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投教基地、南方财经投教基地联合出品

天风证券投教基地、南方财经投教基地联合出品
2020年07月10日 08:3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天风证券投教基地、南方财经投教基地联合出品

当前,中国A股投资者队伍超过1.6亿人,其中95%以上是中小投资者。新《证券法》设立投资者保护专章,多维度守护中小投资者,对于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引入集体诉讼制度

针对中小投资者维权难,新《证券法》突破性地引入集体诉讼制度。新《证券法》明确,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诉讼原则,为受害投资者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新《证券法》第95条规定,“投资者提起虚假陈述等证券民事赔偿诉讼时,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且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可以依法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投资者保护机构受五十名以上投资者委托,可以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并为经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确认的权利人依照前款规定向人民法院登记,但投资者明确表示不愿意参加该诉讼的除外。”这也意味着,只要有人在某一起案件上提起诉讼获得了胜诉,同案件上涉及的其他相同条件的投资者都可以参照执行,即获得相应的赔偿。

以往,中小投资者维权很多时候会面临着立案难、裁决标准不统一等难题。新《证券法》引入集体诉讼制度,无异于为投资者维权打开了“新局面”。

加强事前事中保护

在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对投资者进行事后保护的同时,新《证券法》还加强了事前事中对投资者的保护。事前方面,新《证券法》要求证券公司对投资者进行全面评估。第88条规定:“证券公司向投资者销售证券、提供服务时,应当按照规定充分了解投资者的基本情况、财产状况、金融资产状况、投资知识和经验、专业能力等相关信息。”

此外,第89条规定“投资者可以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有针对性的做出了投资者权益保护安排,也是对投资者的事前保护。

与此同时,新《证券法》对投资者事中保护也下了一番工夫。翻看新《证券法》不难发现,投资者保护专章第90条、91条及92条分别就建立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明确债券持有人会议等进行规定,都是基于投资者保护需要而作出的法律制度安排。

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同时,新《证券法》也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在客观上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比如,欺诈发行的处罚,从原来最高可处募集资金百分之五的罚款,提高至募集资金的一倍以下;对个人的处罚,规定最高可处以二千万元罚款等。

再比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处罚,罚款由原来的违法所得“1倍到5倍”提高到“1倍到10倍”。大幅提高处罚力度,有利于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这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措施。

新《证券法》首次设立投资者保护专章,作出了非常有亮点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立法机构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高度重视,也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维权。在法律给予更充分保护的有利条件下,投资者也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不参与非法证券活动,保留好购买证券和接受服务过程中所形成的证据,依法积极行使权利。只有知法、守法、用法,才能让投资者保护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投教平台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南财投教”官方网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法 天风证券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