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项目逾期,计提比例却不到两成,中原证券去年年报信用业务引交易所问询

近七成项目逾期,计提比例却不到两成,中原证券去年年报信用业务引交易所问询
2020年07月09日 18:43 金融界

原标题:近七成项目逾期,计提比例却不到两成,中原证券去年年报信用业务引交易所问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原证券最新公告披露了关于对上交所2019年年度报告监管工作函的回复,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包含8个方面问题,关于经营业绩下滑、子公司情况、信用业务减值准备、资管计划逾期等。

其中在信用业务中,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期末账面余额20.35亿元,其中近七成项目已逾期,但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仅为19.82%,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便引起了上交所的询问。

另外,记者注意到,2020年上半年受到担保品市值下跌及融资人信用状况变化影响,中原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追加计提减值准备1.14亿元。

融出资金增加利息收入却下滑 根据中原证券公告披露,上交所关注公司信用业务。2019年年报显示,中原证券融出资金账面价值60.61亿元,较期初增加28.39%,但融出资金利息收入同比下降7.09%。其中,境外融资业务减值计提比例高达22.07%,而境内仅为0.26%。

融出资金增加但利息收入却下滑,这一现象便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公司对此回复称,2019年末,公司融出资金余额为61.32亿元,同比增加13.31亿元,主要为境内融出资金余额增加15.11亿元。

整体来看,公司融出资金规模上升但利息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融出资金日均规模和平均利率下降所致,其中2019年境内融资融券业务日均规模49.06亿元,同比下降0.25亿元,导致融出资金计息基数下降,影响收入。同时,证券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为吸引客户,公司给予客户大幅利率优惠,导致利息收入减少。

那么为何境外融资业务减值计提比例远超境内呢?公司称,由于境内外股票交易机制、交易范围等规则不同,境外融资业务相对风险较高,主要表现在:一是境内融资交易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不低于100%,境外孖展融资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相对较低;二是境内融资交易业务标的有10%的涨跌幅限制,而境外孖展融资业务的交易范围包括香港、美国、日本、新加坡及澳大利亚等地上市的股票,无涨跌幅限制,波动幅度较大。截至2019年末,境外融出资金余额2.52亿元,两笔单项金额较大的孖展融资已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股质项目计提是否充分引发疑问 除了融资融券业务外,股质项目计提是否充分也是上交所问询的方面。记者注意到,2019年末,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账面余额20.35亿元,逾期项目金额14.18亿元,逾期项目金额占比七成,但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仅为19.82%。

中原证券称,逾期项目中,按照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方法累计计提减值准备54.15万元;其他逾期项目以担保物回收价值为基础,综合考虑债务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其他司法冻结资产预估可收回金额,累计计提减值准备4.02亿元。综上,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减值计提谨慎、充分。

记者看到,股票质押涉诉逾期项目包括神雾科技集团、新光控股集团、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长城影视、科迪集团、王继青。这6大逾期项目账面融资本金为11.11亿元,截至2019年末减值准备余额为3.98亿元。

当然,除了涉诉项目外,其他非涉诉逾期项目共6笔,融资本金合计3.06亿元,质押物充分,价值合计4.15亿元,累计计提减值准备合计408.64万元。

上半年对股质业务追加计提1.14亿元 前述已经看到,截至2019年末,中原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余额为20.35亿元,已计提减值准备4.03亿元,那么目前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是否存在其他潜在风险或减值迹象,是否需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呢?

对此,中原证券回复称,2020年6月末,股票质押式回购余额为17.95亿元。2020年上半年受到担保品市值下跌及融资人信用状况变化影响,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追加计提减值准备1.14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对相关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充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中原证券同时还披露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司称,为准确、客观地反映公司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和2020年第二季度的经营成果,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项金融资产、存货和长期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2020年第二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人民币6837.90万元,转回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570.75万元,合计人民币6267.15万元,减少2020年第二季度利润总额人民币6267.15万元。

记者看到,公司计提第二季度信用减值准备6837.90万元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达4763.92万元,占比近七成。

图片来源:中原证券公告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2020年第二季度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763.92万元,主要是对涉及新光圆成、银禧科技和科陆电子的股票质押业务,分别计提减值准备1305.85万元、1810.93万元、751.89万元,另外,还对信用风险较低的股票质押业务按模型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894.38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原证券已对涉及新光圆成、银禧科技和科陆电子的股票质押业务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分别达1.54亿元、7119.47万元和776.49万元。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