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着手修订债券发行上市自律监管规则

上交所着手修订债券发行上市自律监管规则
2020年07月11日 07:55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上交所着手修订债券发行上市自律监管规则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年沪市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年度报告披露工作已基本完成。昨日晚间,上交所介绍了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情况。从实际披露情况来看,大部分市场主体均克服困难在原定期限内完成了年报披露,未进行延期。截至6月30日,公司债券发行人及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披露率分别达到97.50%及98.75%,其中80%以上均在4月30日前完成披露,整体披露情况良好。

  具体来看,公司债券发行人及资产支持证券2019年度的财务数据总体较为稳健,整体经营及资信情况良好。上交所介绍,公司债券发行人2019年度经营情况总体向好,投融资活动有所活跃,财务杠杆保持稳定。首先,经营业绩普遍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入有所增长。2019年,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公司债券发行人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8.97万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2.57万亿元,同比增长9.62%。采矿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发行人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

  其次,投融资活动明显增加,杠杆水平及债务期限基本稳定。2019年,发行人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6.9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22%;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合计3.2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61%。发行人杠杆水平和债务期限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年末发行人的平均资产负债率60.54%,同比增加0.73%;平均短期有息债务占有息债务比例为34.03%,同比下降0.11%,融资策略总体较为稳健。

  同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9年运行平稳,基础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为,一是专项计划运行情况较为稳健。绝大多数基础资产现金流回款符合预期,资产服务机构按约定履行了归集划转职责,特定原始权益人等业务参与人经营和财务状况总体稳定,增信措施在报告期内得到有效执行,交易结构各环节风险缓释安排实施良好。

  二是大类基础资产表现符合预期,资产信用进一步夯实。应收账款类资产现金流回款稳定,债务人资信履约记录良好。融资租赁类入池资产分散度进一步提升,前五大现金流提供方平均占比降至27.77%。消费金融类资产依托实力较强的互联网平台,债务人高度分散,逾期率和违约率等指标保持平稳。收益权类基础资产现金流波动与预测基本相符,93%的项目基础资产收缴率在80%以上。不动产资产区位优势显著,物业平均出租率在92%以上,93%的物业租金保持稳定或略有上涨。

  在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年报监管方面,上交所充分考虑疫情影响,适时调整监管要求及模式。同时,立足信息披露监管提升投资者保护实效,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风险揭示作用。监管思路和特征主要表现为:增强监管弹性,根据具体情况优化监管模式;结合行业特点,关注对债券偿付和投资者权益有重大影响事项的信息披露;合理延伸,加强对资产支持证券相关机构的信息披露及合规监管;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与风险管理的有机结合。

  针对债券后续信息披露监管,上交所表示,将持续做好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的日常监管工作,近期将对未能于6月30日前披露年度报告的相关主体进行督促,视情况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着手部署公司债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披露准备和督导工作。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立足风险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继续优化完善信息披露自律规则体系,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目前上交所正根据新修订的证券法着手修订《公司债券上市规则》《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等自律监管规则,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进一步优化完善定期报告及临时报告的自律监管规则,不断增强信息披露的风险揭示作用,健全完善与债券风险特性相适应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及监管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