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文化引进浙江文投为控股股东,公司影视板块有望解困

鹿港文化引进浙江文投为控股股东,公司影视板块有望解困
2020年07月10日 22: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鹿港文化引进浙江文投为控股股东,公司影视板块有望解困 来源:财联社

7月10日晚间,鹿港文化(601599.SH)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文投”)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分别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19亿股股份和4749.94万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文投行使。

至此,浙江文投将拥有1.66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64%。公司控股股东也将变更为浙江文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浙江省财政厅。

同时,鹿港文化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浙江文投拟不超过6亿元现金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2.68亿股股票,届时将取得上市公司37.4170%的表决权,其中持股23.0769%。公司股票将于7月13日复牌。

鹿港文化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本次鹿港文化引入浙江文投为公司控股股东,主要是看重浙江文投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在浙江省内拥有的文化影视资源。不过目前来看,本次交易尚需浙江国资委批准。

鹿港文化前身为鹿港科技,2011年在上交所上市,原主业为纺织行业。2014年开始,鹿港科技大举进军影视行业,陆续收购了世纪长龙、天意影视,并成立子公司鹿港互联,最终形成了纺织+影视双主业格局,公司也于2016年更名鹿港文化。 从2014年到2017年,鹿港文化先后参与的《红海行动》《盗墓笔记》《大圣归来》等影视剧的制作,市场反应良好,公司净利润也从5940万元增长到2.93亿元。

但是2018年和2019年,影视业寒冬,鹿港文化影视板块损失惨重。2018年鹿港文化业绩剧降八成,净利润只有5609万元;2019年,公司巨亏9.66亿元。

面对经营尴尬,鹿港文化从2019年开始谋求自救。

从2019年1月底,鹿港文化创始人钱文龙等主要股东先后与河南洛阳国资,以及淮北国资进行接触,希望以股权转让模式,引入新的实际控制人,但最终未能获得成功。

2020年7月1日,鹿港文化与淮北国资的股权转让宣布终止。随后, 7月4日,鹿港文化公告称大股东钱文龙及缪进义浙江文投洽谈控股权转让及其他相关事项。

天眼查显示,浙江文投四家股东分别为浙江省财政厅、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广电集团和浙报传媒集团,注册资本金30亿元,是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主体和投融资主平台,公司重点聚焦文化金融、影视文化、文旅融合、文化创意、文化科技五大业务板块,已经成立了长三角数字文化基金和之江文旅产业基金。

鹿港文化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之前两次出售股权并转让控制权的原作,出发点放在了纺织板块,但作为公司重要资产的影视板块,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而最终引入浙江文投,大规模出让股份表决权,就是希望为浙江文投用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浙江省内丰富的文化影视资源,为2年来陷入困境的鹿港文化影视板块解困。

此外,该人士还对财联社记者透露, 鹿港文化目前储备的电视剧作品包括《冬与狮》《钢铁洪流》等军旅题材作品,还有电影《血战长津湖》,都属于主旋律影视剧,与浙江文投的需求存在一致性,而这些影视剧目前万事俱备只欠投资,浙江文投入主鹿港文化,资金到位后,这些影视剧都会马上投入拍摄制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 鹿港文化 财联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