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即将拉开帷幕!企业盈利骤降之下美股将一泻千里?

财报季即将拉开帷幕!企业盈利骤降之下美股将一泻千里?
2020年07月11日 04:29 金融界

原标题:财报季即将拉开帷幕!企业盈利骤降之下美股将一泻千里? 来源:金融界网站

下周,美国上市企业第二季度盈利季节就将徐徐拉开大幕,目前看去,盈利发生全球金融危机时代以来最大幅度跳水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投资者唯一可以做的,也只剩下了努力寻找隧道尽头透出的微弱光亮。

下周二,盈利季节正式开始,首先登场的将是一些全美最大的银行。目前,分析师们的普遍预期是,标普500强的整体盈利在第二季度当中将较之去年同期下滑44.1%,毕竟这是一个新冠病毒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周期。路孚特的IBES数据库显示,第一季度当中,企业盈利整体同比缩水12.8%。

美国第一批新冠病毒病例大规模出现是在1月间,之后几周之内,全美经济就为了阻止疫情扩散而不得不迅速停摆,导致成百上千万美国人丢掉了工作。从那时开始,众多的行业和企业就在持续被迫处理这一切所造成的后果了。

第二季度预计将成为今年全年盈利表现的谷底。根据IBES数据库汇编的1968年以来的数据,按照当下的预期,第二季度盈利缩水的幅度将仅次于2008年第四季度的67%——当时正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银行和其他大放款机构的表现因为次级贷款危机而受到了沉重打击。

密尔沃基Baird的投资策略师德尔维奇(Willie Delwiche)坦率地表示:“眼下,几乎所有人都相信,第二季度的盈利表现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于是乎,华尔街上的许多人干脆就选择了彻底无视第二季度的数字。目前,标普500指数基于盈利预期的市盈率为22,还要高过2月间创下历史最高点位时的19。整体而言,从3月23日低点至今,在联储和美国政府双管齐下的刺激之下,指数已经上涨了超过40%。

多数观察家都估计,企业盈利要到2021年才能迎来转折点,但是显然,投资者还会密切关注大趋势,寻找改善的迹象。

对分析师和投资者而言,这种寻找和发现的工作正变得日益重要起来,因为许多企业考虑到现实的不确定性,都选择了干脆彻底不发布财测,让外间对他们的盈利前景越发摸不着头脑。

比如,路孚特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全部标普500强企业当中,只有区区62家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测,远远低于171家的1997年至今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最近几个月当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都开始怀疑企业可能会在传统的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指标,即EBITDA后面加上一个代表疫情(coronavirus)的C,构成所谓EBITDAC这样一个新指标。如果他们这么做了,无疑就意味着盈利图景将被引入更为重大的变数。

近来,虽然美国经济已经在逐渐重启,但是在部分地区,感染病例也出现了再度窜升的势头,迫使一些州掉转方向,再度启动封锁措施。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企业盈利就可能获得推动。目前,相关各方还在就一份新的纾困法案进行磋商,不少观察家们还预测后者能够于本月之内推出。

DataTrek Research创始人之一寇勒斯(Nicholas Colas)就认为,如果国会本月就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当下的盈利预期就可能显得过低了。

事实就是,第三和第四季度的预期虽然没有第二季度那么极端,但也堪称是颇为糟糕。路孚特的数据显示,分析师们目前预计,第三季度企业盈利将同比下滑24.7%,第四季度同比下滑13.1%,直至明年第一季度才能迎来拐点,同比增长12.1%。

在第二季度当中,标普500指数全部十一个板块预计都将出现盈利缩水,其中表现最为糟糕的主要是能源、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板块,而受损最轻的则是公用事业和科技板块。

新奥尔良Villere Funds的投资组合经理人维勒尔(Sandy Villere)表示,近期以来,他越来越关注那些还有能力就今年下半年,乃至2021年给出具体盈利和营收预期的企业。

相反,“那些无论如何都无法给出财测的企业,我们都会敬而远之”。

纽约CFRA Researc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瓦尔则指出,其实这样一个盈利季节也提供了机会,让投资者找到理由去奖励一部分企业,比如联邦快递,后者上周发布了好过预期的季度盈利和营收之后,股价大幅上涨。

Hennessy Funds投资组合经理人埃利森(David Ellison)表示,只要经济尚未摆脱部分停摆的状态,投资者就不大可能会过多纠结于企业的糟糕表现。

“这简直就像是一场海啸来袭,一切想要恢复旧观,不花上那么两三个季度怎么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