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行情来了别讲理 紧紧抱住它就行

道达投资手记:行情来了别讲理 紧紧抱住它就行
2020年07月09日 23:19 每经网

原标题:道达投资手记:行情来了别讲理 紧紧抱住它就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行情不断发展,达哥觉得脑细胞越来越不够用了。

昨天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国盾量子,疯狂的表现彻底打破了我的认知。上市首日盘中最高涨幅达1003%,制造了科创板新股的“神话”。

如果还用常规思维来看问题,恐怕无法适应现在的市场了。于是,达哥有一个比较疯狂的想法。

新股神话

传统思维下,新股上市后,涨两三倍就差不多了。但是,最近这波行情中,新股的“神话”正在一次又一次地打破我们的认知。

先说4月底上市的万泰生物,发行价8.75元,上市后27个涨停板,开板的时候涨到145元,涨了15倍。

本周二,科创板公司天智航上市,发行价12.04元。当天开盘价就是70元,盘中最高涨到107.99元,最大涨幅高达近8倍。

这还不算完。昨天国盾量子上市,再次让我们大开眼界。其发行价36.18元,开盘价就是280元,涨了近7倍。盘中,国盾量子最高涨幅达1003%,最高涨到399元;收盘价为370.45元,涨幅达923.9%。

我不太喜欢去计算中签一单新股能赚多少钱,因为中签本身就是极小概率的事,计算所谓的“大肉签”意义不大。

而我想讨论的是这种现象背后的逻辑,为什么新股上市后的涨幅会突然变得这么大?这是多年以来都罕见的。现在市场并不缺少新股,新股发行量是很大的,如果按照常规思维,这是不可思议的事。

越是不可思议的事,越要重视。就像这一波市场对保险股的炒作,中国人寿的走势就比中国平安强很多。如果按照以往的经验,中国平安的走势是要比中国人寿强的。

我们之前用的是“存量”思维在看待市场。显然,现在的市场已不能用“存量”思维来思考了。

每天万亿成交,爆款基金密集发行,新牛市如火如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股的表现彻底打开了我们的想象空间。

中芯国际即将在科创板上市,到时候会炒到多少?

中芯国际

首先声明,对中芯国际的讨论不带有任何操作建议,只是我自己的狂想而已。

前段时间,我曾感觉,中芯国际的申购,甚至中芯国际的上市,可能会成为半导体类个股炒作的一个高点。也就是说,随着中芯国际上市,这些题材炒作可能就告一段落了。

现在,我的想法也在发生变化。看到其他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我根本不知道中芯国际上市首日会炒到多少。中芯国际发行价为27.46元,按照现在的市况,上市首日很可能是三位数起步,也就是起码上100元。

如果中芯国际A股上100元,那么它的A股市值就是5450亿元,而中芯国际的H股,目前市值为2281亿港元,加在一起不到1万亿元。

所以,我更为疯狂的想法是,中芯国际会不会成为首只总市值突破万亿元的半导体类股?

现在A股中,贵州茅台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其他万亿元以上的都是金融股。其他偏科技类的大市值公司,比如宁德时代只有4000多亿元,立讯精密有3900多亿元。由此可见,科技类公司和这些消费龙头公司、金融龙头公司相比,差距还很大。

而不久后,中芯国际A股将在科创板上市,达哥估计就在下周。再过两周,科创板要推出指数,虽然中芯国际暂时不会计入指数,但确实可以大胆猜想,这是否会成为科创板的又一个标杆?

沙盘推演

昨天,网上有一个段子非常经典:“行情疯了和女朋友疯了基本差不多。初期不要试图去讲理,紧紧抱住就行!”言简意赅,非常贴切。

现在的行情确实有点疯,昨天沪指又涨了47.15点,以3450.59点报收,涨幅为1.39%。另外,现在确实还是行情初期,所以就不要讲理了,紧紧抱住就行。

比沪市更疯狂的是创业板。昨天,创业板指数大涨105.68点,以2757.65点报收,涨幅达3.98%。大涨之后,创业板指数的偏离率已高达6.1%。所以,从短期来看,可能又要暂时休息一下了。不过,这种分析是不是又在“跟女朋友讲理”呢?我们到底是该讲理,还是紧紧抱住就行了呢? (张道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芯国际 科创板 道达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