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认为:全球经济超预期反弹喜中有忧

英国专家认为:全球经济超预期反弹喜中有忧
2020年07月11日 13:02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英国专家认为:全球经济超预期反弹喜中有忧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0日刊载题为《受到新冠病毒打击的全球经济是否已经度过危机最糟糕时刻?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的文章,作者系英国劳雷萨咨询公司合伙人尼古拉斯·斯皮罗,文章编译如下:

  受到新冠肺炎冲击的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转危为安?过去几个月,随着欧洲和美国放松封锁措施,金融市场的表现似乎是在押注危机已然过去。衡量发达经济体股市的明晟全球指数自5月中旬以来上涨12%,推动了3月底开始的反弹,当时各大央行纷纷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

  表明世界经济已经度过新冠病毒危机最严重时期的迹象并不仅仅反映在市场上。商业和消费者调查以及经济硬数据也表明,经济活动正出现大幅反弹。

  美国摩根大通和英国埃信华迈公司6日联合发布的全球产出指数显示,6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其他显示强劲反弹的迹象是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中国服务业活动6月份以10年来最快速度增长。即便在经济活动增长相对乏力的欧元区,欧盟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零售额也同比增长近17.8%。

  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反弹会如此迅速,尤其是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在过去两个月里,雇主们净增加了750万个新就业岗位,从而使美国收复了自3月实施封锁措施以来损失的三分之一以上就业岗位。为遏制新冠病毒扩散实施的封锁措施曾在一夜之间重创劳动力市场。

  不过,这种反弹需要放到大环境中去考虑。首先,过去两个月经济数据大幅改善,尤其是在美国,其根源在于今年早些时候产出急剧收缩,当时全球经济经历了在和平时期史无前例的突然停滞。这就为数据在春季开始改善时出现大幅反弹创造了条件。

  美国花旗银行编制的美国经济意外指数(衡量经济数据高于或低于预期的频率)已升至自2003年创建以来的最高水平。其编制的中国和欧元区的意外指数也大幅反弹。

  因此,经济反弹更多地反映了全球经济相对于预期的表现,而不是经济活动上升的强度和持久性。

  其次,市场似乎将高于预期的反弹与平稳复苏混为一谈了。即便是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其数据是过去两个月全球经济中最超出预期的,亮眼的数据也低估了新冠肺炎冲击的严重程度。

  据彭博社报道,虽然许多因封锁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而被停工的美国人重新就业,但6月仍有280万劳动者永久失去了工作,比5月增加近59万。这表明,由疫情引起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恶化有很大一部分是结构性的。

  第三,经济数据的大幅改善无助于减少企业和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彭博社数据显示,虽然标准普尔500指数刚刚创下1998年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但其中80%的公司未能提供上季度盈利预测报告。

  事实上,尽管股市在一定程度上因预期强劲复苏而上涨,但仍反映出深度不确定性。被视为市场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目前就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过去两个月的经济反弹令人鼓舞,而且可能成为持久复苏的开端。然而,要得出这样的定论还为时过早,尤其是迄今为止的证据都表明,复苏缓慢而不均衡,且时断时续。

  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披萨店因新冠疫情暂时关闭。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全球经济 英国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