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疫情冲击资管新规应延期 个别理财产品阶段性浮亏正常

央行:疫情冲击资管新规应延期 个别理财产品阶段性浮亏正常
2020年07月10日 21: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央行:疫情冲击资管新规应延期,个别理财产品阶段性浮亏正常

  资管新规要不要延期?延期多久合适?资管新规发布后执行效果如何?在央行7月10日举行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给出了答案。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暂时出现了萎缩,我国经济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确实也增加了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难度,市场非常关注资管新规过渡期相关政策。下一步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资管新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资管行业的整改与转型。

  不过,央行也表达了整治乱象的决心。

  “各界对资管新规延长的建议比较多,但是无论是延1年、2年还是3年,对金融机构来说,关键是必须要转型的,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是不可能。 ”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周学东表示。

  央行也给出了最新的资管产品规模。

  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透露,现在是“一行两会一局”共同建立的资管产品的统计制度,统计范围包括八大类: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信托公司的资管产品、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管产品、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专户、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管产品、保险的资管产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

  截至5月末,上述资管产品直接汇总的资产总量是9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同比增长3.5%。

  谈及资管产品风险,阮健弘表示,总体看是进一步收敛。

  一是同业交叉持有的占比持续下降。5月末资管产品的同业资金来源占其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49.8%,比年初下降了1.2个百分点。

  二是杠杆率回落,即总资产跟募集资金的比例在回落。资管产品的负债杠杆率平均为107.7%,这比年初回落了0.9个百分点。

  三是净值型产品占比持续上升,5月末净值型产品募集资金占全部资管产品募集资金的余额是60.3%,比年初高了4.9个百分点。

  四是非标准化的债权规模在持续减少。5月末资管产品投资的非标准化的债权类资产规模同比下降7.6%,比年初多下降1.2个百分点。

  因为资管产品风险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所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发挥了更有效的作用,应该说我们的资管新规在现实当中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在发布会上,阮健弘还谈到,也关注到个别理财产品出现了浮亏的现象。

  “道理上说市场变化必然会导致净值产品的波动,这点是合理的,大家可以看到净值产品的占比已经占60%了,这么大的规模,阶段性的浮亏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整体上来看,5月末全部资管产品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比年初增加了五千亿,大家可以判断资管产品总体上收益是正的。”阮健弘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央行 疫情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