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相关股票中报业绩炸裂 私募懊悔“下车太早”

疫情防控相关股票中报业绩炸裂 私募懊悔“下车太早”
2020年07月12日 17:35 新浪财经综合

  震荡行情就是上车机会?牛市共鸣仍在,A股迎来“后浪”主力军,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疫情防控相关股票中报业绩“炸裂” 私募懊悔“下车太早”市场分歧犹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中报预告陆续出炉,其中疫情相关股票的业绩让市场刮目相看。

  7月12日下午,金发科技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5亿元到24.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8.35亿元到19.36亿元。

  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改性塑料板块产品毛利率稳步提升,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板块产品销量稳步增长、经营利润提升。同时,公司增加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等防疫材料和产品生产线,对公司业绩起到积极作用。

  类似金发科技一样,中报“炸裂”的疫情股并不在少数。

  振德医疗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9.25亿到9.55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只有0.60亿元,这意味着,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赚了9.85亿到10.15亿元。

  对于业绩暴增,公司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防疫类防护用品(主要为口罩、防护服、 隔离衣产品)销售大幅度增加,2020 年上半年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 销售 26 亿元到 27.20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25.66 亿元到 26.86 亿元。

  业绩暴增之下,振德医疗五连板,而其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5倍。

  另外一家“卖医疗手套”的企业英科医疗,其中报业绩同样不俗。

  其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2581.8%-2864.1%,而其股价年内已涨了超过10倍。

  不过翻阅上述疫情受益股的股东,可以发现,基金机构在此间的布局分化很大。

  例如,振德医疗一季报前10大流通股东中只有绍兴柯桥巨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为机构,位居第10大流动股东,其余全为自然人。一季末,仅有一家指数型基金——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基金持有2万股。

  而金发科技前10大流通股东中则有汇金和证金公司,但并没有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只有三家指数基金持股。

  不过,英科医疗一季报则是基金扎堆,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工银瑞信前沿医疗服务、广发医疗保健、工银行瑞信医疗保健等公募基金均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季度末,共有27家基金持股。

  “机构对于口罩和手套等疫情相关股票其实有很大分歧,主要的原因是在于对疫情演变趋势判断不一样。另外,在选择标的上,从起初的炒熔喷布到炒口罩、手套,其实可以看到,短线资金比较多。而公募机构选择的标的很多是具有一定的品牌壁垒的,以及业务出口比例较大的公司,例如英科医疗。这也是一个市场逐步筛选的过程。”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复盘投资过程,上述私募也表示“下车太早,懊悔不已”,在振德医疗仅赚了个零头就跑了,“不过关键还是在于对疫情的判断和公司价值的判断不如人。中报业绩出来之后,结合海外疫情的发展,市场也许会对疫情股有一个重估。”

  不过对于疫情股,市场分歧仍存在。

  “疫情相关股票的投资要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和公司订单情况来看,但目前涨幅那么大,而疫苗也有可能会出来的情况下,你现在看公司业绩是很好,但你无法确定你进去之后是否已经到了鱼尾行情了,这有点类似周期股的投资。从我的角度看,这种投资赔率并不好。”另外一位私募研究员则表示。

  而在股价暴涨之下,公司也开始提示风险。振德医疗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展、市场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产能和竞争增加,未来公司防疫类防护用品产品销售是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作者:庞华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