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ETF金融活水赋能山东省地方债高质量发展

引ETF金融活水赋能山东省地方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9日 16:55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引ETF金融活水赋能山东省地方债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财经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支撑经济增长,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其中,地方政府债券作为重要的政策手段,供给进一步扩充。组织好、发行好、使用好地方债,为经济稳定发展注入资金“血液”,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一环。

山东省是华东沿海经济强省,也是地方政府债发债大省。如何盘活存量债券、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成为该省做大做活地方债,进而提高发行效率、降低发行成本、带动扩大投资的重要命题。山东省财政厅作为省政府发债组织者,始终高度重视地方债二级市场发展。近日,在兴业基金主办的“做大做活山东省地方债专项金融创新交流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山东省财政厅以及恒丰银行、青岛银行、齐鲁银行等省内重点金融机构共同交流探讨如何运用金融创新方式做大做活山东省地方债,促进地方债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交流会上,山东省财政厅介绍了全省地方债的发展历史、管理机制、发行任务和发行进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倡导通过地方债ETF产品打通一、二级市场,改善债券流动性,解决地方债固有的同质化、分散化和持有人结构单一等问题,并对最新政策解读答疑。兴业基金推介专项金融创新模式和旗下兴业上证1-5年期地方债ETF。恒丰银行、青岛银行、齐鲁银行等机构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和专家积极探讨地方债ETF配置的实操性。据现场专业人士介绍,ETF具有成熟、透明、高效、便捷的工具产品特性,可通过引入做市商和“T+0”日内回转交易机制等优势,吸引券商、保险、私募、个人等多元投资者,并以基金公司专业化运作增厚投资收益,为山东省内金融机构,特别是与城(农)商行之间搭建桥梁,有效提升地方债的交投活跃度,形成地方债发行、交易与市场化基金产品间的良性互动,共同服务山东省各区域经济发展。

据悉,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青岛银行金融市场部等金融机构投资部门率先响应号召,积极践行做大做活山东省地方债的责任担当。截至5月末,山东省今年已完成第五批政府债券发行,累计发行规模2491亿元,正在加快新增债券资金的拨付和支出,为项目开工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邓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