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银保监会车险定价新规将促进产品创新

穆迪:银保监会车险定价新规将促进产品创新
2020年07月10日 2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穆迪:银保监会车险定价新规将促进产品创新

7月10日,穆迪金融机构部分析师郭嘉铭评论称,“中国银保监会于7月9日推出的最新一轮车险定价改革征求意见稿对中国产险行业具有负面信用影响。一旦实施,拟实行的新规将降低商业车险的费率、削弱车险保费增长并推高车险赔付率。另一方面,拟实行的新规将抑制激进的佣金竞争并促进产品创新。”

7月9日,银保监会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表示,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车险增值服务险的示范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

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车险进行了一些改革,但这是一些小改革。真正触及根本利益的改革,触及利益藩篱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还没有开始。

整体而言,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保险责任扩大和保障金额提升的情况下,保费支出还将明显减少,在改革中将无疑受益。对于财险公司来说,尽管保费规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额提升、新车增长和档次提高也会有所对冲;由于车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以各种违法违规手段套取费用的现象将明显减少,可以减少跑冒滴漏和税务支出,降低合规风险,改善行业形象。对于中介渠道来说,改革有利于获得合法合理的中介收入,规范财务业务管理,减少违法违规风险。对于监管来说,改革的全面顺利实施,将有利于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监管资源配置优化。

此外,考虑到这次改革涉及面比较广、力度又比较大,为保障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指导意见》提出了相应配套措施和监管工具。

具体而言,围绕推动财险公司理性经营、规范竞争、合规销售理赔、严格管理,分别制订了费率回溯和产品纠偏制度、保费不足准备金制度、中介同查同处机制、实名缴费和电子保单制度、停止使用条款费率机制等监管工具。将推动各方面积极运用配套政策和监管工具,加大市场规范力度,为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李致鸿 编辑:周鹏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险 银保监会 穆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