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家A股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163家净利润最高涨幅超100%

335家A股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163家净利润最高涨幅超100%
2020年07月13日 07:29 长江商报

原标题:335家A股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163家净利润最高涨幅超100%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中报即将迎来密集披露期,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率先公布业绩预告。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共有873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20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在上述近900家上市公司中,335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38.4%。包括兄弟科技牧原股份等在内的八家公司净利润最高涨幅超过20倍,163家公司净利润最高增长超100%,226家公司净利润最高增长超50%。

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已经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电子、医药等行业公司业绩预喜较多。尽管不少公司因年初复工复产受限,短期业绩受到冲击。但另一方面,多家生产防疫用品的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其中英科医疗东方生物等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增超过100%。

与此同时,疫情也使得“宅经济”进一步发酵。在此风口下,三全食品海欣食品克明面业等食品饮料行业公司产品需求大幅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此外,受益于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农林牧渔行业公司业绩表现也较为亮眼。其中,牧原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105亿元至11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873家公司已披露中报预告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共有873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20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在上述近900家上市公司中,335家公司业绩预增,318家公司业绩同比预减,占比分别为38.4%、36.4%,其他公司尚未披露详细数据。

按照沪深交易所中报预约披露时间,7月15日拓维信息南卫股份将率先披露2020年半年报。此外,沃华医药长信科技奥翔药业、牧原股份、川恒股份西部矿业九华旅游中通国脉等公司也将在本周内披露中报。

从净利增幅来看,上述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兄弟科技、牧原股份、新五丰大北农、英科医疗、欣龙控股三利谱星网宇达等八家公司净利润最高涨幅超过20倍。其中,兄弟科技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增长111.81倍至143.47倍,为目前业绩增速最高的公司,同比扭亏的还有牧原股份、欣龙控股等公司。

包括前述八家公司在内,16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最高增幅超过100%,226家公司净利润最高增幅超过50%,占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数量的18.7%、25.9%。

从盈利能力来看,已披露数据的公司中,牧原股份、越秀金控新希望招商轮船中信特钢深圳能源华新水泥新和成立讯精密、英科医疗等公司净利润金额暂居前十,最高盈利数分别达到110亿元、40.52亿元、32亿元、31亿元、28.5亿元、29亿元、23.73亿元、23.11亿元、24.02亿元、21亿元,上述公司也是目前预告上半年业绩超过20亿的公司。

在披露业绩快报的20家公司中,春秋电子三人行两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同时,春秋电子、思源电气、三人行三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0%,其中春秋电子上半年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426.9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年初因疫情影响下,仍有多家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稳定提升,充分体现高成长性。同时,也有不少公司受到疫情影响,业务遭到冲击。但随着疫情逐步缓和以及全面复工复产的推进,疫情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已明显减轻。

医药生物及食品饮料类公司表现亮眼

疫情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也存在AB面,不少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因全球防疫需求旺盛,上半年业绩猛增。

今年以来,乐心医疗万东医疗鱼跃医疗振德医疗阳普医疗、东方生物、英科医疗等公司业绩预增超过100%。其中,因上半年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量价齐升,英科医疗预计上半年盈利19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25.82倍至28.64倍。生产新冠抗体检测纸和试剂盒的东方生物预计上半年盈利4.63亿元,同比增长12.94倍。阳普医疗则预计上半年盈利1.13亿元至1.18亿元同比增长5.9倍至6.2倍,其中公司生产的样本保存液、口罩、拭子等与疫情相关产品的销售同比预计增加约2亿元。

此外,受疫情影响,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类防护用品销售大幅度增加,振德医疗上半年仅防疫类防护用品这一类业务就实现销售26亿元至27.2亿元,同比增加25.66亿元至26.86亿元。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9.25亿元至9.5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数为6010.5万元。

除了医药生物行业之外,疫情全面催生“宅经济”爆发,食品饮料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同样不俗。

相关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中报预告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约有55%的公司业绩预增、续盈或扭亏。其中,速冻食品行业“三巨头”中的三全食品和海欣食品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90%至420%、470.23%至612.79%。克明面业则因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且产品供不应求、毛利率提升,预计上半年盈利1.8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72.95%至120.99%。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的农林牧渔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预增、略增、续盈及扭亏的公司数量占比在50%。特别是在上述八家净利润或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公司中,牧原股份、新五丰、新希望等公司均来自于农林牧渔行业。而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养猪产业毛利率持续提升,则是上述农林牧渔业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泰证券分析,从行业代表性个股中报预告情况来看,三类行业疫情后盈利修复较好、甚至受益疫情:疫情影响下,在线消费需求上升,电子(消费电子)、传媒(游戏)行业代表性个股净利增速同比均保持高增速;抗疫物资需求、食品补给需求上升,包括医药、食品、农林牧渔、基础化工和军工的抗疫物资相关子板块,代表性个股净利增速同比大幅扩大;部分可选消费、制造业投资相关板块二季度企稳,包括汽车、光伏、风电、计算机设备等。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以来A股市场包括估计交易额、股债融资规模、主要股指表现、两融余额等核心数据大幅提升。在此轮行情下,上市券商在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业绩表现突出。据万联证券统计,38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48.72亿元,同比增长19.7%;累计实现净利润621.72亿元,同比增长23.7%。

目前,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已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15亿元、6.18亿元,同比增长33.44%、42.77%。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