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消息冲击市场 人保市值缩水270亿

减持消息冲击市场 人保市值缩水270亿
2020年07月10日 16:46 新浪财经综合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麦穗

  一则减持消息立刻引起金融股的震动,今日银行、保险板块出现重挫,前者下跌3.3%,后者则重挫5.65%,成为今日板块跌幅榜冠军。

  中国人保市值一日蒸发270亿

  保险板块中,跌幅最大的是中国人保,全日下跌7.39%,市值缩水近270亿,换手率达到8.72%。昨日晚间, 中国人保公告称:近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函通知,计划减持公司部分无限售条件A股股份。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社保基金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A股不超过约8.84亿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2%。公告称,社保基金会合计持有A股和H股约73.16亿股,约占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6.5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按照7月9日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会此次减持的股票数量价值约72.9亿元。

  社保基金减持,无疑是给市场泼了一瓢凉水,保险股应声而下,除了中国人保之外,西水股份中国人寿的跌幅也都超过7%,此外中国太保下跌6.21%,新华保险天茂集团中国平安的跌幅则均超过4%。

  银行板块中,青农商行张家港行浙商银行的跌幅超过6%,连续两日涨停的无锡银行今日则下跌5.11%。

  市场调整幅度或有限

  由于两个权重板块出现较重调整,拖累沪指今日走低1.95%,失守3400点,目前为3383.32点。

  对于今日市场的下跌,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A股投资总监王华表示:本轮牛市确切的起点是2019年初,A股从2400多点起步反弹,基本以结构性非普涨行情为主,凸显深度研究、深度挖掘个股的重要性。与2015年牛市相比,两者的核心差别是和基本面的相关度;上一轮主要是杠杆流动性以及并购和重组等题材概念的推动,本轮的上涨还是与基本面的景气度高度相关。短期市场的快速上涨,主要是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周期类板块补涨带来的。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不在估值,而在于涨速过快。短期涨速过快,形成获利盘较多,如果后续买盘的持续性不足,或将出现震荡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会走熊。从中长期来看,尤其对于立足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者来说,市场出现波动反而是投资机会,我们更应该从长线视角去购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王华预估市场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从人心刚动的状态直接坠入熊市,这不现实。但有两个方面的因素需要持续观察:一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在疫情之后的复苏进程。经济复苏现在正是“进行时”,如果疫情不出现大的反复,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值得期待。二是资金持续流入的状态。近日新基金发行规模动辄数百亿,北上资金加速流入也超预期。眼下不可忽视的一个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宽松,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接近0,权益和固收类资产的性价比出现了很大变化。此前中国居民资产配置长期依赖于房产和储蓄,现在这一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一部分原本在理财产品、纯固收类产品中的资金正在分流转向权益类产品。

  具体来看,低估值的板块有自己的性价比优势,估值低、分红率高,相对适合低风险资金。对于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高成长性的行业来说,有自身的成长逻辑,代表长期的方向,所以市场对它们的估值容忍度也较高。在周期性行业中,部分有自身增长逻辑的周期成长股,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也认为,市场调整的幅度有限。保险板块受疫情和利率压制估值始终处于低位,极具配置性价比,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市场风格逐渐切换至低估值的金融周期,为保险股估值修复带来了一个重要的催化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市值 A股 中国人保 人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