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宣布与新奥、晶科合作 发力低碳能源

BP宣布与新奥、晶科合作 发力低碳能源
2020年07月09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BP宣布与新奥、晶科合作 发力低碳能源

一周两度与中国民营企业合作,进入低碳能源领域。

9日下午,BP宣布与新奥集团签署天然气购销协议,根据协议,BP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广东地区向新奥提供为期两年、每年30万吨的管道天然气资源。

该天然气将由BP拥有加工使用权的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接收并气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际能源公司首次经中国国内的LNG接收站加工,并直接销售天然气资源至燃气公司客户。

这种一体化天然气销售模式,也是首次在中国国内出现。

“过去,下游燃气公司手中并没有LNG接收站,几乎很难直接购买国际上的LNG资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直到2018年,中国首次LNG接收站窗口实现交易之后,中国的燃气公司通过竞拍得到窗口期,得以在境外购买液化天然气,借助三桶油的接收站实现“外气内销”。

不过,由于三桶油的接收站需要承担大量的长协高价天然气,用气高峰时段还要全力开工保障供应,用于给下游燃气公司的窗口期并不多。

此次新奥购买天然气,BP提供的是上游气源进口、接收站加工与输送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得以为新奥在广东地区销售天然气提供有力的补充。

这种模式得以实现,首先是因为BP是中国首家投资正在运营中的LNG接收站的国际能源公司,并拥有广东大鹏接收站30%的股权。

在BP与当地企业所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新奥也作为股东方之一,与BP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合作,双方本身就具有良好的信任基础。

广东大鹏是中国首个LNG进口与再气化接收站的试点项目,自2006年投入运营以来,向广东省提供的天然气量约占该省累计天然气消费量的50%,这使得广东大鹏成为中国使用效率最高的天然气接收站之一。

其次,此次协议中的天然气全部向新奥旗下的东莞新奥供应,管道基础设施完备,下游市场完全有能力消纳一年30万吨的气态天然气。

“如果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政策能够顺利落地,那么可以预见部分接收站应该是可以开放窗口期和配套管线的,这种模式应该是可以普及的。”LESS BETTER 天然气事业部总监刘广彬告诉记者。

不过,他也向记者表示,在基础设施公平开放落实之前,这种模式只能在某些具备特定条件的接收站或地区进行有限的推广。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2%。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增长540亿立方米。

全球供需提升均由中国强劲的需求增长所驱动,去年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长113亿立方米,位列全球进口量增长国家榜首。

不仅是天然气,BP在7月6日与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针对中国大型商业楼宇和工业设施的应用场景,发展创新的、综合的能源解决方案业务,为客户提供可再生能源和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能源即服务”)的数字化工具。

中国是全球最大且增速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50%的目标。晶科科技则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太阳能项目开发商之一,同时晶科能源过去四年一直是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领先的制造商。

BP与晶科科技将结合各自在太阳能开发、分布式发电资源及数字化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与运营经验,并为客户提供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去碳化、优化能源管理。

(作者:綦宇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然气 广东 液化天然气 燃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