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02869.HK):品牌联盟初起步,增值服务再加速,维持“买入”评级

绿城服务(02869.HK):品牌联盟初起步,增值服务再加速,维持“买入”评级
2020年07月10日 14:05 金融界

原标题:绿城服务(02869.HK):品牌联盟初起步,增值服务再加速,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格隆汇

核心观点

公司公告透过购买配售新股和协议收购老股的方式,战略入股中奥到家,并公告和中奥到家的一系列战略合作。我们认为,这是公司品牌联盟战略的初起步,意味着公司找到发展新路。

入股中奥到家,品牌联盟初起步。2020 年 6 月,公司拟分别通过购买配售新股和协议收购老股的方式,入股中奥到家(01538.HK)。若交易完成,则公司将持有中奥到家 18.67%股份,成为中奥第二大股东,并派驻董事。我们认为,此次交易,不是简单为获得财务收益,而是开启公司品牌联盟发展之路。

合作围绕增值服务,品牌分层和特长互补。公司公告和中奥到家的合作,包括 1、成立生活服务公司(公司占 70%股权)扩展增值服务版图;2、公司向中奥到家推荐公司不适合承接的物业管理项目 3、优选中奥到家为外包业务服务合作商。

中奥到家为中型物业管理企业,此次入股价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奥到家2019 年末业务拓展至 45 个城市,拥有 9,065 名员工,合约面积 7,200 万平米,在管面积 6,535 万平米(其中住宅 385 个项目 5,764 万平米,非住宅项目 143个项目 771 万平米)。2019 年中奥到家实现收入 15.27 亿元,其中基础物业、协销、清洁及绿化、房地产代理分别占 74.9%、2.7%、2.1%、12.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1.09 亿元。公司两次入股预计合计花费 2.24 亿港元,将获得中奥18.67%股份,交易对价合约 11.07 倍 PE(LYR),低于并购市场(一级市场) 的水平,更低于二级市场普遍估值。

品牌联盟可以解决专业分工和规模经济的问题。我们认为,增值服务是物业管理公司实现规模经济的出路,而此次入股中奥到家,使公司增值服务有可能在更广阔的客户群推广;品牌分层是行业的必由之路(类似酒店管理公司),绿城品牌不适合切入刚需普宅,将普通住宅小区介绍给合作方,能进一步增厚自身业绩;企业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出色,选择最熟悉的外包方,有利于公司服务品质提升。总而言之,我们认为品牌联盟对参与方都有好处。尤其在当前并购市场较热的环境之下,品质物业管理公司没有必要大肆并购,实可以透过品牌联盟策略发展壮大。

风险提示:品牌联盟是行业新生事物,中奥到家只是公司构建品牌联盟的初步尝试,未来成功与否有待进一步考察。例如,增值服务究竟能否在中奥到家在管项目顺利规模化落地,并为公司带来增量利润贡献,则有待观察。

坚定看好品牌联盟战略,重申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公司股本发生变化,我们参考公司外拓节奏,项目盈利水平,我们调整公司 2020/2021/2022 年 EPS预测至 0.21/0.28/0.37 元(系因增发新股,略微调整盈利模型)。我们坚定看好公司首创的品牌联盟策略,并认为这是目前住宅物管公司突围成长的最佳路径。我们给予公司 2021 年 40 倍 PE,即 12.45 港元/股的目标价格,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