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股份上半年销售443亿元增9.75%

首开股份上半年销售443亿元增9.75%
2020年07月10日 07:47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北京最大国有地产开发企业首开股份深耕京津冀,布局全国的战略成效凸显。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首开股份共实现签约面积152.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8%;签约金额443.29亿元,同比增长9.75%。

  为了扩大全国化规模,首开股份通过“调仓”减少对北京区域的依赖负担。京内新增土储面积已连续两年减少五成左右,增加京外区域投资力度,去年京外区域新增土储占比达八成,全国投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实现签约金额443.29亿元

  首开股份全国化布局成效凸显。去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013.44亿元,同比增长0.61%,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11.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9%。房地产开发经营实现营业收入473.05亿元,同比增加19.56%;毛利率增加4.76个百分点至37.34%。

  从销售结构来看,首开股份京内销售面积145.71万平米,占比35.41%,仍为公司市场销售主力区域。京外销售得益于广州、苏州、福州、成都等一二线核心城市和部分经济发展良好的三四线城市的良好销售,整体销售面积达265.79万平米,占比64.59%,助推整体销售业绩增长。

  今年延续增长态势,上半年,首开股份共实现签约面积152.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8%;签约金额443.29亿元,同比增长9.75%。

  新增土地储备方面,6月份,公司子公司海门源泰置业有限公司以34.36亿元竞得苏州市苏地2020-WG-43号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土地面积66207平方米,建筑面积172138.20平方米。

  合作拿地仍为首开拿地主要模式。据克而瑞2019年房企销售榜,年内首开股份权益销售额为633亿元,照此计算其权益比约63%。业内人士表示,合作开发成为房地产的主流模式之一,除了规模考虑外,还有一个降低账面负债率的好处。

  截至2019年末,首开股份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66个百分点,为80.92%。凭借国企背景优势,首开股份2019年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5.49%,较2018年5.38%的数值略有上升,但融资优势依旧显著。

  布局全国减少对北京区域依赖

  作为“京城一哥”的首开股份立足京津冀,聚焦全国六大城市圈,不断优化全国区域投资结构和均衡布局,以降低单一区域布局的风险性。其已连续两年在北京获取项目面积同比减少五成左右。

  2018年,首开股份京内新增地上建筑面积105万平米,同比减少59%。2019年,首开股份通过自主开发、股权收购或联合拿地等方式,新增16宗土地。其中,5宗土地位于京内区域,累计规划建筑面积为51.0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1%;其余11宗土地分别位于苏州、福州、温州、成都、保定、宁波及珠海等京外区域,累计规划建筑面积209.4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7%。其全年京外区域新增土储占比达八成。

  从区域营收来看,京内区域实现毛利率34.08%,增加6.33个百分点,呈小幅扩张态势;京外区域营收同比增近49.98%,平摊和对冲了京内项目风险,实现整体营收快速增长。

  中指院认为,首开股份通过“调仓”减少对北京区域的依赖负担,同时,增加京外区域投资力度,全年京外区域新增土储占比达八成,全国投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首开股份还发展多元化业务,定位“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统筹打造投资建设(城市开发)、修缮改造(城市更新)、物业经营(城市运营)、资本增值(城市金融)等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2019年公司稳步推进房地产金融投资,完成高和爱琴海和远洋城市更新基金等项目的投资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住房租赁业务;全力促进养老板块发展,首开寸草学知园、行知园和望京花家地等三家已开业养老院入住速度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销售 平方米 拿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