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止跌反弹 多空激辩后市

债市止跌反弹 多空激辩后市
2020年07月11日 07:28 中证网

原标题:债市止跌反弹 多空激辩后市

  7月10日,A股回调,上证综指下跌近2%,债市则止跌反弹,国债期货全线上涨,股债跷跷板效应依旧,债市多空之辩再起。资金分流、基本面预期改善,看空债市者似乎理由十足;但在看多者眼中,股债跷跷板的逻辑并不稳固,疫情对基本面的影响还在,未来货币调控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小。

  股市回调债市反弹

  本周(7月6日至10日)前四个交易日,国债期货持续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一度跌至98,创近半年来新低。现券收益率也回到1月下旬水平。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一度上行至3.08%。

  但周五,A股降温,上证综指跌回3400点下方。债市早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一度涨超0.3%。这意味着股债又一次轮动吗?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难以得出确切结论。7月10日早间10年期国债大涨,临近午盘开始回落,午后中枢下移,全天仅小幅收涨。前一天,债市午后跌幅缩窄,10年期主力合约一度翻红,但临近尾盘,期债再次翻绿,多空双方你来我往,争夺激烈。

  可以确认的是,基本面的确和此前不一样了。2月至4月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背景是疫情冲击、流动性宽松。2月初,实体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货币“增量降价”,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屡创新低。彼时,10年期国债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现在的情况则出现反转,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货币调控“总量适度”,资金利率已回升至政策利率附近。

  多空现分歧

  前几日债市下跌时,看空者较多,理由主要集中于股市向好分流资金、基本面预期改善、资金面变化等。但彼时也不乏看多者。往后看,多空分歧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还将存在。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认为,股市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不断涌入,本质上是居民储蓄搬家的过程。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此前出现亏损,打破“刚兑”预期,股市上涨促使投资者赎回理财并转向权益资产,理财产品负债收缩导致债券被抛售。该团队认为,债市可能会走弱,建议投资者多在权益市场寻找投资机会。

  粤开证券李奇霖团队认为,经济复苏在继续。信用扩张、房地产销售好转、PMI数据向好,让市场对经济复苏抱有乐观预期。资本市场看重的是边际上的改善,而现在数据和政策的方向让边际变化和预期向着好的方面推进。

  看多者则认为,股债跷跷板的逻辑并不稳固。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资金转移并不足以解释这轮股强债弱的走势。短期内股债资金轮动效率不高,而且本身资金转移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从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规模看,2020年以来都在持续增长,即便在5月利率大幅调整阶段,也未出现较大规模萎缩。

  面对国债收益率升破“3%”,海清FICC研究院邓海清表示,10年期国债利率3%以上为“黄金配置线”。明明团队也认为,“3%”提前到达,机会也会提前降临。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随着利率绝对水平抬升,债券的配置价值逐渐显现,中期来看,可以对债市更乐观一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率 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