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华智能小贷业务亏损 股东占用资金逾期

延华智能小贷业务亏损 股东占用资金逾期
2020年07月11日 04:48 中国经营报

  延华智能小贷业务亏损 股东占用资金逾期

  本报记者/蒋牧云/张荣旺/上海/北京报道

  近日,延华智能(002178.SZ)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普陀延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华小贷”)亏损,同时存在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况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对此,延华智能在回复函中表示,延华小贷股东确实存在贷款违约,也将通过股权出售来归还所占用的资金。关于未来公司是否计划完全剥离小贷,后续金融业务将何去何从,《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延华智能发去采访函,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暂不便接受采访。

  延华智能成立于2001年,此次年报中受到监管关注的延华小贷则成立于2010年,实缴资本1.5亿元。数据显示,2019年延华小贷净利润-3187万元。尽管延华智能的主营业务为信息技术服务,但在其6家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中,延华小贷的亏损最多,而盈利最多的子公司净利润约18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延华智能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中,强调延华小贷存在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逾期未归还的情形。延华智能也因此遭到问询。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包括为股东或附属企业垫付工资或其他支出、有偿或无偿拆借给股东资金等情况。通常在小型企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无需特殊说明,所以往往会藏有猫腻。由于这笔资金的特殊性,对于正规的持牌机构以及上市公司来说,必须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进行公告说明。

  延华智能对此回复称,因延华小贷存在到期贷款未回收、其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逾期未归还的情况,公司已于 2019 年 5 月下旬起暂停其对外放款业务,集中精力对所有到期贷款进行催收回款。2019 年延华小贷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其他应收款计提了预期信用减值损失。

  另一方面,2018年延华小贷的两方股东上海延华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华高科”)、上海雁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雁时企管”),以其他债务人名义向延华小贷进行资金拆借。截至 2019 年末,延华高科资金拆借 5750 万元、雁时企管资金拆借3000 万元。上述款项分别已计提坏账准备金额3254.6万元、323.14万元。

  根据公告,目前延华高科处于破产清算进程中,雁时企管短期内还款亦存在较大困难。延华高科、雁时企管的主要资产便是延华小贷的股权。其中延华高科持有延华小贷 28%股权(出资额4200 万元)、雁时企管持有延华小贷 20%股权(出资额 3000 万元)。延华智能表示,后续公司一方面将继续促成延华小贷相关股东的股权以最优价格进行转让,归还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另一方面,公司也将以合适的价格陆续减持对延华小贷的股权。

  对于延华高科与雁时企管向延华小贷资金拆借的时间点,延华智能表示发生在 2018 年 6 月至公司控股、接管延华小贷之前,彼时公司尚未直接参与延华小贷的日常经营活动,延华小贷尚未纳入公司内控范畴,其日常经营放贷也不属于公司信息披露的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延华小贷设立初期,延华智能出资900万元,占总股本的15%,为第一大股东,延华高科出资300万元,占总股本5%。后续经过多次收购,延华智能在2018年7月取得对延华小贷的控制权,持有延华小贷52%的股权。也就是说,股东的资金拆借是发生在延华小贷纳入信披范围的前一个月。

  在设立延华小贷时,延华智能曾表示,这标志着公司开始涉足自营金融产业,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投资”产业的含金量。然而10年过去,再看延华智能布局的其他金融业务部分,公司旗下的金融相关业务还有基金管理公司:武汉延华高金智慧城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华高金”),成立于2015年。

  延华高金旗下管理的私募基金仅“武汉延华高金智慧城市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1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特别提示中显示,根据管理人最新报送信息,本基金中存在个别投资者实缴为0。

  私募基金业务规模不大,再加上小贷业务暂停运营。这样的背景下,延华智能在回复中表示将逐步减持延华小贷,这是否意味着最终希望将延华小贷完全剥离?其在设立延华小贷时所称的“自营金融产业”是否就此终止?本报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