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集体大跌,中国平安股巨跌4%,这次保险股真的不行了?

保险股集体大跌,中国平安股巨跌4%,这次保险股真的不行了?
2020年07月11日 13:49 金融界

原标题:保险股集体大跌,中国平安股巨跌4%,这次保险股真的不行了? 来源:厚金说

7月1日上证指数上涨1.38%,一举拿下3000点“高地”,可是谁都没有想到多军不仅仅一举拿下3000点,还一路高歌猛进进攻。而在7月1日,一个板块的大涨,同样是不受很多人关注的,就是保险板块。虽然那天保险板块指数大涨3.19%,领涨两市,但却没有多大的关注度,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保险板块市值大、涨势缓,就算是往上弹一弹,也仅仅是小波动而已。

不过,自7月1日之后的保险板块便“一发不可收拾”,至7月9日耗时7个交易日就大战概率35.7%的幅度,惊呆一众投资者!短短的7个交易日,新华涨了32%、人保涨了30%、太保涨了22%、平安涨了19%,而人寿则大涨了61%,!可见保险行情热度之高,情绪之疯狂!

这次出乎意外的,其实是中国平安这家公司股票价格居然涨幅远远的低于人寿、新华以及人保是哪家公司,太保也是没能跑赢!成为了“保险五侠”中最弱的一个了!很多投资者说,可能是平安不行了,可能是平安这些年涨幅较大,有可能是股价太贵了等等的原因,所造成了平安这次保险股疯涨的时候,远远的落后。

如果将五家公司对比来看,基本情况其实都是差不多的,平安的或许还好点儿。这次保险股的大涨,之所以平安落后,可能是投资者的偏爱程度不同吧。我们先来看看五家公司的基本情况:

1、从2020年一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

关于2020年一季度的情况,都处于新冠疫情阶段,平安的表现确实不尽人意,综合表现最差。拿营业收入来讲,唯独中国平安的营业收入呈现的是负增长,且是双位数负增长的情况,其他四家均呈现着正增长的水平,最好的新华保险,一季度同比增长37.49%,倒数第二的人保同比增长3.21%,而平安同比-13.22%。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方面,平安的表现同是不咋地,排名末尾且呈现负增长。太保同比增长53.09%、新华同比增长37.66%、人保同比增长19.94%、人寿同比-34.36%、平安同比-42.74%。

一季度平安的表现是最糟糕的,可能是这次“保险五侠”集体大涨中表现最弱的重要原因。

2、关于未来的业绩预测,五家公司较为相近!

从现在市场的反应情况来讲,虽然一季度三家保险公司的业绩表现亮眼,但市场对保险业的预测还是略微保守的。对太保与新华的预测稍微好一些,年度上多数预测在5%以上,其他三家就“半斤八两”了,有的预测为正增长,有的预测为负增长,综合平均来讲,大约在0%左右了。

不过,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各家公司也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在此基础上市场普遍对明年、后年保险股的预测更为乐观一些,均在10%以上,且超预期的概率比较大。整体来看未来业绩的张力,五家公司还是较为相近的,一季度人寿、平安的表现不行,或在下半年有着发力的表现。

3、五家公司的估值对比分析:

以2020年的基本情况对应计算五家现在股票价格的估值,人寿约为19.8倍、人保约为15.9倍、新华约为11.4倍、太保约为10.4倍、平安约为10倍。从估值的角度来讲,平安的估值显然要更低一些。

很多朋友喜欢对比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PEV等数据,个人还是习惯性地看待估值。如果以近些年的估值对比来讲,保险股的估值水平还是处于近些年的低位水平的。虽然有着大涨,但股市仍旧是处于合理区间的。

这周五,保险股集体大跌“崩盘”,诸多原因都有,社保减持以及近期涨幅较大,人保大跌7.39%、人寿大跌7.05%、太保大跌6.21%、新华大跌4.76%、平安大跌4.17%。最惨的就是平安了,这波本来就没涨多少,这下集体大跌还把自己硬生生的拽了下来。

那么,对于中国平安而言,真的是价值陨落了吗?

个人认为,是没有的。一季度的表现确实不给力,包括现在处于7月份、8月份,当披露二季度财报的时候,大概率也是不给力的。但对应到年度,虽然业绩上有些不确定,可从现在市场的普遍预测来讲,或有着一定的好转。今年的“不给力”,注定成为明年的“给力”,无非时间上要长一些罢了。再加上现在的估值,还是处于近些年的低位水平,没必要过度担心的。这家公司的价值,并没有陨落,经过了时间的考验,或许才能更好的蜕变吧!

好了,关于保险股、中国平安,我们就点评到这里了。本文不存在任何推荐,所讲股票不构成任何推荐,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平安 人保 太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