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压顶,净利下滑,持续倒车的爱慕内衣凭什么IPO?

库存压顶,净利下滑,持续倒车的爱慕内衣凭什么IPO?
2020年07月09日 16: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库存压顶,净利下滑,持续倒车的爱慕内衣凭什么IPO?

6月24日晚间,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爱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慕股份”)披露公司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爱慕股份此次预计募集资金7.61亿元,主要用于投资营销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越南生产基地等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爱慕股份创建于1993年,总部位于北京。作为一家老牌的国产内衣品牌厂商,爱慕股份此前并不被资本市场所熟悉。直到2017年,公司才开始提交上市辅导申请。本次IPO,是爱慕股份首次公开过往业绩等相关信息。

市值观察通过研究其招股书发现,过去三年,爱慕股份净利润持续下滑,毛利率水平也连续下降。此外,公司库存金额不断攀升,存货减值压力巨大。尽管不断增加在销售费用上的投入,爱慕股份的存货周转率还是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内衣行业的负面消息不断,先是维密英国公司的破产,再是港股上市公司都市丽人的巨亏,之前自带光环的性感行业,如今已经不再性感。

钢铁男创建女性内衣品牌

中国的爱美女士能够用上带钢圈的Bra,还要感谢一位研究钢铁的大学教师。

招股书显示,爱慕股份的创始人为张荣明,其目前仍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张荣明直接、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0.11%的股份。此外,张荣明作为有限合伙人还持有美山子科技16.89%的出资份额,美山子科技则持有公司25.88%的股份。

说起内衣品牌的创始人,大家普遍都会认为是女性,即使不是女性也应该是学服装设计专业出身。然而,创建爱慕股份的张荣明,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钢铁男。

1987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的张荣明被分配到首钢大学任教,并进行着科研开发。1988-1991年,张荣明凭借其研制的高强度金属加工涂层刀片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很多人都难以想象,手持着“高强度金属加工涂层刀片”的一位大学老师,如何能设计出柔美、性感的女性内衣?

答案在于文胸中的钢圈。

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产胸罩普遍还没有钢圈这一材料。作为胸罩中使用的材料,钢圈需要有一定记忆功能,这在当时还属于高科技产品,据称只有日本才有这种技术。作为研究钢铁的大学教师,张荣明很快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1991年,张荣明成功研发出“记忆合金胸罩”,一举打破了“国内内衣无钢圈的落后局面”。1992年,张荣明收购了一家陷入困境的国营服装厂,并于第二年正式推出“爱慕”品牌产品。

可见,一个小小的钢圈,让张荣明成功地从最硬的专业跨越到最软的行业。此后,爱慕股份从女性内衣业务逐步扩展至男士、儿童、运动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业务。数据显示,2016年公布的内衣市场十大品牌排名中,爱慕内衣排名第二。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已经突破33亿元。然而,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爱慕股份正遭遇到利润下滑、库存堆积的烦恼。公司此番冲击上市,颇有背水一战的窘境。

销售费用高企净利润下滑 线上竞争激烈毛利率走低

近年来,内衣行业整体不景气,就连全球知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刚刚在英国申请破产保护。作为本土企业的爱慕股份,同样遭遇到净利润连续两年两位数下滑的困境。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爱慕股份录得营收分别为29.47亿元、31.19亿元和33.1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9亿元、3.82亿元和3.13亿元。2018年-2019年,公司主营收入保持了小幅增长,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下滑26.46%和18.12%。

▲图源:招股说明书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2019年,爱慕股份期间费用同比增长12.14%、12.24%,明显高于公司主营收入同期增速(5.83%、6.39%),成为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自2018年起,爱慕股份对旗下品牌进行了逐步变革升级,终端形象全面更新,造成期间费用水平于报告期内呈现上升趋势,使得公司净利润水平逐期下滑。过去三年,爱慕公司直销渠道销售收入占比在70%左右。不断上涨的房租与人力成本,大大增加了公司的费用支出。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1.57亿元、13.96亿元和15.58亿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28%、44.77%和46.95%,均呈现出逐期增加的态势。

此外,公司作为贴身服饰行业的龙头企业,既要面对来自于汇洁股份(002763)、安莉芳控股(01388.HK)等本土品牌企业的竞争,又要应对来自日本迅销、日本华歌尔、LB等国外品牌的压力。同时,内衣互联网品牌近年来的崛起亦加剧了贴身服饰行业的竞争压力。

面对行业的竞争,爱慕股份选择了价格让利活动加以应对。与此同时,公司也推出了线上品牌乎兮,来参与电商渠道的竞争。然而,价格促销和低毛利产品的推出,又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过去三年,爱慕股份毛利率分别为73.74%、72.29%和70.73%,连续三年处于下滑趋势。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司电商品牌“乎兮”毛利率仅为22.5%。

▲图源:招股说明书

期间费用的持续上行,已然让爱慕股份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不断下滑的毛利率水平,更让公司未来的业绩难言乐观。此外,公司不断激增的存货金额,更是引起担忧。

存货金额激增超过10亿 “中国维密”悲剧是否重演?

对国内服装企业而言,库存管理水平远比销售、利润更加重要。过高的库存不仅严重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还会让企业面临巨大的减值压力。借用业内一句流行的话来说:“服装行业,最不值钱的就是库存”。

2012年,国内服装行业大面积爆发库存危机,李宁、美邦服饰等企业均因为存货管理的不善而遭遇巨亏,真维斯、佐丹奴等曾经红极一时的休闲服装品牌被迫大面积关店,并最终走向没落。2019年,有着中国维密之称的中国“内衣第一品牌”都市丽人,同样是因为存货问题而大亏13亿元。受业绩下滑影响,公司市值累计缩水超过90%,股价更是跌破1港元,已经沦为仙股。

从存货数据来看,爱慕股份情况更加不容乐观。2017年-2019年,爱慕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46亿元、9.05亿元和11.32亿元,存货占公司各期末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2.52%、26.05%和32.05%。其中,公司2019年11.32亿元的库存中,库存商品余额超过10亿元。

 ▲图源:招股说明书

不断激增的库存,不仅大大增加了爱慕股份的存货减值风险,也大大占用了公司的流动性资金。过去三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仅在1次左右,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目前的存货情况来看,爱慕股份存货压力要远大于都市丽人。2019年,通过对存货损失的集中计提,都市丽人库存已经降至6.8亿元,存货周转率也达到3.43次。同期,爱慕股份存货则超过11亿元,存货周转率仅为0.95。即便是放到A股的55服装家纺上市公司之中,爱慕股份存货积压严重程度也实为罕见。

昨日小甜甜,今日牛夫人。种种迹象显示,内衣行业这一高毛利性感行业已经不再性感。如今,面对着公司毛利率与净利润持续下滑的困境,爱慕股份携超过10亿库存商品启动IPO,颇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英国维密已然申请破产,“中国维密”都市丽人的悲剧还在眼前,爱慕股份最终能否如愿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