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速递 | 高瓴为最大股东!嘉和生物又是一只大肉签?

新股速递 | 高瓴为最大股东!嘉和生物又是一只大肉签?
2020年07月09日 09:41 金融界

原标题:新股速递 | 高瓴为最大股东!嘉和生物又是一只大肉签? 来源:华盛证券

作者/Oliver

核心要点:

嘉和生物拥有针对全球前三大靶向的多种晚期肿瘤候选药物。

高瓴资本旗下的HHJH and HM Healthcare持有嘉和生物35.5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康恩贝旗下子公司康嘉医疗及康和医疗合计持股比例为16.07%,为第二大股东。

嘉和生物的主要候选药物包括GB491(lerociclib),一款口服CDK4/6分化抑制剂;GB221,一款仿制赫赛汀(曲妥珠单抗)的HER2单克隆抗体(单抗)候选药物;geptanolimab(GB226),一款新型PD-1单抗候选药物;GB492,一款干扰素基因蛋白(STING)激动剂,预期将联合GB226发挥协同效应;GB242(一款英夫利昔单抗(类克)生物类似药);及GB223(一款前景广阔的核因子kappaB配体的受体激活剂(RANKL)单抗候选药物)。

一、公司概况:临床阶段新药开发商

嘉和生物为一间实力雄厚的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肿瘤及自身免疫药物的研发及商业化。嘉和生物以成为创新疗法发现、研究、开发、制造及商业化领域的生物制药引擎,造福中国乃至全球患者为使命。嘉和生物已成功研发出靶向通路极具潜力的候选药物,涵盖全球前三大肿瘤靶标及十款最畅销药物中的五款。

资料来源:招股书

嘉和生物已挑选出六款主要候选药物,在治疗多种肿瘤、自身免疫等慢性疾病适应症方面极具潜力。嘉和生物的主要候选药物包括GB491(lerociclib),一款口服CDK4/6分化抑制剂;GB221,一款仿制赫赛汀(曲妥珠单抗)的HER2单克隆抗体(单抗)候选药物;geptanolimab(GB226),一款新型PD-1单抗候选药物;GB492,一款干扰素基因蛋白(STING)激动剂,预期将联合GB226发挥协同效应;GB242(一款英夫利昔单抗(类克)生物类似药);及GB223(一款前景广阔的核因子kappaB配体的受体激活剂(RANKL)单抗候选药物)。得益于嘉和生物具有计算机辅助抗体设计功能的差异化双特异性单抗抗体平台,嘉和生物亦拥有强大的尖端双特异性抗体候选药物组合。

二、行业概况:全球医药市场前景巨大

乳腺癌CDK4/6抑制剂的市场规模

全球共有三种获得批准的CDK4/6抑制剂,所有该等抑制剂均针对HR+/HER2-mBC的治疗。

资料来源:招股书

Ibrance(palbociclib)是中国唯一批准的CDK4/6抑制剂。其于2018年7月被批准作为HR+/HER2-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的一线联合疗法。 Ibrance的销售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获批后的前六个季度,其产生约人民币625百万元的销售额,2019年的销售额超过人民币400百万元。

资料来源:招股书

非小细胞肺癌市场

非小细胞肺癌(NSCLC)是CDK4/6抑制剂可能会渗透的另一个市场。 NSCLC是中国最常见的癌症,2019年新发病例超过73.3万人次。 NSCLC中的EGFR突变在亚洲人群,特别是中国人群中尤其常见,这表明靶向患者群体的药物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资料来源:招股书

中国肿瘤抗体药物市场

中国PD-(L)1抑制剂的总体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人民币61亿元增至2030年的人民币65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24.1%。

资料来源:招股书

三、财务状况

根据初步招股文件,由于尚未有产品实现商业化,嘉和生物与其他生物制药公司的财务状况类似,营收主要来自向客户提供研究及制造服务所产生的收益,目前整体上尚未盈利。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两个财政年度,嘉和生物的营收分别为688.2万元(人民币,下同)、1303.9万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88亿元、-5.23亿元。

资料来源:招股书

基本上,嘉和生物的经营亏损来自于研发开支、行政开支及融资成本。其中,研发开支成为其主要支出部分,于2018年、2019年分别达至2.71亿元、4.39亿元。

资料来源:招股书

显而易见,也正是巨额的研发费用,才得以让嘉和生物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有足够强的研发能力,并且具备所述的丰富研发管线。

四、融资历程

在资本层面,长期深耕于创新型生物制药领域的嘉和生物也已得到了众多生物科技领域意见领袖及知名投资人持续加码。

资料来源:招股书

就在上个月,嘉和生物以1.6亿美元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新的投资者包括淡马锡、华润正大生命科学基金、海通开元国际和Cavenham PE投资人入股。

截至目前,高瓴资本旗下的HHJH and HM Healthcare持有嘉和生物35.5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康恩贝(600572.SH)旗下子公司康嘉医疗及康和医疗合计持股比例为16.07%,为第二大股东。

五、竞争力及风险点

竞争力方面

针对全球前三大靶向的多种晚期肿瘤候选药物。

中国自身免疫及骨质疏松市场的主要候选药物。

商业化制造能力,质量卓越,成本效益更高。

风险点

嘉和生物的财务前景取决于临床阶段及临床前阶段产品管线的成功

嘉和生物实现收入及盈利的能力取决于能否完成候选药物的临床开发、取得必要监管批准及使药物顺利投产及上市。嘉和生物已投入大量时间及资源用于开发现有的候选药物,且预期仍会产生大量及不断增加的支出,用于候选药物的开发及商业化。

临床药物开发过程漫长、成本高昂且结果充满不确定性,而前期研究及试验的结果未必能预示未来的试验结果

不管早期结果如何,临床试验结果都可能不理想。嘉和生物已经花费大量资金将相关候选药物推进到该阶段,且倘相关候选药物由于临床试验结果不佳而最终未能获得监管批准,则将不会产生任何收入。相关未补偿支出可能对开拓药业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