成功转产的“晋江速度”,而且漂亮转身,成功走出一条多元发展之路,其医用防护服产值不日就将超过服装,多出一个主业。

“如果没有晋江市党委政府的支持,这是不可能做到的。”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说。

坚守实体,是“晋江经验”的最大特色;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重要法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体经济成为晋江疫情防控的“定心丸”、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靠着爱拼敢赢,晋江打造出2个千亿、5个百亿产业集群的“家底”,拥有了6万多家民营企业、47家上市公司的发展“主力军”。

无论顺境逆境,晋江政企的拼劲始终不放松,始终在顽强拼搏中取胜。政企合力,展示出实体经济的强劲韧性:落实落细“六稳”“六保”,成功举办不一样的“订货会”,企业下半年的订单生产保住了;产能精准对接,本地龙头企业“大手”拉“小手”,外贸企业主体保住了;线上线下促消费,党政领导带头直播,

十行百场千企万店活动促进消费超百亿元……面对前几个月超过30%的降幅,至5月份,晋江市的工业产值和用电量即恢复到往常水平,1702家规上工业企业、1022家批零企业、388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上个月,国内无人驾驶领域领先企业牧月科技入驻晋江三创园。同在一个园区的福建信同科技有限公司,不到一年时间就研发出自有知识产权数字预失真芯片,申请专利达40多项,打破国内空白,第一代产品预计今年量产,第二代迎合5G新基建的芯片正在加紧研发。

信同科技、牧月科技的落地,是晋江市近年来大力引进、发展集成电路“芯”产业的缩影。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终端应用……如今,晋江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总投资超600亿元,全产业链生态圈正在逐步构建。

“我们不仅要造鞋,还要造有‘大脑’的鞋。”信泰集团总裁蔡清来脚上自主研发的智能运动鞋,可以与手机APP同步显示多个步行数据。面对大数据、5G的新趋势,信泰决心做万物智联科技,嫁接鞋服等多个领域方向。蔡清来表示,晋江的集成电路产业,与现有纺织鞋服、体育用品等优势产业相结合,有着更大、更深层次的市场空间。

传统制造业也可以是高新产业,关键是通过创新挖掘出新优势。晋江市党委政府因势利导,高站位谋划,统筹处理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着重推进全链条升级、全流程优化,补齐高端环节、缺失环节,通过高新产业,提升本地配套水平,形成搬不走的产业链优势,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于危机中掘新机,于变局中谋新局。“晋江经验”汇聚的磅礴动力,正推动着这座爱拼会赢的城市逆势而上,踏浪而歌。

全面发展 产城融合 提质升级

花海迷人,清风拂面。夏日的周末,梧林古村落迎来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人。这个以前名不见经传的传统村落,正在蜕变为闽南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们特别保留了原住民、保留了乡村活态,争取打造成为见人见物见生活、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统一综合体。”晋江文旅集团总经理柯惠玲说。

这个保留了136座特色传统建筑的传统村落,毗邻集成电路产业园和高铁新区,不仅可以作为晋江“芯”小镇的配套,还可以把乡村振兴战略和古建筑的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一举多得。于是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理念,规划范围扩大至1900亩。

从乡村工业化起步发展的晋江,正由产业推着城市走,转向城市带着产业走、产业城市联动走。日前,晋江再次入列国家新一批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锐意改革的晋江,将在国家“两新一重”发展格局中,寻求新机遇,培育新增长点,推动城乡建设全方位提质升级。

对外,以更大格局融入区域发展。厦漳泉城市联盟路、快速通道连接线通车后,“伞都”东石正成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厦漳泉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发展风口扑面而来;地处泉州湾南岸的“鞋都”陈埭,正全面对接融入泉州环湾规划,晋东新区强势崛起;而随着紫帽片区晋江学校9月开始招生,安踏全球研发基地、利郎智能物流园的相继落地,以生态优势著称的紫帽镇频刷“存在感”,文教生态康养基地呼之欲出……如今,埋头发展产业的晋江人,更深刻地认识到,城市环境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城乡一体、产城融合、产城联动。晋江城乡上下积极拓框架,析优势,明定位,主动融入闽西南、厦漳泉都市圈、泉州环湾城市格局,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合力打造区域重要节点城市。

对内,以更高对标,提升品质功能。晋江市持续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推动城市全方面提质升级。强投入,每年投入65%以上的财力改善民生,教育、医疗、就业等7个民生保障体系愈加完善;建平台,引进9家“国字号”科研平台,三创园、福大科教园等科创载体效应渐显;强配套,打造“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全链条,引进福大、国科大两所“双一流”高校,与树兰集团合作,高位嫁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优环境,建成省内首个国际人才港,结合县域集成改革,打造人才港湾。随着成功举办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等国际赛事,以及将要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以赛兴城,闽南小城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产业在转型,城市在转身。面临大变局和新形势,砥砺前行的晋江,正围绕壮大升级产业、提质升级城市,谋定新方向定位、拓展新增长空间,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中书写“晋江答卷”。

(责编:吴舟、陈蓝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晋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